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以小勝大    9-30-2015

小敬升上九年級,學校指定高中課外書是「以小勝大」--弱者如何找到優勢,反敗為勝?我看這小子花了一星期細讀此書,還挺認真地寫了好幾頁的讀書心得報告。

小敬酷酷地對我說:「媽媽,你該讀得這本書,很有趣!」

我託人從台灣帶回中文版,果然一讀上癮,手不釋卷,還細細回想其中諸多舉例,推演其中邏輯。

*

作者麥爾坎.葛拉威爾大學時讀歷史,舉起古今中外的例子精準貼切而考證確實,他又是紐約客的特約撰稿人,以記者的專業採訪親近當事人得到第一手原始資料。

葛拉威爾是個說故事高手,書中舉了十幾個例子,說了十幾個故事給讀者聽,述敘精采,引人入勝。他像是紀錄片導演一樣剪輯改編故事的順序和鏡頭,明明是文字敘述仍有故事畫面,真人真事的說服力貫穿本書宗旨----以小勝大。

葛拉威爾更是最好的辯論家,他撥亂反正,千千萬萬人根深蒂固的觀念深信:「以大勝小」,葛拉威爾舉三千年前的聖經故事:牧羊童大衛如何戰勝巨人歌利亞的故事,來闡述以小勝大,來顛覆大家的固定思維。

*

美國許多報章雜誌都推薦葛拉威爾的書,像是「異數」、「決斷2秒間」、「引爆趨勢」等,本本暢銷,甚至暢銷十年又出經典十年紀念版。很多名人搶著為這本書寫推薦序,足見可讀性五顆星等級。

本書共分三大部分共九個章節,標題明確,內容峰迴路轉,推演綿密細緻,把兩個對比翻轉過來,強者未必強,弱者未必弱,大者有弱點,小者有強項。

作者挑釁試問:

小班教學就比較好嗎?讀哈佛大學比較好嗎?閱讀障礙者就沒有好前途嗎?失親小孩、苦難童年的孩子難道沒人生希望嗎?印象派畫家是如何挑戰當代畫廊?金恩的黑人革命是如何出奇制勝?以暴制暴好,還是寬恕力量大?……,答案都在書中。我在讀書的過程中,思緒奔馳,真是人生一大享受。

*

我讀完此書,小敬最想和我分享的是他的足球隊心得。

小敬今年的足球隊因為是重組球隊,球員不足又默契不足,屢敗屢戰,即使是有二十幾年經驗的教練仍難挽頹勢。

可貴的是,全隊經理充滿信心,每場球賽都給孩子最大的鼓勵,每個球員都全力以赴,不論練球或是各地比賽都提早一小時到場練球。如果說「勝不驕、拜不餒」是運動精神的最佳表現,這逆境而上的勇氣更是難得。

小敬說:「這球隊給我每次上場的機會,讓我嘗試不同位置,我當過後衛,也當過守門員,每次只差一點點踢進球時,我都覺得自己更進步了。」

有隊友家長對小敬只有三年踢球經驗,覺得不可置信,覺得他進步神速。

看過此書「以小勝大」,小敬更堅信要在小池塘當大魚,他在U14組這球隊是唯一亞洲人,年紀最小的,他的目標是四年後當上隊長。

我在鄉下小學校就讀,舉目無人才,才有機會代表全班參加作文比賽,然後代表全校、全縣、全省參加全國作文比賽。如果不是第一個「小」學校,我怎有「大」機會呢?如今回想起來,未嘗不是好運。

如果讀一本書,可以讓孩子為自己在常敗隊中仍奮戰不懈,堅定不移,繼續在所愛的運動中,每週花十個小時以上苦練,樂觀積極,期待有朝一日能扭轉乾坤,我且拭目以待。

*

我自己最喜歡的弗雷瑞奇(Emil Jay Freiniech)的故事。

弗雷瑞奇的父親在股市大崩盤時自殺,母親迫於生活當過女工,也改嫁過,家住芝加哥貧民區,,年幼的弗雷瑞奇眼見生命中的不幸一一發生在他的身上,他卻無能為力。

長大後的弗雷瑞奇當上兒童血癌的醫生,苦難的童年讓他不忍為沒有機會治癒的病童和家長說悲觀喪氣的話,他總是鼓勵家長:「我們會看到奇蹟的!」他把這安慰的話當成是一種力量,研究出血癌是血液中缺乏血小板,不但要輸血,還有用穿刺脊椎確定血癌完全根治,他研究多種抗生素的雞尾酒療法治療病童。我們現在看起來理所當然的事,在1955年是離經叛道,驚世駭俗的前衛思想,怎麼可以拿白血病病童做實驗呢?與其看白血病病童流血致死,弗雷瑞奇力排眾議,才讓今日血癌有九成的治癒率。

苦難的童年,給弗雷瑞奇的成長過程中有非凡的勇氣,才能贏在最終點。有人統計有67%的英國首相在16歲前喪父或是喪母,美國前44位總統中有12位年輕時喪父。今年美國總國候選人班.卡森(Ben Carson)也是在苦難中成長茁壯。

如此一來富爸爸是一種阻礙,還是一種祝福?書裡也提出無法窮養下一代的富爸爸的感慨,財富可以買到一切,卻無法滋養孩子的意志。

*

還有一段令人令人逆向思考的是:名校真的比較好嗎?

書中舉一個喜好科學的女孩卡洛琳進入夢寐以求的布朗大學,卻在第一年的化學課拿B-、她從來沒拿過如此低的成績,她一路學習順遂,自認聰明,無往不利,只輸給1%的人,卻讓她大受打擊,考慮是否要放棄自己最愛的科學興趣,卡洛琳見識有些同學的天賦異秉,絕對不是勤能補拙所能追趕得上的。到底該當大池塘的小魚,還是當小池塘的大魚?這和我們常說的「寧為雞首,不為牛後」一樣的道理。

哪一個讀哈佛大學的學生不是聰明絕頂?就算人人聰明絕頂,還是要有人成績殿後。1960年時,哈佛大學制定「快樂的四分之一墊底人」,以此招收四分之一的運動員,這些運動員各有專長,未必要在成績上一較長短,就算墊底,也有機會在運動長項為校爭光,成為英雄。

我遇過一位高中經過很辛苦的補習,後來申請進入康乃爾大學的女生,畢業後感嘆自己實力不足,大學成績不佳,反而不如同學讀二流大學,卻申請一流研究所的同學。有人讀二流高中,成為全校Top 5%的學生,申請進入常春藤大學者有之。

此路不通,換條路走。卡洛琳不如理工科讀STEM(科學、科技、工程和數學)者聰明,轉系轉校或是其他出路都好。

發生在別人身上的都是個例,就算有統計,也未必是你的人生;以大勝小未必是定律,以小勝大也未必是定律。

如此一來,我們以前為了三年後考高中,犧牲初中三年的青春,後來又為了三年後考大學,又犧牲高中三年青春。一進大學開始追悔中學六年,豈不愚蠢至極?

*

讀過此書,我會告訴小敬,你可以堅定你的信念,你可以準備未來,但不必一成不變,享受每個階段的人生。

讀過此書,我會告訴小敬,沒有人的人生是全然優勢,如果你能突破弱勢,善用弱勢,創造奇蹟,創造傳奇,更是了不起!

讀過此書,我不會再人云亦云,我聽得出來某人說話的語病,不合邏輯和自相矛盾。我不戳破,但心裡明明白白:那一條歷史與真理的河啊,是如何來去自如,靈活翻轉。



*推薦好書:以小勝大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