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毯先生  3-2-2016

現代很多人把家裡的地毯換成地板或是磁磚,嫌地毯容易藏污納垢難清洗,又容易招惹塵螨引起過敏。

我貪圖冬天地毯上的暖意,腳底舒軟的觸感,還有溫潤的人情味。

*

陳先生第一次到我家洗地毯時,小敬還在地上爬,室內一大片地毯成了最好的跌倒緩衝,跌倒了再爬起來,爬起來後屁股又重重摔下----哪個學步兒不是這樣長大呢?

因為地毯的保護,讓男孩子更勇敢地跌撞走跳,把家裡搞得到處都是蹦蹦聲響。

不僅如此,當嬰兒還是爬蟲類時,在地毯上吃喝拉撒,玩具與食物撒得滿地都是,收也收不完,洗也洗不淨。

我問了和我一起上課的馬阿姨,誰可以幫忙洗地毯 ? 馬阿姨在爾灣住久了,熟知各行各業的好人,於是她極力推薦陳先生。

每當我看到地毯髒不成形時,很想一氣之下把地毯全換成木板。一旦陳先生洗過地毯後,又煥然一新,我心裡轉念 : 【這麼好的地毯可以再用十年!】

我有一塊不值錢的大地毯,被陳先生如此固定保養,用了十幾年早已超值成波斯地毯的身價了。

考慮到地毯是小孩的遊戲區,我每隔半年清洗一次,約定在兩兄弟生日的月份,如此規律洗地毯,竟也洗了十幾年。

*

小融學會走路後,一樓的地毯換成木板,二樓還是維持地毯。至於要什麼地毯,將來比較好清洗,我們徵詢陳先生意見,畢竟他是專家中的專家。

後來家裡換沙發,我們還是請教陳先生,他給的建議中肯而實用,內行人一點即通,總比我們花錢消費,費時整理好太多了。畢竟買新物容易,但是清潔保養才是長久之計。

陳先生清洗地毯時,只要能搬動的物品盡量搬動,清洗到最乾淨的最大面積。

陳先生知道我家小孩對塵螨過敏,特地用熱水器的熱水洗地毯,趁機幫我們保養熱水器,熱水器安然無恙用了十幾年,依然安靜運作。

這也是陳先生教我的撇步。一般熱水的底部因為自來水的沉澱物容易鈣化,一旦鈣化成硬塊,會導致加熱效果差,水溫不熱,浪費電費。

更慘的是,熱水器底部鈣化,導致熱水器龜裂漏水,等屋主發現時,牆壁漏水發霉,那問題可大了。

如此深謀遠慮,我更加感謝陳先生每半年為我們保養地毯和熱水器,我常自告奮勇為他推薦好客人。

陳先生回報我的方式是每年芭樂盛產時,總送我幾包自家產的有機芭樂,我若不在家,他自行放在門口就走人了。

陳先生家的芭樂品種小卻很甜,有我小時候在台南鄉下偷摘土芭樂的自然香味,這種土芭樂就算不吃,放在廚房聞香味都迷人。

融霸忙著在廚房打成芭樂汁,這種紅心土芭樂濾掉渣籽,對我們這種台灣嬰仔更有鄉愁。

去年九月連續幾場聖塔安那焚風,把芭樂樹搞得精神錯亂,滿樹轟轟烈烈開完花後,來不及結成大果,紛紛轉黃成熟。

你能想像幾棵芭樂樹上,成百上千顆小芭樂全都成熟的盛況嗎?像黃色的聖誕小圓球裝飾著整棵樹。

原本果樹豐收是該開心的,可是這種受不正常氣候影響的大豐收,卻令陳先生很煩惱。

陳先生知道小融喜歡吃這種小芭樂,前前後後送了近十袋小芭樂給我。我知道在農夫市場買芭樂有多貴,也知道有人在臉書社團賣芭樂的單價很高。

可陳先生每次送芭樂來,還很客氣靦腆地說:【拜託你們幫忙吃,感謝你們 ! 】怎麼會是拜託?我們感激、感動、感恩都來不及呢?

