昆蟲世界  11-5-2015

上週日我去當義工,協助一場學術競賽的闈場監考。

許多小朋友早早就交卷,出考場遊盪,父母還沒來接人前,只好由我看管。考場走廊安靜無聲,無法讓小孩玩鬧嬉戲,我只好使出以前帶學生的絕招,讓一群小小朋友在樹下做自然觀察。

有個六歲小男孩眼睛清亮地對我說:「這是蜘蛛的新網,那是舊網。蜘蛛媽媽在這裡生蛋後,離開小孩和蛋,過兩天就會死了。」

還好我正在讀法布爾的昆蟲世界,不但沒被小鬼呼弄過去,而且還可以和小鬼討論各種蟲蟲世界,讓他對我更加佩服。

*

法布爾死於一百年前(1823~1915),享壽92歲,在那個戰爭不斷,醫療不發達的年代裡算是高壽。

法布爾出生在法國東南方的小村子,曾任小學及中學教師,靠著自習,拿到數學和物理學位。

法布爾對昆蟲有濃厚的研究興趣,數十年如一日,觀察並研究昆蟲,寫成「昆蟲世界」一書,曾獲「昆蟲詩人」的美譽,法國作家雨果稱讚他是「昆蟲世界的荷馬。」法布爾晚年,法國文學界曾多次向諾貝爾文學獎推薦他,均未成功。許多人為他抱不平,他卻說:「我工作,是因為其中有樂趣,而不是為了追求榮譽。」他一點都不在乎是否要得諾貝爾文學獎。

一百年來,法布爾的這本「昆蟲世界」被翻譯成十三種文字,是很多青少年對自然科學、生物學的啟蒙。推想一百年前,光是靠觀察和研究昆蟲,奠定的科學基礎,至今讀來仍覺得興趣盎然,那些曾被法布爾觀察過的昆蟲因而名垂千古,有了亙古的生命價值。

人類的一百年,昆蟲世界的千秋萬世,昆蟲只靠幾項天生本領就可以存活,不可不令人敬佩。 

*

這本我從圖書館借來的「昆蟲世界」是2001年的版本,小知堂文化事業出版,法布爾著,譚常軻譯。原書有兩大冊,共十章,此書只介紹23種昆蟲,並收錄蜘蛛和蠍子。

有些人一看到昆蟲,不是驚聲尖叫,就是想一掌打死。但是法布爾為什麼要花數十年的時間觀察昆蟲呢?

法布爾說:「研究昆蟲本來就是要有點天真,沒童心,沒天真,在實用主義的人看來是瘋瘋癲癲的行為。」因為這份童心與天真,法布爾常在觀察昆蟲的過程中,寫出許多優美的雋永文句, 如他形容松樹金龜子是「暑天暮色中的點綴,是鑲在夏至天幕上的漂亮首飾。」他形容螢火蟲是「從明亮的圓月上游離出來的光點。」

如此優美地介紹昆蟲,讓我不禁想用猜謎的方式考考讀者的昆蟲智商,請問以下句子是形容哪種昆蟲?

1.儀表非凡,神氣地昂首直立,長著寬大、像羅紗般輕巧的綠翅膀,一雙前族高高舉起,像是舉著手臂朝天祈禱。

2.寡言少語,行蹤詭異,疏於交友。從古至今,研究史料甚少,卻以特有形象使人恐懼和敬畏,被人命為星座之一。

3.它們是卓越的化學家,能化腐朽為新生,化有害為無害,他們是大自然裡名副其實的清潔工。

(答案在文後)

*

在法布爾的昆蟲世界裡,有很多擬人化的精采形容。

他說犀糞蜣妻子是工程師,負責朝土裡挖掘。丈夫是他的雇工,負責把挖出的土扛出去。然後工程師變成麵包師,為孩子做麵包,這時丈夫負責把麵粉從外面搬進來。一如每個成功的家庭,妻子是內政部長,丈夫是外交部長一樣,如此分工合作。

寫蟋蟀求偶時,法布爾細膩描述雄蟲如何向雌蟲炫耀雄性美,兩蟲半推半就,打情罵俏一番,然後交配。一交配完,雄蟲落得斷腿折翅的下場,反而是獨處寡居的蟋蟀可以活過四個月。

