巨人柱國家公園 Saquaro National Park  12-27-2015

我們一逛完沙漠博物館,立刻趕往西邊的巨人柱國家公園觀落日。

如果你曾在電影中看到巨人柱仙人掌,八成都是在索諾蘭沙漠 ( Sonoran Desert )拍攝的。巨人柱仙人掌只生長在墨西哥北部的下加利福尼亞州,加州南部、及亞利桑那州而已,尤其以亞利桑那州為最大集中區,鳳凰城的沙漠植物園,土桑市的沙漠博物館和仙人掌國家公園,為觀賞巨人柱仙人掌的最佳地點。

*

巨人柱是世界上最高大的仙人掌,為亞利桑那州的代表植物,並設計在亞利桑那州的車牌上。在亞利桑那州境內,若是破壞仙人掌是屬於違法的行為。

我們開車在土桑市附近遊車河時,巨人柱很親民地能長在民宅的屋前院內,或是大方地成為車道上的景觀植物,或是荒野群聚叢生,都隨著種子的飄泊決定一生。我看著整座山像是筆座一樣,被綠色的巨人柱頂天立地撐著,景觀奇特,數大便是美,當荒野變成單一樹種,密集散佈巨人柱時,凌亂中有種整齊的美感。

土桑市有兩個仙人掌國家公園,正好在土桑市的東邊和西邊。 我們的行程先去西邊看落日仙人掌,第二天才往東邊看日出仙人掌,我看了四天巨人柱,成仙人掌癡迷者。

我們到西邊的仙人掌國家公園時,遊客中心已經關門了,和我一起追落日的還有其他三個人,他們拿出專業相機和腳架,調好最佳角度,像是迎接一場盛宴似的等待夕陽和雲彩。有專家在,我知道我找對位置了,美景當前,我只用愛瘋手機拍照而已。

當太陽依著山頭逐漸落下,沙漠四周逐漸變冷,寒風四起,而美麗的日落正展開呢 !  日落的15~20分鐘內,每一分鐘的天空都不一樣,尤其是在仙人掌公園裡,只要換個角度,爬個高低,景觀和趣味就大大不同。

沒有枯藤、老樹、昏鴉;只有落日、沙漠、仙人掌,所營造出來的氛圍兼具孤獨、蒼涼、華麗、寬闊,令人難忘。

*

第二天清晨八點半,當我們到達東邊的仙人掌國家公園時,遊客中心還沒開門 !

趁機把這幾天看到的沙漠植物懶人包總整理複習一下,小小的庭前院子種滿常見的沙漠代表植物,插著說明牌,一一對照其長相,看清楚了就知道仙人掌的世界不但迷人,而且充滿無限生機。

們是第一個進入遊客中心的人,兩位年紀稍長的工作人員和藹可親,態度親切,見到小融還主動問是否需要小小保育員活動手冊,還有一個小小保育員的綠色教育背包,裡面有所有野外學習的工具,因為我們急著趕路到新墨西哥州,謝絕好意,我們也無法參加十一點的ranger tour,屆時保育員會帶領著孩子們走進沙漠,認識沙漠生態。

我們在遊客中心看了20分鐘關於這片土地的人文歷史,並參觀巨人柱的奇特生態。

展覽室用模型來說明巨人柱。巨人柱雖然長得很高大,樹根卻非常淺而廣,以便在雨季時可以吸收地表最多的水分,將水分儲存在導管裡。

樹根淺而植株大,最怕強風吹襲,或是雷電火災,所以我們能在曠野中看到巨人柱都敬畏三分,牠們比我們閱歷更深,而且經過風霜雨雪的考驗。

巨人柱的主莖有許多三角柱的稜角,上面密佈規則的刺座,下端針刺尖銳而長,上端針刺粗短稀疏,這是保護巨人柱保護自己的方法。

巨人柱的開花期是在每年五月的雨季前,白色花在日落後約兩小時後開放,開到第二天中午,傳播花粉的動物包括昆蟲、蜂鳥、蝙蝠等。

紅色果實成熟後,能傳播4000粒以上的黑色種子,有些高齡的巨人柱可以散播上百萬顆種子,但是能存活的有限。

巨人柱幼小時生長緩慢, 十年裡只能長成四公分,常被動物啃食踐踏,所以存活力不高。

如果你仔細觀察,在幼小的巨人柱苗旁邊會長灌木叢,全身有刺,可抵強風吹襲和沙漠熾熱曝曬,藉此保護巨人柱苗有機會長大。

別小看巨人柱單調的樹型,牠可是沙漠旅館,一棵高大的巨人柱提供十幾種動物共同居住,包含啄木鳥挖空樹幹,在樹幹裡( boot) 生蛋,繁殖下一代。鷹隼類的大鳥也可以站在頂端,當成狩獵的瞭望台。

長大的巨人柱約75年後會長出第一支分枝,越多分枝表示樹齡越大,但是我們無法精準測出巨人柱的樹齡。

最大的巨人柱可以長200多年,雖不如紅木般長成千百年神木,能在沙漠中忍受極乾、極旱、極寒、極貧瘠的土地,頂天立地於天地之間,晨昏日夜受風霜雨雪,巨人柱真的很了不起。

值得稱讚的是美國對特種植物或動物的保護,規劃出寬廣的土地,制定法律,規劃完整計畫,讓遊客可以從認識到保護。這是我每一次逛國家公園之後,對這個國家的敬佩折服之處。

*

位於Rincon Mountains 的巨人柱佔地遼闊,是典型的索諾蘭沙漠地形,以沙質及碎石塊地質為止,終年少雨。

清晨九點半,我們開車沿著園內的環狀道路前進,僅容一車通行的單向道少有人跡,只有兩三個獨自遛狗、騎單車或是跑步的人。想來都是深諳此道之人,熟悉此處清晨幽靜之美,看似荒蕪僻靜卻充滿生機。


如果你仔細觀察巨人柱樹洞裡,飛進飛出的蜂鳥,或是昆蟲動物,靜觀自得,一樹一世界。

被動物長期佔領到生命枯竭的巨人柱,最後只剩下乾枯的粗纖維,像在風中搖擺的一樹骷髏,在黑夜中頗有鬼魅氣氛。

最後將以國家公園之父John Muir 之言作結: 【 沙漠的迷人之處,在於給懂得欣賞它們的人。】

平凡的沙漠有著不平凡的生命奇蹟,等待你來欣賞它們。



*官網:http://www.nps.gov/sagu/index.htm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