偽空巢期  7-7-2016

我們把兩隻猴丟上山,瞬間成了七老八十,成了空屋裡對望歲月的兩個老人。

*

暑假的第一天,正逢熱浪來襲,我從早到晚,忙裡忙外,忙大忙小,忙吃忙玩,

早上哥哥去田徑隊,弟弟去游泳課 ;下午弟弟去電腦課,哥哥有家教課;晚上弟弟有鋼琴課,哥哥有足球隊訓練,

這還不包含四個人四頓飯,還要跑幾個超市才能湊齊一桌好菜。

撐到臨睡前,我熱得翻臉,也累得翻臉,

心裡盼望著度假,祈禱上帝送給365天/24小時的全職媽媽,一個不為家人忙碌,只為自己享樂的假期。

*

倆兄弟第四年報名文化夏令營,經驗豐富到可以自己收拾行李,

今年小敬當輔導員,還要負責打電話給學員,提醒行前注意事項,以前小敬年紀小被人照顧,現在長大了要照顧人。

小融上山前酸溜溜地對我說 : 【你把我們送上山,然後計畫著和爸爸去玩好玩的地方,吃好吃的餐廳,對嗎 ?】說得像是後母的陰謀。

我曾經期待著一個人去購物中心逛街吹冷氣,我曾經期待著每天夕陽西下去健走一小時,

我曾經期待著看完幾片奧斯卡DVD影片,我曾經期待著寫完幾篇部落格文章。

也許會去拜訪幾家餐廳,也許會想去幾個私人景點,感覺有大好的青春可以揮霍似的。

*

第一天裡,五點半起床,開了一小時車送孩子出門,

學員先集合操練,等待授旗典禮前,幾個家長相約去小雅屋吃台式早餐,慰勞自己的不耐早起。

我煞有介事買了五把青菜,自以為沒有孩子在家,兩個老人就此青菜豆腐,清心寡慾過一星期。

午後在小融房間玩天竺鼠,玩著玩著,覺得原木地板清涼消暑,兩人竟在地板上睡著了,像是小時候炎熱的暑假午後,用最便宜的方法對抗暑假。

有感年紀大了,只是一日早起,也要用昏睡一下午來補眠。

*

一覺起來,不知覺夕陽已西下,互問晚餐吃什麼 ?

老人的晚餐只要一把菜、一把麵,連續吃幾餐也不膩煩,可以無魚無肉而不覺委屈。

家中一旦沒有青春期的孩子,我才發現一把菠菜可以吃三天,買一次菜可以吃一星期,如此省錢省事,如此極簡生活。

老頭極好伺候,從不挑剔飲食,不像小主子,挑三揀四,儼然不知民間疾苦,不知民生物價。

如此輕食,不貪杯盤,日子好過得很。

*

小主子不在家,長工依然早起,充其量不過就是兩個人,食量亦不敢多吃,

長工趁清晨清靜無人打擾時,可以聽音樂、看新聞、補工作,煮咖啡,趁上班前忙得不亦樂乎。

家庭小精靈不在家,所有工作都落在長工身上,

長工一早起床,忙著餵天竺鼠麻吉,忙著餵一缸子魚,忙著做早餐,

長工一下班,忙著拿信,忙著洗碗,忙著處理垃圾,

長工一放假,忙著修音響,忙著洗鼠籠,忙著洗魚缸,忙著摺衣服,

長工閒不下來,守著一個家,既不肯出門交朋友,也不願去逛逛,宅成一個老頭的習性。

*

本以為我會趁國慶假日出門血拚,問了幾個姊妹淘,大家都無所需無所求,物慾極低,

既不知要買什麼,也不知要逛什麼,幾天過去了,什麼都沒買,仍然覺得富有而自在。

最奢侈的是每日牽手去散步,早起陽光燦爛,黃昏金光閃耀,常常走得一身汗,不竟覺天黑已至,

不用掛心孩子在家,不用趕時間回家,如此這般漂流在時間的河裡。

夜裡各自上網,常常忘了上床時間,以前會以身作則並督促孩子上床,

一旦拿掉關心孩子的因素,自己常淪落為熬夜晚起,這時才感謝孩子給父母的正面人生態度。

*

再怎麼相看兩不厭的老夫老妻,也有相厭兩不看時,尤其是像我們已經相看四十年了,

以前生活的重心是孩子,交集的重點是孩子,一旦成為各自繞圈圈自轉的行星,交會的時間顯得很多餘。

老頭迷上歐洲盃足球聯賽,終日魂不守舍,隨著賽局逼近,越來越緊張,越來越接近高潮好戲,

為了16強決賽,老頭心甘情願在健身房的跑步機上運動兩小時,兩眼盯著電視看,

為了8強決賽,老頭在公司午餐吃沙拉,和一群各國人士的同事在餐廳吶喊,

為了4強決賽,老頭每日散步的話題是球分析,各國球星評比,儼然以為自己的主業是球評,

為了冠亞軍之爭,老頭睡前要戰情分析,睡夢中仍在打球,連說的夢話都是足球,

成為足球寡婦的老太婆,不是被拋棄,就是選擇同流合汙。

不然呢 ? 老夫老妻要聊什麼 ?

*

夏令營第五天,老頭上班時突然Line我 : 【要從哪個網站去看孩子的夏令營活動照片 ? 】

傍晚去河堤散步時,我們同時看見一隻母鴨帶了十隻小鴨鴨在覓食,

其中有一隻小懶鴨,每走幾步就要休息一下,追上其他小鴨後又要偷懶一下,

老頭說 : 【你看那隻小鴨鴨,很像偷懶的小融呢 ! 】

唉,我讀出老頭在想兒子了。

這只是去八天七夜夏令營,孩子還沒離家去上大學,老頭已經思念成災了。

 

 
 附註 : 照片圖文不符,僅是記錄某天小敬去踢沙灘足球,我順便帶小融和他的朋友一起去沙灘玩沙跳浪。

倒帶文章 : 偷情記
 
 
 
 
 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