寂寞的可憐鬼  10-31-2015

這個萬聖節系列,至今已經寫了二十年以上,正是考驗我推陳出新的創作能力。如果可以把同一個題目,寫出二十篇內容不同的作文,那我的寫作功力一定大大有進步。

話說我家的瓢蟲裝從大鬼幼稚園穿三年,小鬼又穿三年,然後瓢蟲蛻變成魔術師、巫師、吸血鬼等,一概是一件萬用黑披風。

聰明的大鬼告訴小鬼:「重點是糖糖糖!不管你穿什麼衣服,不管你玩什麼遊戲,不管你去哪裡要糖,都沒有關係!」

*

早在一個月前大鬼便預告說:「萬聖節當天,我要去朋友家開派對,麥斯的爸爸會帶我們一群青少年出去瘋。」說真的,我已經兩年沒看過大鬼穿萬聖節的裝扮了。

約莫知道大鬼帶著一件黑披風,和一個枕頭套就出門要糖了。至於可不可愛,恐不恐怖,討喜與否,都不是重點,重點是和鬼混幫一起呼朋引伴都比和父母過節好玩。青少年鬼耶!最目中無人的搗蛋鬼。

帶頭大鬼出門去勒索糖了,留下無能的小鬼在家。小鬼最初也是猶豫不決,我查出幾個要糖的派對,他只挑一個----塔斯丁活動中心的要糖派對。

萬聖節的前一天,攝氏34度的週五午後三點到五點,連吸血鬼都要被日光融化的時分,群鬼出籠。有道是早起的鬼有糖吃,我們提早出門,順利找到停車位,排隊在門口等著體育館開門。大鬼去參加同學的生日烤肉會,不屑和小鬼一起出門要糖,這種孤兒寡母的組合有點淒涼,不似一窩狐群狗黨,成群結隊在一起地囂張熱鬧。

小鬼今年的裝扮戴著魔術師帽子,身穿黑披風,手裡拿著一個蝙蝠袋子,當他控制繩子時,蝙蝠的黑耳朵會突然跳動來嚇人。小鬼昨天剛下山,人顯得很疲累,可能是在山上著涼了,也可能是在山上沒睡好,整個鬼看起來就是沒勁兒,連說:「Happy Halloween!」都有氣無力,連拿到糖果都沒有面露興奮狀,連玩遊戲都沒力氣丟擲,就算百投不中還是賺到糖果。

這種公辦要糖節的最大好處就是安全性高,場地寬敞、給糖大方,在體育館內辦活動不受天氣太冷或太熱的影響,白天裡幾乎都是可愛的小鬼,適合全家出動。

小鬼喜歡這個要糖活動是因為人少,幾乎不用大排長龍就可以玩遊戲,幾乎不費吹灰之力就賺到糖,幾乎不用走太多路就逛了兩圈,不到半小時已經是一籮筐的糖果了,小鬼看了很滿意,說:「我們可以回家了!」我似乎只能裝扮丫環和司機的角色了。

小鬼完全不在乎有道具服的比賽,他不在乎主辦單位的節目,他不在乎旁人的裝扮,他也不在乎塔斯丁的選美小姐和他打招呼,反正就是各式各樣的鬼,早已見怪不怪了。

只因為沒有玩伴,所有曾經好玩的人事物都變得索然無味。還是因為長大了,對於食之無味,棄之可惜的糖,仍屬於童年的必需品,非得每年自己出門賺一籃子才甘心?也可能是每年都這樣裝神弄鬼,連續玩十年也膩了?

(這個兩個月大的貝比,被打扮成沈睡的超人。)

今年萬聖節正好是星期六,意味著大家隔天不用趕著上班上學,週日雖然是日光節約時間,多睡一小時,還是有週末狂歡的flu。

大鬼帶了一包伴手禮到同學家瘋,完全不理小鬼。我請大鬼代問一下主人:「可以附贈帶小鬼一起去玩嗎?」好歹也是買一送一。

可惜麥斯家的派對已經擠滿太多客人了,小鬼被溫柔地拒於門外。

小鬼寫line問朋友艾力鬼要一起要糖嗎?艾力鬼的媽媽陪小女鬼去要糖,艾力鬼不想混在一群公主和女巫中間,寧可自己在家發糖果和看鬼電影。

小鬼又問了大衛鬼今晚去哪裡要糖?早在下午,大衛鬼的姊姊參加大女鬼派對,和朋友約好一起化妝和裝扮,留下無聊的大衛鬼沒伴可玩。

於是大衛鬼、小鬼和達倫鬼,和幾個沒人要的鬼湊個小團,趁著夜黑風高的夜晚,來當打家劫舍的綠林好漢,總算有個應景的藉口。

尷尬的十歲,半大不小的鬼,不如可愛鬼,不如恐怖鬼,充其量就是一個可憐的無聊鬼。

倆老把兩隻鬼都送走後,本以為要在不斷地叮咚叮咚的門鈴聲,不停地開門關門之間,忙著發送糖果,於是我買了五磅頂級糖果,等著妖魔鬼怪大駕光臨。

門口擺好南瓜,屋子燈火通明,門口還放了歡迎要糖的海報,這樣的「暗示」還不夠明顯嗎?

出乎意料之外,一隻鬼都沒有。

是我們社區不需要佈置就太像鬼城了嗎?是我們的老人鄰居不喜歡小鬼來鬧嗎?是年輕的鬼都到別處去雲遊了嗎?

漆漆黑黑,冷冷清清,獨留兩個老鬼守空城計。

再過十年,這樣的空巢期就來臨了,我突然可以體會許多老社區的老人費盡心思把豪宅佈置成鬼屋,竭誠歡迎各種大小鬼來要糖的心情,有鬼來鬧總比沒鬼的冷清好太多了。

如果說:「有鬼堪鬧直須鬧。」是應該把握孩子小時候最好玩的時候,好好趕場陪玩幾場。

好在大鬼和小鬼小時候玩得多,留下許多美好的回憶,現在老鬼正在調適心境,感受不同的過節氣氛。

有點寂寞,有點空巢,有鬼展翅,有鬼高飛,鬼來了,鬼走了。


*相關文章:2009年小鬼很忙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