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年學習證書及超級 助教獎  5-10-2016

我選擇最接近父母成長的台灣教育,離家最近的中文學校,讓兩個兒子學中文,

不只是學習中文,也學習人文,期望孩子能和文化背景相似的同學一起成長。

一旦註冊要上周日的中文課,這樣的承諾逼得父母和孩子都要有始有終,意味著我們有十年的星期天沒有放假。

*

每個星期六我們花時間陪孩子複習功課,準備第二天的考試,老師在課堂上教多少,我們就付出多少。

星期天孩子上課時,我們當助教或是愛心家長,協助老師和推展校務的各項活動。

不只是學生要堅持到底,父母也要堅持到底,自始至終,陪伴孩子、支持孩子,決不放棄。

今年班上有十位同學都讀滿十年,可以拿到十年中文學校的學習證書,這是有恆心、有毅力的最高表現。

*

其中還有三位母語非中文的學生,能讀完十年,靠的是相互扶持的友誼和努力不懈的興趣。

十年前,他們從幼稚園的ㄅㄆㄇㄈ開始學,從第一個中文字開始寫,從第一課開始讀,

十年後,他們可以寫四幅看圖作文,可以看得懂中文世界的標誌,可以和說中文的人當朋友,

十年裡,他們經歷十個老師,不管是菩薩低眉,或是金剛怒目,都是來渡化學生學習的好菩薩,

十年裡,同學來來去去,親子吵吵鬧鬧,孩子拖拖拉拉,最終還是含笑收割了。

回頭一看,這一生帶得走的語言能力都在口中,他們掌握這世界上最多人使用的兩種語言,

回頭一看,如果連全世界最難的語言能聽說讀寫,今後天下無難事。

*

我們班上有一位家長當了十年助教,十年裡的每一個星期日都在教室裡幫忙,

六年級許老師說 : 【她幫我把成績單檔案整理得整整齊齊,把老師的文具盒收拾得乾乾淨淨,太感激了 ! 】

七年級李老師說 : 【有了她,竟然可以把一本繪本導演成一齣舞台劇,太神奇了 ! 】

八年級徐老師說 : 【我教書18年,第一次有這麼多家長進教室幫忙,太幸福了 ! 】

九年級盧老師說 : 【我教書18年來,第一次有學生出席率如此高,交作業效率如此高,太厲害了 ! 】

她從來不是為了討老師歡心,或是為自己的孩子謀福利,只是體諒老師教書太辛苦了。

她總是低頭做事,低調做人,謙虛說只是盡本分而已。

*

在這一班裡,她是老師的左右手、她是長青的助教、她是有愛心的媽媽、她是學生最信任的阿姨,

為了怕學生沒繳作業沒成績,她可以緊迫盯人,盯出50頁的遲交作業。

為了怕老師連上四堂課聲音沙啞,她總是扮黑臉,嚴詞厲色叫學生安靜守規矩。

為了體諒遠道而來的家長,她總是最早到教室幫忙點名,安撫秩序。

女同學敬愛她,和她討論中文偶像劇的劇情,

男同學敬畏她,不敢因為她的叨唸而翻臉耍酷。

家長感激她,大家對她都心服口服,有她就搞定一切 !

她在教室的時間,比任何一位老師,比任何一位家長,陪伴孩子學中文的時間都還長。

*

最後一堂課是母親節聚會,感恩的、感激的、感人的各項活動進行後,

最捨不得這群寶貝蛋的人就是她,她說著感言,自己差點哭了,

她說 : 【你們這群青少年,上課吵吵鬧鬧 ( 聊天中 ),下課安安靜靜 ( 滑手機 ),

上課被我念了,下課又來抱我,我很感謝你們的不記恨,把我當成每一個人的親娘。

希望你們畢業後,可以隨時打電話給我,聊天吃飯喝茶都可以,

我可以陪伴你們從五歲到十五歲,甚至到五十歲,

只要你們天天說中文就會想起我,想起我們一起學中文的十年歲月,酸甜苦辣在記憶裡。】

她,就是這般直率自然、活得有滋有味,有情有義,讓人尊敬她。

*說書者

把懵懵懂懂的一群小娃兒,一路照顧十年,直到孩子青春健壯,展翅高飛,愛永不停止,

十年中文學習路,對每個人來說都是苦不堪言,無人能分擔,也是樂不可支,無人能分享,

謹以此文,祝福所有撐下來的中文勇士,福慧雙全,繼續勇往直前 !

也感激所有在校園裡、在教室裡的愛心家長和助教們,以身作則,讓孩子看到父母為中文教育努力的身影。

 

 

* 附註  : 大敬從小二插班讀起,至今八年,未滿十年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