有一次我一連收了五袋芭樂,分一袋給大陸鄰居,他們放在冰箱一星期,煩惱著這小果子怎麼吃啊?他們住在陝西,沒見過芭樂。

我知道陳先生有過敏體質,他比我更在乎選擇洗地毯的清潔劑,他寧可選擇價格高的酵素清潔劑為成本,卻沒有因此多收客人費用。難怪陳先生洗過的地毯不但沒有刺激的化學味,還有淡淡清香。

有時陳先生洗小地毯時,需要我踩住地毯的另一端,我們有機會可以閒聊一下,像家人一樣,彼此問候,一問候就十幾年了。我聽著他家孩子長大,他看著我家孩子長大。

今天陳先生乍見小敬,嚇了一大跳,已經長成堂堂正正的大敬了,當年那個在地上爬的小嬰兒呢 ?

我從陳先生的話題中成長,看見希望,轉眼大女兒要讀藥學博士了,兒子也在柏克萊大學就讀。

陳先生對孩子說 : 【你們讀好書,讀名校,都不是為了我的面子;為了你們將來有更好的人生,這才是我們移民來美國的目的。】第一代移民總是千辛萬苦的。

兩個孩子聰明懂事又體貼,想辦法拿獎學金,以減輕父母的經濟重擔。

陳先生感慨說 : 【以前孩子小時,沒錢回台灣;後來孩子大了,忙著讀書沒時間回台灣。現在他們在外地讀書,連回家都難,更何況是回台灣 ? 只好我和妻子輪流回台灣見長輩。】

陳先生鼓勵我說 : 【親子的緣分有時比你想像中還短,要好好珍惜當父母的機會,彼此相伴,享受快樂的生活。】

陳先生像自家大哥一直關照我們,走在人生的前方引導我們。

*

陳先生做這一行已超過二十餘年的經驗了,見過無數的客人。

有時客人打電話給陳先生說要洗地毯,不是給錯地址,就是沒鎖開門,害人白跑一趟,老實的陳先生只好摸摸鼻子,分文沒賺地回家。

我知道洗地毯車一出動,那油錢和時間都不是【免費】的,也不是說聲道歉就好了。

陳先生聊起馬阿姨,對於她的優雅高貴,厚道溫暖,ㄏ念不已。

有一次馬阿姨忘了開門讓陳先生洗地毯,讓他無功折返。事後馬阿姨堅持寄支票給陳先生,讓他印象深刻。

我就是沾了馬阿姨的好福份,至今仍受到陳先生的諸多照顧。後來馬阿姨的女兒住在比佛利山莊時,堅持找陳先生去洗地毯,寧可補助兩倍的油錢,也要一個誠實可靠的人。

我對於居家服務的人,總是尊敬周到。一個把你家裡裡外外、大大小小都摸熟搞透的人,若是不善待人家,豈不厚道 ? 若遇到宵小壞心眼的人,倒楣的一定是屋主。

還有一些華人會藉洗地毯之名,藉機撈方便,像是買菜抓根免費蔥似的嘴臉。

【你洗大地毯時,可不可順便幫我洗洗小地毯?】

【既然你來了,那就順便幫我洗沙發吧 ! 】

人家出外打拼謀生,不是在做義工,清潔工會有一定的收費行情,只有老中才趁機占人便宜,遇到老美公司時,根本不敢開口。

陳先生為人敦厚,誠信為先,暗暗吃虧,卻不失對人的信心和光明面。

*

這麼一個辛勤工作,經驗豐富的專業洗地毯專家,在臉書媽媽上得到許多人的按讚,及房地產經理人的御用團隊,當然還有像我這樣的資深老客人永遠支持他。

他反而謙虛說 : 【感謝主的恩典 ! 讓我有機會為大家服務,共享平安喜樂。】

 

*請連結 : 橙縣文山地毯清潔

 電話 : (714) 633-578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