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兒童共乘載  10-3-2015

兩位少爺相差三歲半,四個年級,永遠分讀不同學校,在過去的十一年裡,我常在日正當中時趕場於兩校之間奔波,不得遲到早退。

終於,我的接送人生有了春天;有好心家長讓我加入他們的四人幫組織,四位主子正好是兩男兩女,兩兩同班,上下學有伴。

*

當我慶幸大少爺自己走路上學時,小少爺仍要接送。小少爺吃早餐動作慢,有勞生父每天早上送到東邊的山區上學,再返回西邊的海岸上班。

小少爺的學校學生眾多,停車位有限,一千多個人要在半小時疏散完畢,比逃難還辛苦。如果我不在第一時間接走小少爺,接踵而來的高年級一放學,一如潮水上漲,更是在車隊中動彈不得。

為此,我研究幾個戰略,自以為第一時間接走少爺最可行。

下午兩點,我從家裡出發,在得來速車道(drive-thru)上等候少爺三十分鐘,我的戰服是兩隻UV防曬長袖套,大墨鏡、UV大面罩,大遮陽板、防曬乳、噴水器等,日頭赤豔豔,為了接送少爺長出一臉曬斑實在划不來。偏偏九月遇到幾週的秋老虎,95度F的高溫曬得我像是人肉BBQ,原地開冷氣則心虛對不起地球,不開冷氣鐵定中暑晒昏。

在車上乾烤半小時,窮極無聊,只能讀書,聽廣播或是划手機。有前輩在瞄手機的五秒鐘瞬間,被警察活逮,不由分說,$170大洋飛了!果然是前車之鑑,嚇得我收斂許多。

若是下車走路接少爺,未必每次都能找到停車位,只要慢個幾分鐘來接少爺,在人群中要上演大團圓的戲碼可悲情呢!少爺一上車,熱得臭臉,開始脫襪子,甩書包,連寒暄問暖都懶了,枉費我一番苦心。

我所想得到的合法接少爺的方法,別的家長也想得到。明明只一條合法的得來速車道,像是樹枝長出分芽,衍生出許多捷徑,每個捷徑都大排長龍,當小小的校區佈滿長長的車隊時,無所謂捷徑,誰也快不了。

我常在車道上等少爺時,心裡發愁,哀怨著:「難道我每天都要這樣葬送一個小時的青春嗎?」

*

天可憐見,某日在泳池邊,好心人提起他們的三人幫接送團。為了解決孩子分讀兩校要分頭接送的困擾,衍生出接送互助會,有人負責上學,有人負責放學,這樣的組織對上班族家長來說,省了安親班接送的錢,孩子多了同學伴,對家長來說正好輪流休息。

我認識這三個家長,就算不熟也要混熟。我常在頒獎典禮看到這幾個主子,主子家教良好,多才多藝,家長也是通情達禮的厚道人家,不乏是同事和朋友;共通點是住在同社區的東西南北各角落,說遠不遠,說近不近,只要有心就順路啦!

其他三人已經分派好時間表,實行一個月皆大滿意,我算是後來插隊,插隊成坐享其成的有福人。我急於分擔工作時,他們以主子下課後要趕才藝課為由,讓我擔任候補。他們不介意多個主子搭便車,這年紀的孩子只要有伴就開心上學,司機正好偷聽他們的學校趣聞和小人兒話題。

第一個星期裡,我在家準備好點心,兩位少爺自己回到家,我發現我可以宅幾個小時寫作不用曬太陽。就算我和朋友聚餐,也不必為了接送小孩而鳥獸散,我也不必在購物時間趕時間而匆匆亂買,甚至午睡到孩子按電鈴才大夢初醒。

這麼好的制度,我以前怎麼沒想到呢?

都怪當年兩個少爺年幼無知,容易惹是生非,恐給他人帶來麻煩,又一下課要趕場上才藝課,往往下課比上課還忙。

*

兒童共乘載有諸多優點,省時、省事、省油、省人,大家必須有絕佳默契,一起守護孩子的安全。

我有種權力被架空的失業預感,怕被我的老闆炒魷魚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