鼠假快樂   7-11-2016

今年暑假的大事是有隻天竺鼠成為我們的家人。

中文叫天竺鼠,卻不是來自天竺( 印度 ),英文叫 Guinea Pig ( 幾內亞豬 ),也不是來自幾內亞,他的祖先來自南美安地斯山,曾經是古老部落的主要肉食來源和祭祀品。

天竺鼠說是鼠,卻沒有鼠尾巴 : 說牠是豬,也沒有豬鼻子;說牠長得像兔,卻沒兔耳朵。

有人稱為牠為豚鼠,就外型來說,牠的腦袋大、身材小、脖子粗、屁股圓,沒尾巴,當身體蜷曲時像一團球,全身伸展時又可以兩倍長,足以自行上下樓梯。

*

我家的天竺鼠麻吉得小融之寵幸,可以睡在房間裡成為室友。第一天同住時,小融嫌麻吉太興奮了,發出許多聲音讓他睡不好,我說 : 【那就讓麻吉去睡車庫吧 ! 】第二天之後麻吉就安分了,配合小融的睡眠時間。

每隔三天清洗一次鼠籠,除了先把大小便的報紙丟掉之外,還要用清水清洗底座,換上乾淨的報紙和木屑,補充乾淨的清水、乾草和飼料等,以保持清潔無異味。鼠籠正臨窗口下,每日開窗通風,麻吉還可以做一小時日光浴。

麻吉的鼠籠有樓中樓設計,牠會保持到樓上睡覺和吃飼料的習慣,吃乾草時會自動下樓,並到樓下木屑區大小便,乾木屑容易吸收液體,又容易掩藏異味。

鼠籠裡有幾塊木頭和玩具,供麻吉磨牙娛樂之用。基本上,養天竺鼠不需要很大的空間,這鼠籠足以讓麻吉玩popcorn jumping,甚至8字形來回短跑,閒時無聊,麻吉利用樓梯上的橫隔紋,發出像拉豎琴的聲音自娛。

每天兩三回,小融會帶麻吉到樓梯吃新鮮蔬菜,牠最愛吃小黃瓜和胡蘿蔔,看牠吃得津津有味,很有趣。吃完食物,麻吉會擦擦嘴巴,整理全身毛髮,然後認路回家,自己跳進鼠籠。

麻吉很忙,每天花很多時間吃吃吃,把一根根的乾草像是吸管一樣握在手上啃啃啃,忙著吃飼料,忙著喝水,忙著吃蔬菜,忙著運動,再忙著大小便。

也不是我們訓練有方,似乎天竺鼠自有天份。小融發現麻吉會上下樓梯,於是爬樓梯成了他的每日運動。只要把廁所門和車庫門關起來,麻吉可以在我家的木地板上自由走動,來回認識環境,而且越來越大膽,一有驚嚇又躲回牆邊。

既然是來回走動,不免有到處大小便之害,天竺鼠的大便就像一顆顆釋迦的黑種子,呈棕色小粒乾狀,還算方便清掃。至於小便,只好趕快用紙巾擦掉。

我們買過13吋的透明鼠球給麻吉當健身房運動,把麻吉關進鼠球後,牠竟嚇得昏船似地不敢亂動,半個小時過去了,原地不動,我只好把$24元的鼠球拿回去退了。

物以類聚,我因為養天竺鼠而認識格友Ginny,她曾養過天竺鼠的經驗,教我用廢棄的鞋盒剪洞,符合天竺鼠喜歡躲藏的習性。麻吉在鞋盒裡來去自如,甚至會回到鞋盒裡大小便,等牠玩完了,倒掉排泄物就好了,方便我們收拾。

麻吉會發生各種聲音以表達牠的情緒,尤其是逛大街時,會開心地邊走邊唱歌,小融會上網查聲音的意思。麻吉很怕小敬,小敬喜歡把麻吉的肚皮朝天抱,像是抱娃娃一樣,這讓麻吉很沒安全感,會發生喊救命的聲音,驚恐又無奈地求救聲。

*

有了這隻天竺鼠,小融的朋友慕名來參觀,朋友又帶朋友來,還有人志願來清洗大便和鼠籠,還有人排在候補名單裡,等著我們去度假時,把麻吉帶回家照顧。這可比養貓狗好一點,當主人去度假時,寵物貓狗託人照顧是要付錢的,所費不貲。

小融每星期打電話向阿嬤報告麻吉近況,阿嬤養過天竺鼠【地瓜】,對於天竺鼠習性知之甚詳,能提供飼養經驗給小融,小融會上網查資料,又回頭教阿嬤許多天竺鼠的新知識,這成了祖孫溝通的橋樑。

麻吉為我們這個家帶來許多樂趣,每每小融觀察麻吉有新的行為,第一個與我分享。我們每天說麻吉的趣事,可以減少前青春期的衝突,小融把注意力和責任感放在麻吉身上,明白父母總是與他分享和支持他,親子的感情更融洽。

當小融離開家去參加一星期的夏令營,念念不忘他的麻吉,一再交代爸爸好好照顧麻吉。於是融爸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補充食物,下班後清洗鼠籠,陪麻吉說話。

小融不在家的日子裡,麻吉變得鬱鬱寡歡,常常躲在紙盒裡,不似平常叫牠的名字會有反應----我想是想念室友小融了。

我們家的人都有一個和麻吉打招呼的聲音,像我會故意發出麻吉-吉-吉-吉的聲音,麻吉也會回應我吉吉吉的聲音,很玩。

*

家有一鼠,如有一寶,麻吉的個性和小融很麻吉,都屬於安安靜靜、乾乾淨淨,溫溫和和的類型,有點害羞,有點膽小。

寵物用他的一生來陪伴人類,人類只用短短的幾年來照顧他,情義無價。照顧寵物,還好沒我想像中麻煩,卻比我想像中快樂。

 

*相關文章 :

1.天竺鼠

2.為一隻老鼠而努力

3.有志者,鼠竟成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