紐約大都會博物館 8-13-2016

不知是幸或是不幸,我們難得到紐約三天,正好遇到今年第二個熱浪,三天的氣溫飆高到93-95-97度 F,擺明是來【烤】驗我們的遊興。

為了躲熱浪,我們躲進博物館吹冷氣,這一吹,吹出看畫的興趣,在大都會博物館待了六個小時還不肯走,而且還逛了五個經典博物館。

*

我去過大英博物館兩次、巴黎羅浮宮,只差大都會博物館,就完成世界三大博物館之旅,我為此大夢興奮不已。

話說我們的領隊是個大路癡,很愛帶路,又常常迷路,他要掌控大家的時間和行程,要我們跟著他屁股走,我們常因此走了許多冤枉路。尤其天氣爆熱,人的火氣也大,為了冤走的路,讓大家的臉色都很臭。

當天一早,我們搭地鐵到最靠近第五大道和57街口下車,先找了一家店吃早午餐。須知此地乃繁華重鎮,地租之貴,物價之高,彷彿專凱觀光客似的,更可憐的是,常常走了很久的路,找不到一家像樣的好店可以坐下來吃。

路邊餐車雖然很多,都是賣簡易速食,像是熱狗、三明治、酥鹽捲餅等,也有餐飲執照;我考慮水土不服,往後還有許多行程要走,千萬不能吃壞肚子。

這些路邊餐車存在有其必要,一則幫助小民做點小本生意,一則幫助觀光客暫時果腹,連紐約警察也常就路邊買個熱狗充飢。抬頭仰望高樓大廈宏偉建築,奈何囊中羞澀,吃飽才能應付遙遙路途。

這家Green Cafe是我們走了好幾條街才發現的寶地,裡面有好幾個中東人開的現做早午簡餐,各式三明治和沙拉、現榨果汁、現煮咖啡等,這就夠了 ! 飽飽暖暖的一頓早午餐,吃得我們精氣神充沛。

我們看過57街的Apple總店( 另外闢文【粉絲必拜之店】),然後沿著中央公園向北走,領隊說 : 【從57街走到87街的大都會博物館,約是767號到1000號,才233號,一下子就到了。】

這個沒概念的傢伙,讓我們母子三人在95度高溫之下當背包客行軍,雖然綠蔭之下充滿夏日風情,蟬聲唧唧,鳥鳴啁啾,卻也汗流浹背,我走得喝完500C.C.的水後,全身燥熱,忍不住脫得只剩下一件細肩帶小背心繼續走,感覺只比在沙漠中行走好一點,就在母子三人抱怨領隊為什麼不叫Uber時,終於看見高臺階、大廊柱的大都會博物館。

如果不是中央公園旁一路有Pokemon的誘惑,憑小融的意志力,大概沒辦法走完第五大道。

*

可能是我們在中央公園早已把力氣走完了,進入大都會博物館吹到冷氣時,整個人都放輕鬆,根本不想再走路了。

雖然說大都會博物館採自由捐款制,遊客僅需在買票時告知捐款金額即可,有人乾脆只捐一元了事。領隊認為只捐一元太沒藝術修養了,捐了一個合理價錢。

為了配合大敬十年級要上世界歷史課,領隊便帶我們從巴比倫文化開始看起,然後是十字軍東征、宗教戰爭、英國宮廷擺設、法國家具、美國移民家居展....,天啊 ! 看得我們昏昏欲睡,又因為博物館裡面的展場設計得像迷宮,穿堂入室、室中有室,領隊一迷路,連帶著帶我們去看古老的鍋碗瓢盆,櫥櫃桌椅,大家都有點喘不過氣來。

三個小時過後,我們稍微清醒,從室內花園雕塑品開始調節氣質。此處挑高透明中庭,綠意盎然,給正好在昏暗室內看畫的遊客一個透氣的機會。正逢午時,明亮的光線傾瀉而下,照耀在黛安娜女神像,金光閃閃,更顯神聖非凡。有幾個著名雕像,都讓遊客親近觀賞;一旁有個餐廳,讓孩子吃個冷飲後,大家才有力氣繼續看。

*

入寶山而走迷魂宮,後來做了明智的抉擇,我們選定看兵器展和埃及展。

果然是大都會博物館的氣勢,光是挑高透光中庭下,四個銀光閃閃的鐵甲武士,身騎高大的戰馬,鐵蹄錚錚,戰聲隆隆的氣勢就夠嚇人了,那巨大形象可以感受到戰爭的激烈和必勝的決心。

在鐵甲武士旁的小展示間都是各式武器,比如槍枝展,護甲展、刀劍展、兵器展等,無一不是皇室精品,精雕細琢,巧奪天工,皆是當代工匠之首選,其中還有小王子的戰袍,兵器上刻有神話意涵及祝福戰勝之意,越是仔細觀賞,越是佩服得五體投地,原來每一件兵器都是一件藝術品。

其中還有一間展示廳展示東洋兵器,像是日本的武士刀、武士裝備、面具等,皆屬上品。

*

我看過埃及博物館和大英博物館埃及館的館展,這大都市博物館竟搜刮不少他國上乘寶藏,展量之豐,展品之優,令人嘖嘖稱奇。

參觀埃及館一定會有壁畫圖騰、總括來說,幾乎都是埃及法老王誇稱自己得到諸神的權杖,天授神權,得以統治埃及,祈求來世等。

在埃及館裡可以看到木乃伊、彩繪棺墎、內臟玉罐、彩繪壁畫、草紙繪畫等,其中比較特別的是 : 大都會博物館在中庭設計出一個神殿和人面獅身像,可供遊客實地感受埃及風光。

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個彩色壁畫,畫出三千年前埃及的踩葡萄,證明當時尼羅河岸有種葡萄,有釀酒文化,壁畫上人民如何採收葡萄,如何腳踩葡萄酒的製程和現在一樣,果然是古法傳承,這實在太有趣了 !

*

我們在大都會博物館裡逛了六小時,渾然忘了時間的存在,一旦驚醒許多鎮館之寶都還沒親眼目睹,像是竇加的【舞蹈教室 】、中國佛教雕塑收藏、亞洲藝術館、服裝研究館、歐洲繪畫大師的素描與畫稿,如米開蘭基羅、達文西、林布蘭、竇加等等,都怨時間不夠,不免飲恨不已。

1880年開放的紐約大都會博物館,號稱是西半球最大的博物館,內有300多萬件館藏,占地八公頃、展場超過20公頃,THE MET的捐贈者體現資金足、大氣派的美式作風,並樹立現代美術館成功經營的典範。

這時候我真是羨慕住在紐約的人,冬天天冷時,搭個地鐵,捐個小錢,避開觀光客的人潮,就這般醉生夢死在大都會博物館裡,隨著館藏珍品一路神遊古今中外,好不富有啊 !

*

留下遺憾,下次再來 ! 我相信大都會博物館的【大】,絕對不是只要我們到此一遊而已,它先吊吊我們的胃口,上癮了,便謝客,說聲 : 【 歡迎下次再來 ! 】

至於下次再來,是何年何月,那就看緣分了。

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的館藏珍品,充其我一生,都沒有機會擁有一件,但是看了留在腦海裡,那就是愛相隨了。

 

*官網 : 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

  • 1000 Fifth Avenue , New York, NY 10028
  • Phone: 212-535-7710

*Green Cafe : 36 East 58th New York , NY10022

 

 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