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拉斯加花車  5-25-2016

五年級社會科的重頭大戲就是做五十州花車的專題報告,老師會在三個月前公布如何做花車的原則,然後選在五月底的Open House 讓大家參觀學生的作品。

2012年,小敬選擇做阿拉斯加花車純粹是想挑戰境外最大州。今年小融選擇做阿拉斯加,則是因為去年去過AK,記憶猶存,資料還在。

同樣一個州陪孩子做了兩次專題報告,我也跟著長進了。

*

我第一次陪小融去Michaels 採購材料時,他自己沒創作概念,看到就買,糊里糊塗買了$80大洋的材料費。

過了一個月,發現其他可以取代的材料,又完好如新地拿回去退貨,只留下幾張泡綿紙和亮片紙,最有用的是阿拉斯加動物小模型。

既然是阿拉斯加,我們要表達的就是冰山漂浮的概念,以藍色系為主,以金色來點綴,

老師規定是要用滑輪當底座,才能像花車遊行一樣展示。

我發揮廢物利用的專長,便是拿現成材料,做完丟了也不可惜。

以舊花盆輪盤當底 ( 約$14),大小剛剛好,省去Home Depot 買滑輪和木板,還要自己釘輪板底作,甚至更省錢省事的方法是去Daiso買花盆底座,$4而已。

然後用PotteryBarns 的禮物盒當基座,連淡藍色的包裝紙都保存住,外觀就像是一個生日禮物。

由於各州花車上要承載各種相關資訊,必須延伸出許多吸引人的看板,不得不【生】出多餘空間。

老師明確規定大小尺寸和各項評分標準,作品的分數高低皆有所依據,未必是最漂亮、最搶眼、最加工者的作品就最高分。

從展示的作品來看這是一份親子作業,老師已經在學校教學生如何尋找資料,父母要幫的只是給點意見而已。

小融堅持說 : 【老師說花車不可以太大、太誇張,不可以超過範圍。】

以前小敬也這樣對我說,一旦成果展時,他自己反被同學超大尺寸、超誇張的花車嚇到。

*

今年家裡添購彩色印表機,對小孩做報告很有幫助。

小融在網路上找出一張阿拉斯加最高峰麥卡尼山的照片,既巍然雄壯又優雅奇麗,成為阿拉斯加的註冊商標,

山腳下是小融自己設計剪出的ALASKA字樣,黏近扭曲的字母反而有童趣。

老師規定一定要有個州暱稱,【 The Last Frontier 】( 最後的邊境 ) 就是最醒目的副標題。

左上角的州旗,和右上角的州花勿忘花,都有畫蛇添足之嫌,還是要尊重孩子的創意。

正前方用金色字母貼出創作者的名字,藉以榮耀他的辛勞和創意。

*

1867年10月18日,美俄雙方以720萬美元成交阿拉斯加,平均每英畝才兩分錢,這是世界土地交易史上面積最大的一筆交易,

用禮物盒的概念來呈現阿拉斯加,用彩色地圖來標示這片土地和加拿大、白令海峽、北極圈和太平洋的關係,實在太恰當了。

用阿拉斯加著名的極地動物和愛斯基摩人小標本來標示所在地,簡潔明瞭,

又地圖上已標示首府、主要城市,風景點和地標等,省事又省力。

禮物盒的兩邊貼上和阿拉斯加有關的資訊 ,比如州鳥、州樹、州徽、特產、簡稱、著名人物、歷史等,

如果要認真研讀,真的是一本活書,鮮明而有趣。

在看板後面有隱藏版小抄,用來讓孩子作口頭報告,每個人都需要在班上做三分鐘的簡介,

發揮做學問的五到 ( 眼到、耳到、手到、口到、心到 ),更何況我們還實際去阿拉斯加旅行兩星期,

實踐【讀萬卷書,行萬里路 】的真髓。

 *

讓學生從做中學,從報告中學,從和同學的交流中學,

每個人辛辛苦苦地做一個州報告,卻輕輕鬆鬆認識其他三十州的地理歷史、人文特色。

 

 

附註 :

交完作業,打完成績,這作品成了巨大的垃圾,棄之可惜,

只好寫成一篇部落格文章,一方面保存當初創作的過程,另一方面也給後進者一些參考。

 

 


 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