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上圖父親每日為我準備的早餐 )

返鄉記事  3-24-2016

隨著孩子長大,返鄉這大事,決策者是大敬,配合者是小融,遷就者是融霸,居中遊走者就是我。

這一年我們調整返台,先放我回台孝親一星期,然後父子三人再利用春假一周回台,

缺點是時間短,只能拜訪親友; 優點是機票便宜,氣候適中。

幸運的是,我抵台的前一天,和回美的後一天,台灣都是雨季,不宜出遊。

*

我回台的前一晚,和融霸躺在床上複習一周行事曆,包含孩子該上的課,托嬰誰家等接送細節,

我還仔細叮嚀食衣住行等注意事項,在手機上做成表格,並寫下備忘錄。

只是平日對生活不上心的融霸,經過三次重複,總算記住一週生活概況後,竟然擔心得睡不著,

第二天就生病了;生病了,要當上班族,還要演偽單親爸爸,的確是辛苦。

融霸以為我平日在家閒閒沒事,一旦他進入生活實境,才懂得事事皆辛苦,萬般不容易啊 !

少了老婆大人這核心,這三顆衛星在生活中得更費勁團團轉。

*

我必須學會的課題是放心和放手。

大敬可以自己走路上下學,學業自理,生活亦自律,唯一需要是接送足球團練而已。

還好有諸多朋友的掩護,有人幫忙接送小融放學,有人自願接小融回家安親,還有人補充我家冰箱的存貨,都讓我感謝不已。

媽媽不在身邊的日子,孩子才懂得感恩,索求不得,知所不便,不得不獨立求生存,

這也算是偽單親魔鬼訓練營,訓練爸爸和孩子感恩。

還好有Line,我在台灣可以隨時隔海遙控他們的一舉一動,線民也會不定時傳照片告知我最新現況。

*

大敬多大,我就有多久沒單飛。

那種自由,只要有孩子在身邊就被牽絆,不由自主地瞻前顧後,演了媽媽,就無法同時演小姐的角色。

融霸親自送機時,萬般依依不捨,好像我去遠行,拋夫棄子,從此不再見面。

我的行李只有個人物品,不必掛念孩子層出不窮的狀況;我的時間可以忽快忽慢,隨我心所欲,

在機上,我看了五部電影,睡得極其安詳,好像沒什麼了不起,卻真的很了不起----我渴望已久的單飛。

以前年輕時,我最喜歡和陌生人搭訕,認識另一種人生;現在懶了,只想靜靜一個人,靜成宇宙中的一顆星球。

*

孝親週裡,我專心陪父母,謝絕一切應酬。

我同時扮演司機、園丁、導遊、刷卡機,只要父母平日想做的事,我使命必達。

清晨六點起床,花兩個小時,整理雜亂無章的花園,父親無力做的,我皆可代勞。

帶父母去吃王品牛排、鼎泰豐、接觸生活中的新事物,讓他們腦力有新活水。

開車帶父母去南投微熱山丘看老三合院,回台南外婆家看親戚閒話家常,

帶父母搭高鐵去看台北101,吃桃源街牛肉麵,以年老者的步調看世界,

更驚覺幾年不見,父母老得太快,自己能做的事太少。

用兩年不見,換取一周和父母相伴,太匆匆。

*

迨老公小孩回台,以親友團聚和同學會為主軸,只剩下兩天玩樂。

我排了一天去打漆彈,一天去台南鹽田,好在我很會開車,全省跑透透,

在短短的兩星期中,開了兩千多公里,以台中為基地,天天南北通勤,不以為苦,

時間太珍貴,一天當成兩天玩,心想事必成,不想留到下次再實現回台願望。

融霸返台七天內,吃了五頓十道菜大餐,返美一秤體重,多了五磅名產。

睡一覺起來,第二天小腹平坦,自動回復平常體重,彷彿無事人一般。

說真格的,我最忌妒這種天生麗質的人,吃不胖或是皮膚好的人,不知凡人所苦。

*

當飛機再度降落LAX時,灰姑娘的度假夢就醒了,我又淪為家庭主婦,張羅一個家。

前三天小融和我處於想睡就睡,想醒就醒的夢遊仙境中,只求小融上課時是睜開眼睛的。

大敬根本來不及調時差,馬上投入堆積如山的作業中,和既定的田徑隊訓練中,全靠自制力硬撐著。

融霸醒時靠著咖啡,睡時靠著褪黑色激素,不得不投身在工作中,盡快恢復正常生活。

小融的十一歲生日,在他時差昏睡中渡過,沒有派對、沒有蛋糕,沒有唱生日快樂歌,

在他清晨兩點的忽夢忽醒中,寫了一封中文信,許願要一隻寵物鼠而已。

*

返鄉這大事,隨著人世移轉,看似平常,卻漸漸不平常了。

當吃喝玩樂不再是首選,更在乎的是人與人之間的團聚溫度,更溫暖、更溫馨、更珍惜 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