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墨西哥州熱氣球博物館

Anderson-Abruzzo International Balloon Museum at Albuquerque, NM  12-30-2015

我家小孩逛過無數博物館,如果行程中排歷史或科學博物館、兒童博物館或是動物園,植物園、花園或水族館等,他們大概會翻白眼,一整天臭臉以對。此外,這三隻陽性動物對印地安文化和人類考古學也沒興趣。

在阿布奎基 ( Albuquerque)有許多博物館,包含響尾蛇博物館( American International Rattlesnake Museum )和跑車博物館( Unser Racing Museum)等,在時間有限下,我們精挑熱氣球博物館 (Anderson-Abruzzo International Balloon Museum)和核能博物館( The National Museum of Nuclear Science & History ),這是在其他州沒機會看到的博物館。

昨晚從卡爾斯貝夜行三百哩路到阿布奎基時,大家都累翻了,倒頭就睡。

起床後,孩子才在發現床頭有沒見過的遙控器,原來是控制彈簧床的軟硬度,這新玩具可讓孩子玩了一下子。

這家Hotel Casccada 是個度假村,提供酒吧、舞池、大型會議廳、室內衝浪和親子游泳池。我們在網路上訂的房間不包含早餐,搞得我們在餐廳吃早餐的價錢,幾乎和住房價錢差不多,可惜我們沒時間享受旅館的度假設施。

還是附早餐的汽車旅館比較適合我們這種親子公路旅行的型態,好不容易到新墨西哥州,我們只想多增廣見聞,不想待在旅館耗時間;如果時間不充裕,太高級、太奢華、太享受的旅館,只能無緣說再見。

這是我當初在設計旅行時沒預想到的。阿布奎基好玩的景點很多,下次應該搭飛機來,以阿布奎基當基地,輻射狀玩法,才能更感受新墨西哥州的迷人之處。

這旅館位於熱氣球公園附近,由於季節不對,我們並沒有看到想像中【 後院有熱氣球升空 】的畫面。

前一夜開夜車太累了,清晨起不來看熱氣球升空,也沒預計要搭熱氣球,一則費用昂貴,二則爾灣已經有熱氣球了( 只能原地升降400呎 )。

熱氣球博物館 ( Anderson-Abruzzo International Balloon Museum ) 以當年開創駕熱氣球飛越海洋與大陸的 Ben Abruzzo 與 Maxie Anderson 的姓來命名。

為什麼阿布奎基能成為國際熱氣球中心,並於每年十月初舉行國際熱氣球嘉年華會呢 ( 2016年9/30~10/9 ) ? 這與其獨天獨厚的地形和氣候有關。

這裡曠野平台,天清氣朗,起飛位置為5,000英呎,表示熱氣球可乘載重量減少,東側Sandia Mountains海拔 10,678 英呎,會有山谷風產生,也會產生強烈的迴旋風與氣流。北邊是印第安保留區,有入口管制,如果不小心降落很麻煩。

地面風通常吹北風,高空為南風,所以形成特殊的飛行氣流,像BOX一樣,熱氣球飛出去之後,可以在飛回原來的位置附近。

熱氣球博物館的門票超友善,大人$4,( 新墨西哥居民 $ 3/人)、小孩$1( 4~12歲) ,好久沒聽到入園一元的門票了。

今日正好遇到說故事時間,很多媽媽帶小小孩來聽故事,整個熱氣球館充滿童趣和童音。

門口有個手繪熱氣球,三面有圖,簡簡單單就把阿布奎基的特色表現出來。

我們在早上十點到熱氣球博物館,清晨升空的熱氣球早已飄得不知去向。加上昨天東邊山區下小雪,天候不穩,我想也不會太多熱氣球升空吧 !

我看當地熱氣球廣告單,他們標榜有三十餘年的飛行經驗,經過美國FAA的檢驗,所有飛行員都有商業執照,保證安全又舒適。

一般而言都是日出後一小時或是落日前一小時起飛,每次可載4~5的人,飛行距離約是4~15哩遠。

搭乘者最好準備墨鏡、帽子、手套、防曬乳和季節性衣服,畢竟這也算戶外高空活動。

只是我對這種依賴風向和氣候的人工飛行器,心裡還是會怕怕的。我膽子小,怕摔死難看,還是在地面上拍拍照和拍拍手就好了。

博物館門口有各式熱氣球彩繪磁磚。 裡面所有的事物都和熱氣球有關, 包含歷史、藝術、科學、文化等範圍,為熱氣球運動做最完整的展示和介紹。

熱氣球由球囊﹑吊籃和加熱裝置三部分構成。球囊是採用耐熱堅實的尼龍布料做成﹔吊籃位於球囊下方﹐由籐條編製而成﹐著陸時能減少地面緩衝的力量﹔氣囊口採用防火的材質﹐內裝燃爐﹐吊籃四角放置四個石油液化氣瓶。