法布爾形容螳螂的同類相食比蟋蟀恐怖。雌螳螂可以接受雄蟲的擁抱交配後把它吃掉,雌螳螂可以在兩星期內和七隻蟲雄交配後通通吃掉他們,要雄蟲以命來延續後代。甚至是兩蟲一邊擁抱交配,雌螳螂扭頭悠哉地咬著雄蟲的頭頸,然後再吃掉雄蟲的腹部,而雄蟲還緊緊地抱著雌螳螂繼續授精呢!甚至整個交配過程可以成達五、六個小時。

法布爾深刻地描述螳螂這種一邊交配,一邊吃情郎的情景,實在是出乎人的想像,也覺得殘忍至極。婚禮之後,筋疲力竭的丈夫,已無利用價值,乾脆被吃掉算了,當成是雌螳螂的「月子餐」。

還好人類有倫理道德,不是只為傳宗接代,不然與禽獸無異,最低級是與螳螂無異。

*

整天忙碌察昆蟲的人,會做出令人不可思議的事,由此看出法布爾的研究精神。

法布爾做了有關埋葬蟲的智力測驗。首先法布爾把死鼴鼠的屍體下藏著一塊磚頭,觀察埋葬蟲如何把屍體埋入土中。後來又把死鼴鼠的前後肢用棕繩掛在橫樑上,觀察他們如何咬斷棕繩。最後把死鼴鼠垂直掛在蘆桿上,猜測埋葬蟲是否知道鼠屍和蘆桿的關係。

結論是埋葬蟲沒有思索和判斷的能力,指引它的只有本能的無意識衝動。哈!法布爾實在太可愛了,為了測出埋葬蟲的智商,反覆做實驗,推敲預設與結論。

我懂這種「昆蟲癡」,以前大學時,我和昆蟲系的學妹住在一起,她為了夜間捕蟲徹夜不眠,為了山中抓蟲,被虎頭蜂叮咬,嘴唇成了香腸嘴,餐桌是昆蟲的解剖台,冰箱裡是昆蟲的殯儀館,閨房是昆蟲的標本室,但是她無怨無悔,樂在其中。我和學妹住了多年,很習慣這種蟲蟲世界,見怪不怪,因此被她帶進一個神奇的生物世界。

法布爾不只幫埋葬蟲做智力測驗,還幫紅螞蟻做認路能力測驗,還有藍蒼蠅的產卵習性,螢火蟲如何麻醉蝸牛,蜘蛛如何捕食獵物,如果讀者有畏蟲症,光是想想這些畫面,就夠驚悚的。偏偏這本書裡,除了章節前用黑白素描昆蟲的長相外,全文字敘述,沒有圖片,看起來更有想像空間。

*

對於我能讀完這種冷門的無聊書,我老公覺得不可思議;對於我能說出昆蟲世界的種種,則讓我家小孩佩服得五體投地。

大千世界,芸芸眾生,正是如此,因為觀察而瞭解,因為瞭解而諒解嗎?因為有常識才有知識,因為有知識才有樂趣。

可別小看一隻蟲,其中大大有學問,超乎你的想像!



公布答案:

1.螳螂

2.蠍子

3.埋葬蟲


*昆蟲小常識:

1.一隻藍蒼蠅可以在兩天之內產下900多個卵,即使零下十二度也凍不死蠅卵。

三隻蒼蠅吃光一隻死馬的速度,不比一支獅子慢。

2.四個月內,一隻蚜蟲可以繁殖出17000隻後代。

3.蜘蛛在夜間織網先是白色絲,後是紅色絮狀物,包裹成氣球狀的卵囊後又噴出白絲,最後用暗紅色的絲加強固定卵囊。吐完絲的母蜘蛛不再織網,不再狩獵,交由太陽和時間來孵化後代了。

4.蠍子的胃非比尋常,可以長期間挨餓,也可以快速消化,猛吃猛撐。蠍子以吃掉有毒的狼蛛,可以吃掉體型差不多的螳螂,可以吃掉蜈蚣,雌蠍也是會在交配後吃掉雄蠍的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