到底是誰幼稚?

11-30-2015

以前我看街上那些青少年,無法想像我的孩子將來會變成什麼樣子?

現在這些想像逐步接近,一個正常的十四歲的青少年,由內而外的改變了。

*

小敬五年級到中學上課,回家後向我要求:「我以後不要再穿Gymboree 的衣服了,太幼稚了!」我摸摸Gymboree的衣服質料好柔軟!我看看Gymboree的設計好可愛!可是孩子長成青少年,媽媽不能還留在童年的幻想中。

我去學校接他時 ,發現學校男女生幾乎都把Abercrombie and Fitch 當成制服穿,不管是哪國人,穿得都很有造型,各個青春活力!

從此以後,我們家四口都是A&F 迷,從內褲到外套都穿A&F。喜歡A&F的質感,觸感輕柔,喜歡它的剪裁,合身有型,喜歡它的價錢,打折時真是物超所值!

一時之間,周圍的親朋好友都穿A&F,大家一起討論打折價,生日時互送A&F 的猛男卡,台灣來的朋友來美國時,最佳土產就是A&F的麋鹿裝,回台灣時也以A&F的麋鹿皮作為最佳伴手禮。

*

有趣的是,美國小學五年級時,老師會教學生要尊重別人,尊重別人從自身清潔做起。

上完體育課時,要擦上除臭劑 /體香劑(deodorant)或是香水等,不然來自各國的青春期體香足以薰得老師受不了。為此,小敬從此改成早上洗澡,運動完一定洗澡,甚至出門前也洗澡。

原先我買A&F的男性香水給小敬用。一陣子後,小敬發現同學都是用AXE牌的體香劑,要我帶他去Target選。即使它標榜有海洋香、青草香、微風香、森林香、迷霧香…..,老實說,我聞起來覺得這牌的體香劑很像殺蟲劑,化學味太重了。每每小敬噴了濃重的香水搭我的車,氣味久久不散,讓我近乎窒息。我不得不抗議,小敬卻笑笑說:「至少比汗臭好吧!」

小敬還說:「學校同學每個人都用這一牌,每個人的置物櫃都有至少一瓶AXE,還有人一天用一瓶呢!

我露出無限同情的表情說:「當你們老師真可憐。」

話說如此,與其不能不用,不如用天然有機一點的體香劑,於是我到Trader Joe's 買TOM's的無味體香劑,標榜無鋁成分,無人工香味、無防腐劑,比較健康----卻不受青少年青睞。

*

某日,小敬要我帶他去買衣服。這年紀已經不是媽媽買了就算的年紀,他很有自己的主見。

我們走進A&F時,他意興闌珊地逛逛,狀似敷衍,作勢出走。

我問:「你以前不是最喜歡A&F嗎?」

他說:「我不喜歡T恤胸前有A&F的字樣,我也不喜歡它的繡字。」

我續問:「傻兒子,A&F最值錢的就是它的logo和繡字,印字或是無標示的T恤太沒價值感了。」

一度我以為A&F快倒店了,大麋鹿變小麋鹿,無繡字或是無logo的T恤和別家T恤沒兩樣,甚至質料和設計都變差了。往往我盡興而去又敗興而歸,眼睜睜看著A&F的股價兩年裡從$44跌到$16(最近又漲回$26),不得不先天下之憂而憂,怕A&F自1892年創立的百年老店會死於2015年。

小敬不耐煩的說:「A&F都是一些很老的亞洲人穿的,我的朋友已經不穿這牌了。」

啥?什麼叫「很老的亞洲人」?傻兒子,你這樣一說,得罪多少親朋好友?你得罪多少叔叔、伯伯、阿姨?連爸爸和媽媽都中槍了!

四十幾歲的爸爸好不容易保持身材,可以和十四歲的兒子穿一樣的父子裝,現在卻被兒子嫌棄是「很老的亞洲人」,真是情何以堪啊!

*

原來小敬棄明投暗是為了Active這家店。

我從來沒注意過這家店,總是過門不入,甚至不屑一顧。今日陪兒子來尋寶,覺得自己很礙眼,和這家店格格不入似的。

看慣A&F,穿慣A&F,感覺上這家Active像是一家老墨打工裝,或者說像是路邊攤夜市貨,有種街頭混混痞痞風,我不知從何恭維起。為了不掃小敬的購物興致,我閉嘴乖乖在旁等待刷卡。

小敬很努力的東挑西選,不是設計太醜,就是質料太差,連他自己都這樣覺得,我更不方便置喙。他很認真挑選試穿,不滿意的比滿意的衣服多,還是不死心,終於挑選一件T恤結帳。

說穿了,就是同儕壓力,我懂。

*

我問起有女兒的朋友們,青春期買衣有沒有代溝啊?

朋友說起八歲女兒要買Justice 的衣服,她入店一看,差點昏倒!螢光粉、亮片裝、前露胸後露背、羽毛裝飾等,性感得以為走進情趣商店了,而且還overprice呢!

為了和女兒建立革命情感,為了怕女兒被同儕排擠,為了瞭解年輕女生在想什麼,媽媽還是要勇敢刷卡以示義氣。

*

青春的故事不會這麼快演完。

小敬又要求用自己的零用錢買小滑板,理由是可以每天滑滑板上下學,可以和朋友滑去漢堡店。

我問小敬小滑板帶到學校之後呢?他說可以放到置物櫃,回家再拿。

我以為去Walmart買個30元的滑板就好了。小敬又搬出專家語調說:「那是用木頭做的,technical不好!不夠hi-tech。」

啥?連滑板都是hi-tech!

於是小敬和狐群狗黨約好買同一廠牌的五星級評價,不同顏色的滑板,這樣滑出去比較酷!為了背著15磅的書包滑滑板,還要在家事先練習平衡感,免得滑倒丟臉就不酷了。

*

昨日當我年輕時。此時說這話時,怎麼有種時不我予的滄桑感。

今日當你年輕時,我只好努力跟上青少年的步調和想法。

想念那個天然呆的小敬,現在道高一尺,魔高一丈,小敬是那個青春魔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