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南北門井仔腳瓦盤鹽田和水晶教堂 4-6-2016

我們逛完鹽博物館,覺得意猶未盡,也未盡瞭解鹽文化。

遂往北開車到北門,看看井仔腳鹽田和水晶教堂。

我們特地繞道將軍國中,拜會校長,校長是多年老友,我刻意來看他當校長的樣子。

將軍國中前有長長的木棉道,正逢木棉花開放,碩大的橘紅色大花高掛枝頭,或是墜落路邊。

雖不是最盛開的季節,無緣看到最烈焰火紅的燃燒,木棉花道既深邃而筆直,直達天際,卻有拍照景深的視覺效果。

如果像我等這年紀,早已心裡哼唱民歌木棉道,懷想大學年代,用吉他就可以開懷高唱的青春。

我家小孩第一次見到木棉花,觀察到這粗壯的樹幹突結尖刺,滿樹枯枝,別無綠葉,

從地上撿拾一朵木棉花觀察,與其說像花,不如說更像一朵花雕塑,如此立體堅硬,不似一般花朵的纖細柔美。

這木棉道還是台灣最美的道路景觀之一,是好攝之徒追逐的聖地。

當天晚上,我們從佳里興到【豐】海鮮餐廳,來回又走過兩次木棉道。

這井仔腳瓦盤鹽田是新興的熱門景點,是許多攝影者喜歡拍鹽田夕照的好地點。

井仔腳鹽田是台灣最古老的現址鹽田,自1818年至今,約200年的曬鹽活歷史。

如果遊客登上三層樓高的觀景樓可以看清楚,鹽工將海水分成三層:大蒸發池、小蒸發池和結晶池,

並分隔成一小池一小池過海水,逐層引進內陸,

鹽工為了避免粗鹽和土壤相黏,以敲碎的瓦盤碎片,拼貼並鋪設在鹽田上,你若仔細看,很有馬賽克藝術的美感,

這樣的瓦盤結晶池上,可以採收更潔淨的粗鹽。

目前井仔腳鹽田採僱曬制,仍有產鹽,但是觀光成分居多,

遊客可在限定區域客串鹽工,赤腳踩在瓦盤鹽田上,感受粗鹽粒和鹽水的腳底觸感,

拿起一旁的扁擔、畚斗和工具,體會曬鹽、挑鹽和收鹽的工作過程。

小融倒是玩鹽堆玩得挺開心的,學習使用這些從未見過的曬鹽農村工具,

鹽堆和他玩過的白雪和白沙觸感不同,顆粒粗大,踩在腳上有微微刺痛感,

海風狂野的吹,風中有淡淡的鹹味,春季夕照下不熾熱、不黏膩,反而覺得舒爽欲飛。

我們轉而爬上鐵架搭成的觀景樓,鐵架略有生鏽,足見海風侵蝕的威力。

登高望遠,所謂鹽田製程一目了然,

一小格一小格的曬鹽池,一小堆一小堆鹽山,在夕照下有了光影對比和層次重複的美感。

海邊廟多,求神保佑出海平安,平安歸來必酬神,廟有大小,裝飾有別,卻無損海邊居民的信仰。

在眾多廟宇間,突出一間水晶教堂,又成為網民推薦的所在,

既然近在十分鐘車程,我們便轉往水晶教堂瞧個究竟,

小小的、遠遠的、白淨的、光亮的水晶教堂,在夕照中鋪灑金黃的光澤,

用警戒線圍起來不讓遊客入內參觀,只有稀稀落落的遊客隔著界線拍距離美的留念照片。

2014年完成的水晶教堂,稱之為【婚紗美地】四周遼闊空曠,

係以結晶鹽的晶瑩發想,附以撫慰烏腳病患的教會理念而蓋成,

聽說不遠處還有一座高跟鞋教堂,我們卻沒興趣再看了,也錯過北門遊客中心

像我們們這樣的觀光華僑,若真要追逐每年日益增加的人造景點,實在是【沒玩沒了】,

不妨順道遊,拍到此一遊照,期待產業觀光更具特色,讓遊客更不虛此行。

 

井仔腳瓦盤鹽田

台南市北門區永華里井仔腳

營業時間 08:30-18:00
聯絡電話: 06-7861629 皇尚企業

北門水晶教堂

台南市北門區舊埕200號

*維基百科 : 南加州水晶大教堂

*相關文章 : 水晶大教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