熱氣球升空前需要工作人員的事前準備工作 : 首先在地上將球囊平鋪展開﹐然後將吊籃與之連接﹐再用鼓風機將熱風吹入球囊﹐繼續點火加熱﹐直到熱氣球鼓站立﹐使得球內的空氣比周圍的空氣輕﹐於是氣球得以緩緩升空。

十月初的熱汽球嘉年華會,是全世界熱氣球愛好者的年度大事,想像一下幾百個熱氣球一起升空的壯觀場面。

一旦沒有熱氣球升高,這裡安靜得很。熱氣球博物館基本上不是很大,幾乎是進了前門看到後門的感覺。遊客不多,沒有導覽,以數字解說牌當成參觀路線,我們以放牛吃草的方式,各自看自己喜歡的事物,主要是很多展覽品和解說牌需要字字句句搞懂。看了三個多小時,也看出興味來了。

展示大廳先以世界上第一個熱氣球為開場白 :

1783年9月19日,法國國王路易十六在凡爾賽廣場,觀看蒙特哥‧菲爾示範的熱氣球升空。 史上第一次熱氣球升空載的【乘客】是一頭羊、一隻公雞和一隻鴨子。雖然只升空500公尺,八分鐘而已,已經為熱氣球開啟新頁。

自此之後,很多熱氣球迷紛紛創造世界紀錄。

在1978年8月來自阿布奎基的三位飛行員Ben Abruzzo, Maxie Anderson 和Larry Newman,以双鷹二號氦氣球,完成首次成功穿越大西洋。

Abruzzo,Anderson與Ron Clark和日本冒險家Rocky Aoki,用氦氣球完成首次穿越太平洋的壯舉,全程 5,768英哩。

1980年Anderson的兒子Kris和Don Ida利用小鷹號熱氣球第一次成功的不落地橫貫美國北部。

Troy Bradley是阿布奎基的熱氣球英雄,10年全世界熱氣球比赛中,被評為最具耐力和飛行距離最長的保持人。

最近的熱氣球界的大消息是2015年7月27日法國創下433個熱氣球同時升空的世界紀錄。

2016年1月12日英國著名探險家戴維·罕普勒曼·亞當斯駕馭著一個開放式的吊籃熱氣球在加拿大飛至32500英尺(約9.9千米)的高空,從而打破沈寂27年的熱氣球飛行最高的世界紀錄。

在氣球博物館有關於美國熱氣球代表隊America's Challenge的比賽歷史,讓遊客認識熱氣球比賽的相關事宜。

America's Challenge是以氦氣熱氣球比賽 ( Gas Balloon Race),比誰飄得最遠為贏家,沒有獎金,但是有國際認證書。

熱氣球團隊還要有地面支援小組駕車跟隨,以無線電互相聯絡,萬一熱氣球降落錯地方,地面人員必須救援和收回熱氣球,狀況百出。有個影片是某個國家代表隊,一升空就出師不利,飛行員一臉衰相,準備多時竟因天候因素敗北。

這裡有個模擬熱氣球的吊籃,像是玩電動玩具一樣,遊戲者控制左右兩條繩索來操縱熱氣球,三個螢幕可以顯示眼前的高度和風向,多玩幾次就能掌握操縱熱氣球的技巧。

右邊是搭乘熱氣球的服裝,左邊一群媽媽帶小孩來聽故事,原來這裡是每周媽媽聚會的好場所。

這是一幅大拼圖,色彩繽紛地呈現美麗的地球,五顏六色的海底世界,生動有趣的動物,還有夢想起飛的熱氣球。

熱氣球通常都以籐籃為主,一方面比較輕,另一方面降落時可以減少地面的衝擊。這裡有設置如何編製籐籃的小遊戲給小朋友玩,還有教如何結繩的技巧。

不知看倌會如我這般好奇嗎 ? 我很想知道熱氣球的吊籃裡裝載什麼 ?

將近十幾個帆布袋子哩,裝著工具箱( 如挖砂鏟 ),很多麻繩、衣物、食物、急救箱、通訊設備、地圖、儀器、毯子,最重要的是有個輕型小馬桶。

按照慣例出館前,我們都會到禮品店前逛逛,店內有許多以熱氣球為設計圖案的產品。

我現在每到一地就買冰箱磁鐵當紀念品,至少放在冰箱上,每天都會看得到,小小冰箱磁鐵會提醒我 : 在阿ㄅ奎基有個搭熱氣球環遊世界的夢想會起飛。

 

*官網:http://www.balloonmuseum.com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