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蓋蒂中心之敦煌莫高窟  8-6-2016

兒子上完文化課,知道絲路和千佛洞,卻不知道千佛洞長什麼樣子 ? 王道士賣出去的是什麼樣的寶物 ? 不懂沙漠之中如何畫佛像壁畫 ? 一切都缺乏時空的想像依據。

孩子長大後,我們反而很少去洛杉磯市區的景點親子遊,一來孩子不想跟父母出遊,二來周末的活動和課程總是應接不暇,從早到晚,從年頭忙到年尾。

暑假一路忙至今,終於排到時間去洛杉磯蓋蒂中心看敦煌莫高窟的壁畫,這下子,是敦煌特展來洛杉磯給我看,不是我去敦煌給佛像看。

*

我們清晨八點從家裡出發,到蓋蒂中心正好九點,停車場的工作人員要我們開車去逛逛,等一下再來。

車上有兩位UCLA的校友,正好來個【Back to School 】懷舊之旅,原本以為他們走了多年的校園,應該熟門熟路,

奈何校園日新月異,改建甚多,和記憶相差甚遠,只能用似曾相似來喚醒記憶。

我們在1998年接待的三位新生,其中一位是雅敏,一直和我們保持聯絡,她每隔幾年便帶小丹迴流洛杉磯度假,或是和我們相約在台灣見。

暑假的大學校園人跡稀少,更顯得清幽空曠,我偷偷地臨時停車,讓他們在校園逛一圈,去書店和熊雕像合影。

融霸當初讀的工程四館,已經改成前老闆的大名,滄海桑田,經過20年的歲月洗禮,多了身邊一起拍照的兩個兒子,當初的留學生啊,怎會想到現在種種呢 ?

對於雅敏和融霸的校園簡介和講古故事,三個小孩都沒興趣,他們有興趣的是 : 【 這裡有poke stop 和 pokemon 呢 ! 】

*

等我們9 : 40AM回到蓋蒂中心時,已經湧現人潮了,從停車場開始感受到四海都有中國人的威力,不想聽聞都由不得自己,

對於從來沒去過中國的兩兄弟來說,身邊的中國方言有聽沒有懂,這大概是他們有生以來第一次接觸最多中國人的一天。

會來這裡的中國遊客都很有水準,不管是穿著制服的遊學團,或是來暑假來美國觀光的中國客,在排隊和觀賞素質皆屬上品。

不得不承認,有時身邊遊客會影響遊興,去加州迪士尼和上海迪士尼的排隊遊興就大大有別,此時我都特別要求孩子要端正自己的言行。

既然入境就要隨俗,遵守美國的法律,浸淫當地的風土民情,享受旅行中的諸多美好。

*

進了停車場領取停車證 $15/天,離開時付費。這是唯一花費,其他所有世界級的展品都是免費參觀,可以憑證件換語音導覽。

我們先上階梯領取莫高窟門票,先到先得以控制參觀人數。我們預約10:45 AM,可以趁機先參觀佛教文物展。

位於戈壁西緣的莫高窟,保存數百個開鑿於巖壁的佛教壁畫,屬於公元四世紀到十四世紀之間的作品,此時正是中西文化往來最頻繁的絲路黃金時期,關於宗教的、經濟的、文化的、藝術的精華時期。何以見得呢 ? 壁畫裡的文化說出千百年前的繁榮世界。

我們看到迄今世界上最早的金剛經刻印版,是世界上最早有明確刊印日期的印刷品。那墨色清晰,雕刻刀法純熟,一如剛說完的話 : 【 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。】共有六種譯本,包含鳩羅摩什和唐玄奘的譯本,教導空的智慧,流傳百代;至今我等仍不懂,我所看世間皆是真實,無法參透大空相大智慧。

親眼看到金剛經,才懂它的價值所在。這本金剛經原藏在敦煌第17窟藏經洞中,1907年被英國人斯坦因盜騙,現藏於大英圖書館中,稱為世界上最早的書籍。我一個中國人,要看祖先的文物,還要透過眾多機構的協助,從大英博物館和法國博物館出借,然後在美國的博物館才看得到,唉,歷史啊 ! 千年一嘆。

我們還看到遊方僧的介紹信,就是我們現在的護照,這聯想起西遊記中唐三藏行經西域需要通關文牒確有其物,其中還有突厥文在其中。百聞不如一見,現在才親眼見到ㄧ僧的護照原來是長這個樣子 ! 突厥文原來是這般文字。因為此展場不得拍照,只能眼見為憑了。

