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心插柳柳成蔭  3-18-2016

最近育兒又有新體悟 : 父母一心栽培孩子,孩子未必領情,強逼成親子愁,不如把手一放,突然看見眼前一條康莊大道。

*

大敬上了一學期無聊的體育課,自行決定去報考春季學校田徑隊。報考時還因為腳扭傷,仍不減實力。

受訓一個月,屢創佳績,讓他信心大增,將田徑隊排成他最喜歡的課外活動第一名,( 依次是田徑、足球、鋼琴和中文) 。

大敬對我說 : 【 我練完田徑時,又餓又渴,可不可以在學校旁的點心站買點心? 】

我問明點心站賣的是披薩、運動飲料、水、玉米起士片、熱狗、泡麵、糖果等。

我實在不願意兒子在又餓又渴的情形,還吃垃圾食物,尤其在青春發育期,應該吃點優質蛋白質。

我說 : 【 你走回家裡,比走到學校外任何一家餐廳都還近,媽媽已經在家準備好點心等你了。

如果你堅持要吃垃圾食物,那就用自己的零用錢吧 ! 】

【用自己的零用錢】是不得不使出的殺手鐧,彷彿從他身上割肉,痛啊 !

*

兒子參加學校田徑校隊,每天三點放學後開始團練,除了田徑場上的運動技巧和體能操練之外,每周有兩天到健身房做重力訓練,

放學回家時間則是【 隨小爺的意】,從下午三點到五點時間不固定,若是遇上比賽,回家時間則是晚上六點半到八點不等。

十二年級的資深校隊可以穿上很酷的校隊外套,拍拍屁股瀟灑走人,可九年級新鮮人必須負責收拾場地和所有運動器具。

於是校門口排滿車隊,待命的家長就像機場前等待的計程車司機,忠心卻無償。

還好我家在學校對面,我雖不必親自接送,卻要到學校當義工,不定時負責賣點心等雜役。

*

我第一次到學校服勞役,被分派在點心站前賣飲料,

有家長把Costco便宜買來的大箱飲料,以一瓶一元賣人,籌措經費為田徑隊所用。

賣飲料容易,把瓶裝水、鮮豔得噁心的運動飲料、可樂等放在大冰桶中,一手交錢,一手交貨,

我趁無人之際溜去為比賽中的大敬加油,還可以和隊友的媽聊天哈啦。

三個多小時下來,銀袋滿滿,收場在點收現金時,

有個白人媽媽走過來,忍不住說 : 【 我建議你們下一次應該賣點健康的點心,像是蘋果或是香蕉,

含糖飲料和微波食物對青少年都不健康。】

啊哈 ! 這正是我心中的話,我回家後如實轉告大敬,引為深思。

*

第二場兩校聯賽,我又去服勞役。

這次的工作是賣熱狗,我以為是像上次一樣【 賣】熱狗就好了,原來是要我【捐】熱狗。

我在點心站裡看了五分鐘作業程序,便奪門而出。

我看著熱心的家長,忙著把保麗龍杯的泡麵加上水,直接放進囗微波爐裡高溫微波,再若無其事地拿出來賣給學生趁熱食用。

我看著家長把鐵桶裡的低質起士包在劣質塑膠袋中,放進微波爐裡加熱到起士融化,再淋在玉米片上,賣給學生。

除了披薩是叫外賣之外,還有糖果和能量棒都是來自Costco,賤買貴賣。

等我搞清楚狀況後,我問負責點心站的家長,我下星期捐贈熱狗,請問需要買哪種品牌的熱狗?

這家長一副不在乎的樣子說 : 【最便宜的那一種就可以了。】

你可以想像最便宜的熱狗是用什麼做的嗎 ? 我就不信你平常對這樣對待自己的親生孩子。

回家後,我如實轉大敬我在點心站所見所聞,他無言。

*

回頭來說,大敬練田徑這件事對我的三件領悟 :

第一、練田徑是投資最小,報酬率最高的課外活動。

田徑隊算是校內選修課,GPA以滿分五分計算,除了制服、運動鞋和校外比賽的校車接送,沒有其他費用。

相對的,音樂就是費時費錢卻報酬率最低的活動,而且沒有最終收穫,只能內化成精神層次的提升。

殺傷力最大的是練琴過程中,親子結仇,在家練功,出門比賽,沒有朋友,只有對手,挫折感超強。

根據大敬的說法是 : 【 我可以輕易得到田徑比賽的第一名,卻永遠不會得到鋼琴比賽第一名 ;

我更不願意為了得到鋼琴比賽第一名,失去我的快樂童年和人生諸多樂趣。】

第二、田徑是天分,其他是才藝。

所謂天分就是不用教就會,所謂才藝就是交了錢還學不會。

剛練習一個月田徑的大敬,在第一場兩校聯賽中,

得到一百公尺第一名和四百公尺接力賽第一名,贏過所有九、十和十一年級選手,

並成為一百公尺創校紀錄保持人的第三名,教練認為他潛力驚人,破紀錄指日可待。

在大敬跑贏的第二天,他在學校聽到耳語,有人傳說 : 【 聽說有個九年級新鮮人,竟然跑贏黑人。】

君不見各項田徑比賽中,黑人有先天的體能優勢和基因構造,能跑贏黑人讓他信心大增。

第三、孩子還小時,父母可以逼他上才藝課,炫耀親友;

等孩子到了青春叛逆期,父母只能尊重他想學什麼,不想學什麼。

當孩子找到他喜歡的天分時,再苦再累都心甘情願,顯現人生的光明面,

比如積極樂觀、自律自重、全力以赴、爭取榮譽、享受過程、任勞任怨、充滿自信.....;

若是逼孩子做他不喜歡的活動時,凸顯出個性的劣質,

像是偷懶怠惰、欺騙說謊、費時費錢、怨天尤人、不負責任、態度惡劣.......。

在找到天分之前,都要經過坑坑洞洞、跌跌撞撞、修修補補的過程,然後才無奈地放棄。

*

當父母的心,常在山窮水盡中看到柳暗花明的希望,育兒過程中常是有心栽花花不開,無心插柳柳成蔭。

練田徑除了跑給恐龍追比較快之外,沒有太大收益;但是運動對青少年的身心發展,有著正面效應,所以我支持大敬享受運動勝過比賽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