油漆外牆 7-21-2016

我在社區散步時,觀察到很多鄰居開始漆外牆。

去信問了HOA ( 社區管委會 ),答覆是為了維持房價,保持外觀新穎,鼓勵大家將房子外牆重新粉刷,

由於原來的建商油漆廠牌不甚佳,HOA改換廠牌,並指定14種色系,分成義大利風格和西班牙風格,住戶自行估價,擇日施工。

*

此地韓國人攻佔油漆市場,這本是入行門檻不高的行業,又在韓國人團結之下,市占率更高,

很多韓國老闆或是老美油漆公司包下工程後,還是讓老墨工人來施工。

八年前我曾經讓老墨來漆外牆,感覺像是詐騙集團,不但做事敷衍,還施工不定時,

這老墨油漆工油嘴滑舌,每天找理由拿錢買油漆,晚晚來,早早走,三天來,兩天不來,根本搞不清楚他的工作時間,

合作期間讓我一肚子氣,這還是我先觀察鄰居家的施工後才轉介的,

想當然爾,做完我家這一場,就再也沒出現在我們社區了。

*

三個月前,我請韓國油漆工宏勇估價,只差敲定施工時間。

我和洪勇合作兩次,很明白他的工作態度,一人公司,有執照,既是老闆也是員工,全程負責到底。

他的油漆公司就叫【快樂時光油漆】,他常掛在嘴邊說 : 【 只要你快樂,我就快樂 。】

洪勇約定好時間上門估價,排定時間,先付一成訂金,這都是正常的商業行為,

通常我會在簽約單上註明 : 【如有意外,與屋主無關。】

最怕工作人員從高處摔下,要求屋主賠償等官司過程,

若屋主沒買雨傘保險,保證沒完沒了,就算有保險,漫長的訴訟過程也夠擾人,

我有朋友住在紐澤西州,冬季積雪,郵差在門前送信滑倒,打了兩年官司,賠償金額一再提高,越來越誇張離譜,朋友索性賣了房子,搬到加州。

*

宏勇曾經漆過我家室內,僅用幾個 moveman pads,利索地將所有家具移至中央,便可以油漆了。

室內油漆時,搬動家具,貼塑膠護膜、鋪墊布、貼膠帶等,就去了大半的時間。

漆外牆時,宏勇花兩三天做前置作業,貼護模、貼膠帶、貼紙片,檢查屋頂,清掃屋頂落葉,修補龜裂的外牆,修補牆壁低緣,

只見他一個人包辦所有事宜,獨自上上下下,屋前屋後忙個不停。一人做工,難免工時長,保證細心周到有品質。

我曾問他怎不找個老墨油漆助手,他嫌一般人連膠帶都貼不好,一旦上漆漏漆,還得花更多時間來修補。

*

我選定的油漆色系和原先差不多,當宏勇買了兩大桶油漆,試漆一片外牆後,驚嚇不已,

原來色卡和實際油漆差距極大,明明HOA給了色號無誤,卻漆出一片粉紅牆,外加紅豆色的窗版,

想起我家陽剛味如此強,漆上如此娘的顏色,此色萬萬不可,恐遭兼營牛郎店之嫌,

只好勇敢地放棄原先的決定,改成另一款色系,

我做錯決定了,有勞宏勇大熱天去換漆買漆,重新再來一次,我覺得歉意深重,

尤其是這星期美國中西部有heat dome罩頂,連加州都有90以上的高溫,要在戶外工作實在是辛苦極了。

每天小敬出門練健身時,都會在冰箱冰兩瓶星巴克咖啡給洪勇,感謝他的辛勞工作。

*

宏勇每天早上準時八點上工,約下午五點前完工,工作前後都會禮貌性按電鈴告知今日工作進度,

我們在家吹冷氣、吃西瓜、彈鋼琴,人家在屋外忍受酷熱,滿頭滿身大汗,我不時會送點冰咖啡、西瓜汁或是開水,表達感激之心。

我想起小時候家裡裝修,無論媽媽做生意如何忙碌,都會親自煮兩頓點心給工人吃,唯恐怠慢工人便偷工減料。

宏勇會自己準備三明治當午餐,趁午餐時找餐廳上廁所,盡量不入屋打擾屋主。

我們因為合作三次,比較像朋友,我還主動問 : 【歡迎隨時入內上廁所、吹冷氣。】他總是禮貌謝絕。

*

某一次完工後,我和宏勇閒聊。

他秀給我看手機上的狗女兒照片,乍看是一隻名貴的比賽長毛狗,仔細一看,卻少了一隻眼睛,

宏勇笑笑說 : 【如果我不收養牠,大概沒人要一隻獨眼狗了。還好我太太是狗美容師,常常給牠做造型,對我們來說,牠是世界上最漂亮的家人。】

宏勇年紀和我差不多,沒有生養小孩,以狗為伴,心甘情願當狗奴。

以韓國人來說,宏勇的英文算是好的,他說起當初在韓國學英文很痛苦,沒想到會移民到美國來,英文反而成為他做生意的工具,也沒想到會走到油漆這行業。

*

一個自由業的油漆工,最快樂的事是下工後,可以和朋友一起喝瓶啤酒,陪老婆,陪小狗,

平凡的第一代移民,靠自己的一技之長實現美國夢,我們又未嘗不是這樣歲歲年年走過來的呢?

 

*推薦油漆工 :

Happy Hour Painting

Hong Yoon 714-318-5170

happyhourpaint@gmail.com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