戶外科學教育營 11-4-2015

最近很多朋友在臉書上紛紛貼上孩子去戶外科學教育營(Outdoor Science Education,簡稱戶外營)的照片,知之為知之,不知為不知,似乎是給內行家長看的閃文。

如果家有小學最高年級者,就知道這是畢業前必經的訓練。大部分的學校是在六年級舉辦戶外營,有的學校是五天四夜,有的去海島學習,有的上山受訓。小融學校則是在五年級舉辦戶外科學教育營四天三夜,這是小學生涯的一件大事!

倒帶文章;

1.戶外科學學校

2.森林小學

3.歡迎回家

4.離家出走

*

當年小敬從戶外營回來後,整個人脫胎換骨,最大的改變是從此不再挑食,感激每餐的食物,並且生活自律負責。

當年那個因為哥哥去戶外營而離家出走的小鬼,終於輪到他正式出走了。

小融參加過兩年的文化夏令營,在山上住宿八天七夜;又參加過兩年南加州大露營,對山上的生活比較有概念。不同的是,這次是和老師和同學一起生活,比較有新鮮感。小融平日生活邋遢散漫,我盡最大的努力去幫助他,仍有無能為力之處,我多麼期待這次戶外營能訓練成功,讓他改頭換面。

學校把這次的戶外營規劃得完整周詳,包含醫療資料、打包行李、課程內容、作息時間表、如何接送孩子等、家長只需聽命配合。比較特別的是,小融有過敏體質,對貓毛和狗毛過敏,我特地向小兒科醫生拿Epi-Pen(即時過敏救命針)備用。學校的護士對此非常重視,出發前一天,要我準備兩支過敏針以備不時之需。

曾經有一年夏令營,一位13歲的女生不小時誤食有花生的冰棒而過敏致死,迢迢山路,分秒必爭,如何飛奔下山救人呢?雖然小融從來沒用過過敏針,每次出門我還是會準備救命針,備而不用是幸運。

*

上個月某學校去戶外營,某父母興高采烈把孩子送上船,沒想到兩個孩子就在船上打起來了,你一拳,我一腳,父母立即收到通知,趕緊搭下班船去領回惹事的孩子。

米國學校是玩真的!如果有人不遵守紀律,立刻執行;既然要出門學紀律,怎能姑息小人?

學校在出發前也公布「三振出擊紀律條款」:

第一棒是口頭警告,第二棒是打電話給家長,第三棒家長得接走小孩。有些涉及危險狀況,例如惡作劇拉動安全警鈴、打911,打架、使人受傷、恐嚇他人、霸凌、歧視、性騷擾等嚴重情節,直接三振出局了。

既然是團體生活,大家都要遵守紀律,無人例外。既然是要孩子有獨立負責的精神,大家都要配合。

*

今年是有史以來最熱的十月,10/26-29的期間,山下炎熱難受,山上卻早晚寒冷,孩子要帶春夏秋冬四季的衣服,學習洋蔥式穿衣法,依照氣候逐層加減衣物。

老美式的冬令營和老中式的夏令營,最大不同是勞動。

老中夏令營要求學員只有兩件T恤、兩件內衣褲和兩雙襪子,學員每天晚上都要自己手洗衣物;老美冬令營的攜帶清單上,要求要帶八雙襪子、五件內衣褲、兩件睡衣和一雙球鞋、一雙登山鞋等;才四天三夜,不用太多裝備,出門在外,一切隨意啦!日子很容易就將就混過去了。

中式教育要求孩子要「黎明即起,灑掃庭除」,學生每天花很多時間在學校掃廁所、掃落葉,而美式教育都交由工友統一打掃。美式教育認為社交活動比打掃教育更重要,美式教育下孩子都能配合環境清潔、收納整齊及美感教育,相對地孩子不會做家事的人多得是,更何況自己洗衣?

如此一來,小融的標準裝備是:一個小型行李箱裝盥洗用具和換洗衣物,另一個大垃圾袋裡裝睡袋和枕頭,背包裝隨身物品、防曬乳和帽子、水瓶等。所有個人物品都需要寫上名字。

*

拜時代的進步,才過四年,手機的app解決父母的懸念之心。

小融的老師下載Google Reminder,家長自行登錄通訊後,可以收到老師的即時通知,不管是功課提醒,或是現場活動照片。

當家裡只剩下一個高中獨生子時,三個人面對三部電腦,一整個晚上沒交談幾句,各自低頭忙。少了一個幼稚人說呆話做蠢事,小小的房子頓時成了一座寂寞的城堡,小融的星際大戰房,滿地的樂高小人兒,和一籃子的絨毛玩具,都成了黑白影像色似的無光彩。

我家老頭開始想念小兒子,這幾天不時上網偷看小兒子的照片,想像他在山上做什麼。老頭不時看看冰箱上貼的戶外營作息表,看看手錶,推算小融在山上吃飯了嗎?睡覺了嗎?爬山累嗎?記得戴隱形眼鏡嗎?

我倒是落得幾天輕鬆,不用再叨唸生活瑣事,煮食不用再遷就挑食的小融,多出很多時間去運動,正慶幸這樣的太平日子。

讀書之道求其放心,育兒也是,求父母放心。把孩子訓練好了,就放心送他出門。沒接到「三振出局」的電話就是好消息!

*

玩了第二次,我知道這過程:日正當中時,許多家長身穿整齊上班服蹺班來學校,宛若國家元首蒞臨的接機場面,學校巴士一定會延誤回來,滿地都是行李箱和睡袋包,又累又餓又興奮的孩子,一家人久別重逢似的擁抱成一團....,才幾天不見,覺得孩子變得不一樣,好像長大了,又說不出哪裡長大。

小融和朋友朱朱在餐桌上吃披薩,看我姍姍來遲不驚訝,也不驚喜,累得眼睛睜不開。他回頭找到行李和睡袋,有氣無力地走回車上。

我興奮地問:「歡迎回家!好玩嗎?發生什麼好玩的事?」

朱朱說:「當我和輔導員說再見時,我的眼淚都快掉出來了。畢竟我們相處了四天,從第一天的不習慣想逃回家,到最後一天習慣了卻不想回家,感覺好特別。」

小融回到家,累得說不出話,想來是在山上早起晚睡不如在家舒適,他靜靜地躲在房家裡玩絨毛動物、玩樂高小人兒、在床上滾來滾去,以此表達他的思家之情。我觀察出他的另一種表達情感的方式,像蛹包裹自己的記憶和情感。獨立了,不似小貓纏綿依偎。

小融從Google Map找出Arrowhead Ranch,告訴我他們住在哪裡,他拿出相機告訴我照片中裡發生的故事。

後來小融在日記上寫:「我們爬過一座草莓山,雖然只有標高1000呎,卻花了我六小時,一群同學一起爬山很好玩,爬完覺得無比累。」「我們每天只有一分鐘換衣,三分鐘洗澡,一分鐘刷牙,同寢室的人分成兩批,有人早上洗澡和晚上洗澡,洗完澡我已經累得躺下就睡。」

我可以想像我家的慢郎中,跟不上團體生活的辛苦,或許多訓練幾次會進步。

*

隔天一早,我還在賴床,聽見老頭在樓下苦口婆心勸說:「底迪啊,吃飯快一點。」

我期待上完戶外營後,小融會成為一個自律負責的人,不但沒發生,還沒長進,想來個性溫吞,是與生俱來的,江山易改,本性果然難移。

恭喜小融「轉大人」成長過程又邁出一大步了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