慈濟橙縣社區義診  11-10-2015

連續兩年,每年三次,橘郡慈濟社區義診於十一月八日,在聖塔安納男孩與女孩俱樂部舉行冬季義診,動員了一百五十個志工及三十位醫護人員,當天從上午九點到下午二點,免費為社區民眾提供優質醫療服務,義診項目包括一般醫療、牙科、眼科、中醫針灸和感冒疫苗注射等,讓社區居民健康溫暖過好冬。

* 語言無障礙,贊助醫療車

因應聖塔安納區有許多西語系居民,慈濟提供語言無障礙的貼心服務,民眾從排隊區進去填表區,手臂戴橘色臂章的翻譯人員主動協助病患填寫醫療資料,完成掛號後在候診區,等待時有專業醫師的預防醫療講座,一旁有即時西語口譯人員解說,接著有一對一的接待人員,全程帶領民眾到各科就醫並擔任貼身翻譯。

為了維持優質的醫療品質,六位志工牙醫一天限額服務五十個病患,這六位牙醫從早到晚,屈身彎腰為病患仔細檢查牙齒狀況並洗牙,任勞任怨仍甘之如飴。有病患從早上五點冒著寒冷的天氣,排隊拿號碼牌,對於沒有醫療保險的人,這是難得的好機會。

由於美國牙科和眼科的醫療費用昂貴,慈濟醫療專車派出兩輛醫療巴士,車上配備最新進、最齊全的儀器和設備,給予民眾最便利、最迅速的治療。比如眼科醫生做完視力檢查後,當場有眼鏡工作室立即訂做出個人眼鏡,免費贈送新眼鏡給民眾。

在簡易搭成的布帳棚診所裡,六位中醫師耐心地聽病人病痛之苦,又細心地扎針推拿,一個個病患苦著臉走進去,又笑著臉走出來。在簡易藥局裡,還有藥劑師當場配藥,讓民眾免費拿藥回家。

此外,民眾可以施打感冒疫苗,並在護理站做醫療諮詢,所有工作人員都熱心又熱忱地竭盡心力,解民於倒懸之苦。

兩年前護士王念盼剛搬從阿拉巴馬州搬到爾灣,人生地不熟之下,慈濟的師姐提供她許多生活的協助,並幫忙照顧生病的母親。

母親病逝後,王念盼不忘此恩此情,即便她最近剛動過手術,在身體康復的情況下,仍答應前來當義工,為民眾施打感冒疫苗。

*一日受惠,百日感恩

一人發願義診是一件事,做起來是動員上百人的實踐,不為名,不為利,無償貢獻所長,回饋社會。

這個義診大團隊裡,不只是醫生、還有護士、醫療助理等,還有西班牙語、英語和中文的翻譯志工,有場地佈置的志工、有香積組準備午餐和點心的志工,大家分工合作,各盡其職。

我在會場看見一個墨西哥裔的志工穿著慈濟制服,很熱心地介紹慈濟的組織,很積極的推動慈濟在世界各地的志業。

採訪他之後才知道,他是慈濟義診的第一批病患,因為接受免費義診之後,告知親朋好友這個好消息,兩年內有無數個親友受惠,他感受到幫助別人的快樂,於是加入慈濟職工行列,除了平常日在San Dimas上班,週末還來當義工,他用西班牙語搭起橋樑,讓西語裔朋友認識慈濟。

我好奇地問Juan Lugo:「很多西語裔的朋友都是信基督教或是天主教,你怎麼會在慈濟呢?」

他笑著說:「天下的神都一樣啦!全天下的神都希望大家做好人,做好事,多多幫助別人。」

簡簡單單的話語,輕易跨越種族、文化和宗教,其情操之單純,讓我當下覺得心中有股暖流流過。

* 一人發善願,百人共盛舉

不只是需要西語裔的朋友熱情地加入志工的行列,富國銀行來了十幾個人當志工,一呼四應,大家都積極響應,不分年紀,不分族裔。

富國銀行鼓勵員工當社區志工,每年有16個小時的鐘點給付,希望員工在對社區服務的過程中,更加同心協力,更加團結一心。這樣良善的鼓勵與循環之下,揪團當志工成了一種風氣。他們擔任醫療報到處的工作,一如平常的笑臉迎人,一如平日的工作效率,歡喜做,甘願受,讓整個工作變得更有意義。

有殼牌汽油站的經理,因為無法配合義診時間,因為無法擔任翻譯和醫療工作,選在上班前和下班後來擔任場地佈置志工。不要求很偉大的職稱,或是很好的待遇,只是為所當為,心安理得而已,做完志工又恢復原來的身分。

醫療團隊裡有Kaiser 的內科醫師,有遠從聖地牙哥來的家庭醫生,有從西雅圖來的醫生,有爾灣開業牙科醫生,聽聞慈濟有義診,在忙碌工作之餘,加入志工的行列。這些不掛名的醫生,在和病人面對面地討論健康問題,依然發自內心的關懷, 視病猶親,透過翻譯的轉達,醫病也醫心。

醫生團隊是義診的大功臣,醫生者終日不離病人病痛疾苦,最大的安慰是病人一句真心的感謝,再多的辛苦都值得了。

志工群裡更多是夫妻檔、母子檔,父子檔,全家出動來當義工,各盡一份棉薄之力,藉著辦活動的過程中,體會付出的成就感。

*

香積組的阿嬤們一整個早上在廚房忙煮早餐,忙準備素餐,溫暖大家的胃。

簡單的素菜都是愛,八分飽,卻能量充沛,志工們彼此鼓勵,繼續加油,為病患多做服務,讓大家眼睛明亮看世界,牙齒健康嚐美食。

祈願所有人都身心健康,就會萬事如意,無病無痛,自然就無憂憂慮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