田徑校隊 2-18-2016

這是一張小敬幼稚園時的照片,後排左二是小敬,人頭曲線峰頂突然凹陷一漥山谷,明顯他就是全班最小一隻。

那年紀啊,他的身高體重曲線比只有25%,我很怕養著養著,某天醫生體檢時,身高體重跌出曲線表。

*

上周帶大敬去做14歲的健康檢查,很意外的,他的身高體重比皆有90%,和小時候簡直是天壤之別。

過了十歲,食量增加了,身高長高了,體重增加了,自信也增加了。

去年秋天大敬上九年級,起初他選了一般體育課;上了幾次課,他覺得這種伸伸腿,彎彎腰的體育課很無聊,吵著要參加田徑校隊。

正方理由一 : 體育課老師說大敬跑步的速度有校隊的水準了,爆發力很強。

正方理由二 : 參加田徑校隊的體育課GPA滿分是5分,一般體育課滿分只有四分。

正方理由三 : 大敬的朋友也在田徑隊裡。

這年紀啊,他比你更知道自己想要什麼,只要他想做的事,狂風暴雨都抵擋不住。

*

我故意提出三個反對理由,讓他來辯論 :

反方辯論一 : 每星期有兩天足球俱樂部的受訓課四小時,還有室內足球訓練兩小時,不需要一天裡讓腿部運動長達三個小時以上。

反方辯論二 : 每周有兩天,練完田徑又練足球,回家練琴一小時,扣除洗澡和吃飯各兩次時間,勢必將睡眠時間推遲。

反方辯論三 : 大敬可以在高中生活裡從事任何他想要的正當活動,但不能是全部都要。大敬已經有五項課後活動了,時間有限,體力有限,要學會取捨。

這年紀啊,就是要講理,反對無效,務必讓他心甘情願。

大敬提出三項保證 :

保證一 : 每天晚上十一點前睡覺。

保證二 : 所有課外活動不影響成績。

保證三 : 自己做的決定自己負責任。

這年紀啊,只有他說了算了,沒有老娘說了算了的劇碼。

*

大敬興沖沖的要我帶他去體育用品店,他早已在網路上做足功課,列好清單 :

買一雙比賽釘鞋,一雙練習跑步鞋,一件緊身褲,還要上網買釘鞋專用的釘子。

我成了柴可夫司機和刷卡機,任兒子宰割。

老天爺似乎在幫倒忙,在田徑隊選拔前,大敬因為練足球扭傷腳。

我帶大敬去看急診醫生時,我的鄰居沈醫生從我家門前散步經過,沈醫師正是資深急診科醫生。

經過沈醫生初步診斷後,沈醫生覺得無大礙,休息一周即可受傷肌腱可自行修復。

於是大敬延後一周選拔考,還是讓他如願進了田徑隊。

每天放學後在學校練習一到兩個小時,放學時間不固定;還好家在學校對面,不勞我接送。

我得在家準備一頓大餐,以應付每天飢腸轆轆的大敬。

這年紀啊,雖千萬人,吾往矣,高牆越高,鬥志越強。

*

我本以為從此不用接送,就此在家納涼,哪知還有後續發展?

某日晚上學校要開家長會,田徑隊教練說明校隊規章 :

1.凡是遲到三次,視同缺席;凡是缺席三次,則自動淘汰。

2.要求體檢合格表。

3.付隊費$250,及周末到別城市別校比賽的校車接送費$200~300/年,家長需分擔勞役義工工作。

這學校為了田徑校隊花了幾萬元買比賽級電子測速儀器,成為全市唯一的田徑高檔運動設備。

大敬才受訓一周的第一個周末便出征去比賽,遠在一個半小時遠之處,融霸正好要參加告別式順便載他去。

為了比賽中的8秒,父子當天早上八點急急出門,忙到傍晚四點倦倦回家,趁比賽空檔低頭做功課。

比賽成果出來,和第一名只差1秒,中間卻擠了56個人。

這年紀啊,親子邏輯要前後錯置,黑白顛倒,你越要他往東,他偏要往西。

*

以前我指著路邊人行道跑步的高中生說 : 【以後你讀高中,可以參加田徑校隊,在陽光下多跑跑,可以讓你骨骼發育更健康。】

大敬很不以為然地說 : 【跑步只是一個人一直跑一直跑,很無聊,不像足球有戰術和隊友。】

以前我指著高中校園在練習的田徑隊說 : 【參加田徑校隊可以豐富高中生活,高中生應該多多運動。】

大敬瞄我一眼說 : 【你難道不知道嗎 ? 奧運田徑或是馬拉松比賽中,得獎的永遠是黑人,他們天生的基因優勢就是跑步高手。你再如何努力,也跑不贏黑人的。】

現在我以彼之矛,攻彼之盾 ,說 : 【 既然跑不贏黑人,那就別浪費時間了。】

大敬驕傲地說 : 【我才練習一周去比賽,成績已經是全校九年級跑最快的;再過一陣子,也許我可以贏過十年級以上的學長。】

現在我說 : 【你不是說跑步很無聊嗎 ?】

大敬說 : 【我們田徑隊在學校有每周兩次健身房的肌力和重量訓練,我不用花錢去私人健身房就有教練教我了。】

當大敬辯不贏我時,嘆了一口氣說 : 【 唉,老媽,你不懂田徑啦 ! 】

【啥 ?我不懂田徑 ! 我在小學時是田徑隊女隊長,我還得過鄉運和縣運第一百公尺和四百公尺接力賽第二名呢 ?】

大敬看著眼前這肥婆/煮飯婆/中年婦女,眼珠子都快掉出來了。

【不信,你可以當場傳喚證人,爸爸是我的小學同學,他可以作證,我也可以在臉書上找小學同學來作證。】

這年紀啊,說是一回事,做是一回事,強行故做某件事,只是為了證明自己的說法是對的。

*

母子鬥智一番,早已引蛇入洞,一切如我所願。

如果夢想如此容易實現,哪還叫夢想 ? 所求不得的夢想越珍惜,越難實現的夢想越閃耀 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