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海倫火山 8-16-2015

那個沒去過黃石公園的台灣同學,恐嚇我說:「聽說你們黃石公園一旦火山爆發,美國有四分之一的國土都會被火山灰淹沒。」

我聞言大笑其迂,尤其在我去過聖海倫火山之後,明知可信度太低了。

*

聖海倫火山(Mount St. Helens)在1980年的5月18日早上8點32分鐘17秒火山噴發,在此兩個月前,科學家早已發現聖海倫火山地震頻仍,異於常象,並密切監控。聖海倫火山噴發前,警察已經封鎖道路,並疏散住戶。就是有個著名頑固的老頭哈里·蘭德爾·杜魯門(這種人也名傳青史),寧死也不願離開住家,有個年輕的地質科學家David Alexander Johnston來不及逃生而殉職,更有幾名火山爆發生還者口述當日情形,而成為遊客中心的活歷史。

如果黃石公園真的像聖海倫火山一樣噴發,早在幾個月前就有跡可尋了。以美國的衛星監測科技和地質研究專家,早就防範災難勝於發生遺憾,不准遊客進入公園範圍。就算黃石公園真的火山噴發了,我住的城市離黃石公園還有十萬八千哩,跳太平洋比較快逃生啦!如果黃石公園真的像聖海倫火山一樣大爆發,這是幾億年來、幾萬年來、幾千年來的難得機會,我的屍骨不是石油和化石,就是鑽石和琥珀了,價值連城啦!

如此說來,不知是幸?還是不幸?

*

從阿拉斯加一路南下兩千哩路,孩子看膩了冰山和冰川,所以到了華盛頓州時,我刻意安排看聖海倫火山。

聖海倫火山和我們之前看的死亡谷火山口不同,後者可以直接走下火山口深處。Ubehebe Crater據說是史前火山爆發,或說是2000年前,儼然是一頭死寂的巨龍,不發威時不知道它的厲害威猛,只在它死亡時,膽敢跳上它身戲弄搗蛋一番。可聖海倫火山當年爆發時,我才讀初中,看見新聞時還仔細查了地圖看所在地,天遙地遠的美國一如外太空,沒想到今生有幸可以親臨聖海倫火山目睹風采。

網路照片中的聖海倫火山有不同風貌:當山頭積雪彩霞夕照時,在靈湖映照下,莊嚴而美麗,端莊而空靈;當暴怒噴發時,灰飛湮滅,冷酷絕情;一旦塵埃落定時,靜默無語,萬物從蕭條中甦醒復生,新生新綠新展望。

*

前一天我們登上雷尼爾山,遙望聖海倫火山;第二天,我們從華盛頓州開車南下奧勒岡州,從河邊小屋到聖海倫火山開車要三小時;漫漫高速公路正覺得無聊時,遠處黑煙衝天,煞有小型火山爆發的預演想像,後來才知道高速公路上的某輛車起火冒煙,車主只能無奈看著火燒車。

車子從五號公路南下到Lewis County,右轉出口,在麥當勞吃了午餐,在加油站加滿油,準備好前往荒山野地。一路行來,感覺是一個平凡安靜的小鎮,道路筆直,綠樹林立,少有人跡,極目所及,不見聖海倫火山蹤影。

續前行,看見聖海倫火山的資訊站,我們下車逛逛,付了$15的門票費,看到的是像火山科學教室的展示廳,看了一場當年地震的五分鐘影片,還有兩個老人賣手工藝品和攝影照片,價錢奇貴,花十分鐘逛了一圈,感覺怪怪的,和我們曾經參觀過的遊客中心很不一樣。

我們又開了一小時,沿途有不同角度看聖海倫火山的景點,越來越親近,也越來越荒蕪。到Johnston Ridge Observatory,付了$16門票後,才恍然大悟,這裡才是重點,剛才的資訊站根本不值得一遊,難怪有人稱前一站是「歛財站」。

*

David Alexander Johnston是聖海倫火山觀測隊的主要科學家,是第一個報導火山噴發的人,當他在六英哩遠的Coldwater Ridge觀測站,用無線電宣告火山噴發時,卻也葬身在最愛的研究工作上。後來建立的Johnston Ridge Observatory,便以他命名,這是距離聖海倫火山口最近的觀測景點,正對塌陷的火山缺口。門票費用$8/大人,小孩15歲以下免費。

Image result for 聖海倫火山

(摘自網路照片)

這裡有一個很大的放映廳,以豔紅如熔岩的帷幕做成舞台效果,布幔拉開時是說故事時間,告訴遊客35年前,當時700萬噸的火藥爆發威力,造成5.1的地震威力,57人如何喪命,動物如何有預感而逃生,原本的青山綠水如何瞬間變成灰山黑水,一瞬間把美麗的地球變成月球表面似的。當我們的心情沈重到灰撲撲、沉甸甸時,燈光一亮,布幔一升,眼前豁然開朗,出現窗稜切割出的黑方格視覺效果,拼湊出近在眼前的火山口,像是完美的蛋糕被人咬了一大口,沒有殘缺美,只有傷痕。

可能是不對時,放眼所見像是黑白電影般震撼。今日高溫94度F,和明信片上的白雪山頭相去甚遠,少了靈湖(spirit lake)的映襯,仰望是熾熱驕陽,俯瞰是深陷穿透的枯河,像大戰後被轟炸成平地的荒涼無奈感;有些地方寸草不生,有些森林像是剛長好的小平頭,大小尺寸顏色都統一,列隊整齊地像是衛兵,擺明告訴遊客樹齡正是35歲。

展示廳裡有地震監測儀器,有歷史照片,有催枯拉朽的石化樹幹,有地勢模型等,如果你對火山科學有興趣,這是最佳活教材。

待我們再走出戶外時,仔細看火山口右側有個dome正在冒著小煙,像是不甘寂寞的裊裊炊煙,呼喚著,引起人的注意,好似說:「我還活著,正在養精蓄銳,等待下一次噴發。」

*

四天後,我們搭乘JetBlue回加州,飛機正巧飛越聖海倫火山,坐在機窗旁的我,得以看清楚2550米的聖海倫火山的大嘴巴,洪荒大地初始,聖海倫火山就這般亙古矗立在喀斯喀特山脈(Cascade Range),如果不是這麼任性的爆發,怎麼會引人注意呢?


官網:聖海倫火山

聖海倫火山的歷史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