丘馬什洞穴洞穴  6-6-2016

如果你估狗【丘馬什洞穴彩繪 】( Chumash Painted Cave  )出現的幾乎都是旅遊網站,旅館廣告的介紹,似乎是給國內遊客看的行銷景點。

我查了一下,不知其所以然。丘馬什洞穴彩繪是個小景點,小到幾乎沒人介紹,我才想來記錄一下,給後進者做旅遊參考。

*

我們的隊長威廉是個物超所值的領隊,所謂 【物超所值】,指他本人一定要在有限時間裡,玩到無窮盡的景點。原本是物超所值,幾次玩下來,保證讓隊友累到筋疲力竭。

據資深隊友說,威廉在兩個幼兒還坐嬰兒推車時,可以在歐洲的石板路上,兩星期內推壞兩台嬰兒推車的輪子,最後索性把推車丟在機場。而且兩星期內,只有兩餐能坐在餐廳吃飯,其他都以三明治邊走邊吃裹腹。

某年我們和威廉去巨衫國家公園,在他的精心規劃下,我們早上在細雨濛濛中鑽進鐘乳石洞穴探險,然後在雲霧繚繞中手腳並用爬上摩洛巨岩,緊接著走進半月草地,不但看見熊腳印,還迷路,又飢又渴又餓,還好活著走回小木屋,第二天又遇到大雪及膝。如此驚滔駭浪,幾次下來,我們也習慣了。

今年春假,威廉帶隊去西班牙自助旅行,據說從早上六點走到晚上十點多,行程排得滿滿的,連續15個小時的自助旅行,九歲的安安都挺過來了。威廉隊長認為 : 【 既然機票如此昂貴,景點如此難得,時間如此寶貴,當然要玩到永生難忘。】

我聽了,慶幸自己還有說不的權利。我選擇在星空下,在餐桌下,邊喝紅酒邊聽威廉隊長說天方夜譚的故事。威廉的口才了得,對古今中外的歷史文化興趣濃厚,信手拈來,加上添油加醋的親身經驗,根本就是一個說書人附身了。故事聽聽就好別賣命,若要親身經驗一番,可能會從天方夜譚的魔毯上跌下來。

*

我們早有心理準備,露營的空檔就隨威廉隊長去安排。

一日行程如下 : 吃過早餐後,去自然中心上導覽課程,然後趕去看丘馬什彩繪洞穴。中午吃過午飯後,先去看聖塔芭芭拉看街頭彩繪節和修道院,然後去參觀聖塔芭芭拉大學,再去海邊玩沙,晚上觀星營火。一日排五個行程,居然大家都跟得上,吃得消,可以從早上六點玩到晚上十一點。

從卡丘馬湖營地出發到丘馬什彩繪洞穴,在154公路往南走開車約25分鐘,經過San Marcos Pass的一個山坳,原本是日正當中,豔陽高照的天氣突然轉為陰鬱,陷入雲霧之中,有種朦朧之美。

看到Chumash Painted Cave Road的招牌左轉入小路,便一路蜿蜒曲折約兩英哩,山路既窄且陡,呈之字前進,一路上前無古人,後無來者。整座山空得只剩下我們兩輛車,ㄧ前一後緊緊跟隨,山窮水盡之處,突然冒出一座大豪宅的入口,我們還猜想是誰住在這裡呢 ?

在不起眼的路邊,看見一個不起眼的標示,雖說是historic state park,以我們去過那麼多國家公園或是州立公園來說,完全看不出來這是一個景點。威廉繞了一大圈,把車子調頭,勉強找個路邊停車,僅容兩輛車停車,再多車就要掉進山壁了,我心裡懷疑著 : 這也算州立公園的保護區喔 ?

路邊有個小石階,算是入口,一群十一人依序拾階走上去,看到路邊有岩壁,岩壁上布滿青苔,我們喟嘆說 : 【才是青苔岩壁而已,就有遊人刻字,難怪要有鐵欄杆圍住洞穴,不然不知彩繪洞穴要被破壞到什麼程度。】

岩壁青苔邊有大石,大石內有洞,洞外設以鐵欄,洞內陰暗幽靜,仍透露天光。我們把臉貼近洞穴才看出,有兩處紅土彩繪,約是1677年的印地安人遺跡,既具體又抽象的史前圖騰,看不出個所以然,威廉卻發現圖騰下方有聖十字標幟,他一口咬定是後來者加入的。

這個彩繪洞穴方圓不到十公尺,實在沒什麼好逛,又有保存歷史古蹟的價值,我們除了怕在青苔上滑倒外,也只能就地拍照留念而已。

*

正在離去時,彷彿若有人聲嚷嚷著,來了兩輛車找不到車位,想來也是和我們一樣被招牌騙來的傻遊客。

從兩輛Tesla頂級房車下來一群中東人,在深山野地裡渾身上下是名牌,閃閃發光,不注意都不行。為了我們把車位留給他們,他們感激之餘,互相攀談幾句,才知道他們是從比佛利山莊來的,感覺他們應該有取之不盡,賣之不竭的油田,讓我等羨慕不已。

我們相形見絀,急急帶著個又餓又累又渴的孩子回營區吃飯。

途中,經過一個Los Pedres National Forset ,由高處往下看,視野寬廣,山谷斜坡宛若壁畫層次分明,適逢野花盛開、絲蘭的白色穗狀花序一柱擎天,黃色灌木叢野花開得燎原似的,路邊有介紹印第安部落Chumash 的由來和初期移民史。

只是這群猴,餓到翻臉,勉強拍張照片留念,便火速衝回營飽餐一頓。

 

*官網 : 丘馬什洞穴彩繪

 

 

 

 
 
 
 
 
 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