食物變寵物  4-18-2016

某日,我發現車庫來了一隻不速之客,

一隻不知名蜥蜴,以某種怪異又鎮定的姿態,打量著這一家人。

我沒有花容失色的尖叫,淡定地叫了家中男人們來瞧一瞧。

第一時間內,融霸說 : 【放回院子吧 ! 】

小融卻說 : 【 我們養牠吧 !】

家中最沒生物常識的融霸說話了: 【蜥蜴是冷血動物,我們應該把牠放在太陽下曬太陽。】

我們找來一個箱子,內鋪碎石,蓋上部分蓋子,保留空氣流通,就這樣讓蜥蜴曬太陽。

*

等小融寫完中文功課、彈完鋼琴,上網查詢養蜥蜴的資訊,

幫蜥蜴拍了照,去寵物店問店員如何飼養,還花了五元零用錢買了30隻蟋蟀給蜥蜴吃。

這一番時間折騰下來,三個小時過去了,等小融把活生生、蹦跳跳的蟋蟀餵給蜥蜴吃時,蜥蜴已經直挺挺不動了。

無奈何小融只好含著眼淚,到側院給蜥蜴舉行告別式。

天知道他多麼期待養一隻很酷的寵物,

一如他的好朋友大衛,某天在自家後院發現一隻保育類的陸龜,

想來是老鷹叼來,從天而降的禮物,就這樣成為大衛的寵物,這陸龜在寵物店還值三百大洋呢 !

*

這30隻原本是蜥蜴食物的蟋蟀,這下子死裡逃生,

不但逃生,還從食物進階成為寵物,頗有麻雀變鳳凰的意味,

小融決定飼養蟋蟀,幻想夜裡蟋蟀催眠的夜晚,他立刻上網查詢飼養蟋蟀的方法。

我則擔心著: 當30隻蟋蟀同時鳴叫時,會是什麼盛況?

既之一想: 感謝主 ! 養蟋蟀還是比養蜥蜴容易,只需要給蔬菜即可。

當天晚上,小融破涕為笑,把一箱子的蟋蟀帶進房間陪睡。

*

過了一星期,我們舉家回台灣,小融抱著一箱子的蟋蟀求鄰居代養,

如果不是鄰居有赤子之心,家中有幼兒,正好可以做生物觀查,誰會沒事找事做,養一箱蟋蟀呢?

等我們回美國後,蟋蟀自相殘殺後變少了,也因為戰鬥能力增強而變強壯了。

昆蟲詩人法布爾說:「研究昆蟲本來就是要有點天真,沒童心,沒天真,在實用主義的人看來是瘋瘋癲癲的行為。」

我讀過法布爾寫蟋蟀求偶的過程,他細膩描述雄蟲如何向雌蟲炫耀雄性美,兩蟲半推半就,打情罵俏一番,然後交配。

一交配完,雄蟲落得斷腿折翅的下場,反而是獨處寡居的蟋蟀可以活過四個月。

難怪我家車庫有一隻蟋蟀,想來是天冷跑進來避寒的,一隻寂寞的雄蟲獨自在車庫裡引吭高歌,

只要我們一開燈就停止磨翅發聲,一旦車庫關燈,蟋蟀又開始唱歌求偶,如是者幾個月。

野生的蟋蟀比箱子裡豢養的蟋蟀還會唱歌。

*

不知自己富貴命的蟋蟀,還會挑食,

不是所有蔬菜葉都會得自蟋蟀的青睞,有時蟋蟀偏食,硬是把青菜變成乾燥葉,

蟋蟀不喜歡甜菜葉、芹菜葉、羽衣甘藍,他們喜歡高麗菜、大白菜和綠葉沙拉,

感覺這群吃有機沙拉的蟋蟀比我們更養生。

*

養了一個月的蟋蟀,眼見蟋蟀陽壽將近,而且從來不曾唱過歌,

我只好告訴小融轉念: 【 讓蟋蟀養在側院,讓蟋蟀有更大的彈跳空間,更自由的生活。】

他捨不得花了$5的蟋蟀日漸稀少,只好安慰自己說:【或許養在側院,會越生越多小蟋蟀呢 !】

遙想當初,我們搬到這新房時,蟋蟀滿屋跳,當時一歲多的小敬忙著在地上抓蟋蟀,

一個晚上可以在房間抓到十幾隻蟋蟀,以此為飯後娛樂活動。

此一時蟋蟀,彼一時蟋蟀也 !

*

終究是生命,終究是麻煩,

把蟋蟀放生了,牠們解脫了,我也解脫了!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