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秘密基地 7-18-2016

進入青春期後,小鬼喜歡和朋友鬼混 (hand out),隨著社交媒體的發達,這種狐群狗黨相聚的形式可以無遠弗屆。

我在青春期時有好幾群死黨,我很了解這樣的情深義重,以實際行動支持小鬼的相聚。

*

小鬼有三個好朋友,約好暑假一起參加學校的田徑校隊,目標是開學後穿上驕傲的校隊外套,

為此小鬼每天早上七點起床,八點到學校先練習跑步,再到室內健身房練肌肉,

有教練專人指導,比較不容易運動傷害,而且可以幫助骨骼肌肉的正常發育。

練完田徑,四個大男生會保護上完游泳課的小融一起走路回家,

狐群狗黨們走路到我家吃飯,比到學校外任何一家餐廳還近,

媽媽們默默地支持他們的友誼,有時他們去看電影或是去餐廳吃飯,都有人輪流接送。

只要聽到孩子和誰在一起,便放心了,不再多嘴過問。

我則是準備好午餐,披薩、水果、果汁、冰棒等,送去游泳池,讓他們開趴,

他們看上我們社區的泳池使用者少,尤其是中午幾乎是沒人,

他們可以沖個澡,吃個午餐,在白色薔薇花棚下盡情聊天,吃喝玩樂,

14歲的大孩子不喜歡有大人在場,游池裡還有一位警衛看顧他們,安全得很,

只要他們當個良民,不要喧嘩鬧事,遵守泳池規矩,一切都好辦。

*

這群死黨幾乎是從小學玩到高中,看著彼此從幼稚變成熟,日漸高壯成熟,自然情誼深厚,

中學時,他們選在一個老美家,每個周末小鬼都吵著要去同學家,假借做功課之名,行玩樂之實,

老美同學麥斯是少年奧林匹亞的國家冰上曲棍球選手,家養了四隻貓,是貓的中途之家,這讓小鬼羨慕不已,一度吵著我們家要養貓。

麥斯的爸爸是個大玩咖,萬聖節時會帶著他們裝鬼去要糖,帶一票男生去打冰上曲棍球,去迪士尼的爵士餐廳看表演,

有一次,小鬼夾帶一布袋的Nurf Guns去同學家,我提醒他說 : 【你確定在屋子裡玩空氣槍,不會惹得人家不開心嗎? 】

小鬼興奮地說 : 【麥斯的爸爸有十幾把空氣槍,他會和我們一起玩。】

小鬼見識老美的家風果然和老中大大不同。

*

小鬼有個同學優須是回教徒,上個月正好遇到回教的齋戒月,白日不得進食,

優須謹守戒律,只能眼睜睜地看著他們大吃大喝,

這個月優須恢復進食,不能吃豬肉,死黨們很尊重他的戒律,點披薩時,故意點素食或是起士口味,陪他不吃豬肉。

因為這個回教同學,讓小鬼認識回教徒教規,並懂得尊重不同宗教的信仰,與他們做好朋友。

小鬼從小接觸來自不同國家、不同宗教的同學,彼此之間學會尊重與和平相處,

這樣的環境得天獨厚,這樣的氣度自然而然,這樣的友誼珍貴而長久。

*

吃過泳池午餐後,狐群狗黨們清理好泳池,安安靜靜地相聚,乾乾淨淨地離開,期待這個祕密基地可以長久維持下來。

飯後這群死黨出發去找Pokemon,僅在我們社區遊走,互相討論精靈品種和戰技,偶爾還會遇到自己的同黨,互相較量一番,

我相信給他們時間和空間,省得日日夜夜的叨念,大傷親子感情。

我在中學時,父母給我很大的自由,讓我交各方朋友,尤其是大朋友幫助我迅速成熟,

我的最大優點是很能交各方朋友,也希望我兒子在青春時期好好享受友誼,和交朋友的樂趣。

回想以前在台灣最重要的學習是讀書再考試,考試再讀書,

可是在米國生活,還有一件重要課題是交朋友,如何辦派對,如何尊重客人的喜好,如何安排派對細節等,

這個秘密基地正是讓小鬼服務朋友的好場所。

*

秘密基地未必是有形的泳池派對,也可能是虛擬的網路社群,

今年是小鬼從文化營回來後,一群人繼續在SnapChat 裡聊天,

去年小鬼從阿拉斯加遊輪認識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,至今也保持聯絡,

我鼓勵小鬼保持善緣,多多聯絡,讓友誼長長久久,讓歲月見證真情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