小丹注意到有幅畫,畫閻羅王拿著一面鏡子,可以照出一個人一生的功過,以此定罪。小丹是學畫的11歲孩童,慧根之高,最近推薦我一本關於哲學邏輯的思辯書。

*

蓋蒂中心保護研究所及敦煌研究院超過25年來,對於保存世界文化遺傳不遺餘力。這次由何鴻毅家族基金會等贊助機構,提供遊客免費參觀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定為世界遺產的莫高窟文化,實屬機會難得。

為此,主辦單位搭建一個白帳篷,還原莫高窟492個洞窟壁畫的其中三個壁畫,編號275、285和320的洞窟,連溫度和光線都設計得像現場一般,牆上的壁畫與雕塑與中國當地看來一模一樣。

展示的洞窟很小,一次僅容十人,每次五分鐘近身觀賞,可以拍照,但是不能用閃光燈。在參觀前,工作人員會發放介紹手冊,告訴遊客參觀重點,只有320洞窟有工作人員現場解說。

遊客在275號窟可以身歷其境,感受佛像實際大小的實際比例,小孩可以像尋寶圖一樣,找出月光法王慷慨地砍下自己的頭的傳說故事;有一個佛像一手拿太陽,一手拿月亮,黑白雙面臉,非常有想像力;還有500個強盜被皇帝挖掉眼睛,佛祖又重賜光明的故事。這些壁畫充滿圖像學的意涵,複製出壁畫的歷史滄桑和龜裂,一如1992年我第一次在埃及看到神殿壁畫一般,透過壁畫上的故事,看懂古人的智慧。

285號窟有完整的金字塔屋頂設計,四面環成1004個佛像,每個都不一樣,嚴謹而繁複的畫法,雖不精緻但有想像力,在在顯現當時對佛教文化風行的尊敬之意。

320號窟的佛像是黑臉,想來是印度人,描繪印度佛教傳入中國,與本土眾神結合的佛教壁畫;仔細一看,畫像下有註明是某人捐款及畫像,如【孫存德一心供養】等字樣,祈求諸聖諸佛保佑他此行去西域能平安順利。

第三展場是多媒體3D影像,呈現唐朝公元700年間的第45窟内景,洞窟中有色彩鮮艷的坐佛雕像,身邊伴有弟子、菩薩和天王守護者。對大部分遊客來說都沒去過西域,沒見過戈壁大沙漠,如果有大螢幕影片,一定更能感受實地場景的偉大。

遊客先進入ㄧ個20人觀賞的弧形影片室,席地而坐或站立觀賞等同人高的影片,那狂風席捲千堆沙,荒荒大漠後的絲路上蘊藏太多的商機與神祕世界,逼得商人和旅人冒險而行。光是勇氣還不夠,還需要信仰和奇蹟。

古敦煌位在西域商人進入中國的第一個入口城市,也是中國旅人離開祖國的最後依靠,如果能花錢請畫師或工匠為人祈福,就算散盡家財祈求平安歸來都願意了。如此在荒山野地建造奇蹟建築,流傳千古,都成了ㄧ種偉大的宗教與藝術的力量。

進入放映室前,每個人發ㄧ個3D眼鏡,我們進入洞窟內,跟著手電筒的光圈開始導覽洞窟中的佛教世界,那栩栩如生的雕刻,菩薩低眉、怒目金剛,姿態百千,至於所謂的飛天,可惜不在此列。

*

三個孩子看完佛畫,似懂非懂,孩子的解讀和大人不同。

我們把孩子放風到花園曬太陽,陽光溫暖,海風清涼,最典型的洛杉磯,我曾經在此熟悉三年的氣候,感覺又回來了。

由美國裝置藝術家羅伯特.埃文設計的中心花園,成了孩子抓Pokemon的追逐天地,隨著pokestop的地圖,孩子們把蓋蒂中心的外圍跑一圈,才有精神再回去看梵谷的【鳶尾花】真跡。

敦煌莫高窟的壁畫聞名古今,不能親至,然心嚮往之,能藉此良機一睹佛教文物,感受壁畫風采,從不知其所以然,進化到知其壁畫所以然,下次才有動機去飛去敦煌看真品。 

 

* 官網 : The Getty Center 

* 敦煌莫高窟特展 5/7/2016~9/4/2016

 

 
 
 
 
 
 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