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中秋感懷       9-28-2015

據NASA說,今年9月27日有超級月亮、血月和月全蝕。

巧合的是9月27日是中國人的中秋節、是我媽媽的生日,和小敬和暄暄的生日也很接近。

這麼多特別的大日子,我們還是平常心過好日子。

*

中秋節演變成中國烤肉節,我們孤懸海外,沒有搞盛大的家族烤肉趴,就一家四口找家韓國烤肉店,給壽星過生日;感謝戶長慈悲,輕鬆刷了卡,省得煮婦忙累一整天。

到燒烤店吃烤肉也輕鬆,兩個兒子搶著當主廚,他們負責向服務生點菜、輪流烤肉,倆老都沒意見,負責吃下去就是了。光是吃,不如孩子胃口勇猛,小敬可以吃下兩碗辣豆腐煲,兩碗白飯,加上幾磅的肉類,不如倆老的小心翼翼,精算熱量,明明身在烤肉店還想吃素。

彷彿昨日我還嚷著孩子們:「小心烤肉燙傷!」」「多吃點肉,才會長高。」現在倆老再說下去,都是多餘的囉嗦。

感覺自己老了懶了,連兒子生日和過中秋節這等大事,我都懶得辦趴。

居住爾灣,想要什麼都可以買得到,85度C麵包、鮮芋仙、四海豆漿、金園排骨、聖瑪麗和大華超市等,讓思鄉之情都減弱了。

加上科技進步,台美兩地聲息相聞,隨時可以賴(Line)來賴去,我和我妹可以隨時實況轉播兩家的賞月烤肉現況,果真天涯若比鄰。

看著我妹傳給我家族烤肉照,明明是中秋節,怎麼有種「遙知兄弟登高處,遍插茱萸少一人。」的感覺?

中秋節從夏朝的嫦娥奔月進化到2015年,心境真的大大不同了。

*

吃過肥肥烤肉,小融送小敬一個生日蛋糕,壽星選了85度C巧克力蛋糕,倆老都有生命中不能承受的「肥」之感慨,還是要捨命陪孩子,共創家庭和樂之氣氛,睡前卻哀嘆:「予豈好胖哉?予不得已也!」

週日在中文學校買了台南粽子(中秋節買粽子?)只因這家粽子和我媽媽包的粽子口味相近,每個月的第四個星期才來賣一次,非買不可,買來放在冷凍庫再慢慢吃。如此一來,管他端午節吃月餅,或是中秋節吃粽子,為了方便,現在已經打破過節習俗,反正隨時可以吃到月餅時,未必強求中秋節一定非吃月餅不可。

回到家,大陸鄰居送了一盒月餅,過節同喜同樂。巧的是月餅是「百合牌」,正好是我媽媽的名字。

我媽媽是中秋節生日,這一天全家一定會團聚,正好給我媽媽過生日,她不在乎是否一定要吃蛋糕吹蠟燭,看見子女平安和樂,子孫上進都很開心。

我問起媽媽的生日願望,她說:「大家平安快樂,就是我的生日願望了!」媽媽總是如此,連自己的生日願望都要祈祝子孫平安快樂。

而我們每年給媽媽的生日祝福也是『祝福你健康才會快樂!』

願天上諸聖諸佛,聽見我們如此渺小平凡的生日願望,讓我們歲歲年年、日日月月都能實現健康快樂。

*

烤肉、蛋糕、粽子、月餅,我的中秋節逼得我不得不每天晚上出門快走消肥。

識相的老公改成中午吃健康沙拉,晚上到健身房跑步一小時。忙碌的大兒子週末忙著把下星期的projects做完,小兒子繼承哥哥的洗碗工作正奮戰著。

當我提議說:「今晚是中秋節,有血月、有月蝕、有超級月亮,比平常大14%,比平常月亮還亮,我們要一起賞月嗎?」沒人理我。

家人都近在咫尺,各忙各事,我獨自賞月快走。

不忍獨享奇景,忍不住呼喚家人來看應景一下。

老公看了一眼說:「真的是紅色的月亮。」老花的人錯過最紅的月升時刻。

大兒子用iPad拍了一下月亮,順手傳到他的社交網,表示他今天看過月亮了。

月蝕這件事,必須很有耐心地觀察四個小時,才看得出月亮如何消融,如何復圓,把一個月的陰晴圓缺都在四小時內快轉讓人知曉。可憐這一代沒這種閒情逸致,他們的人生求快且求強,速成而粗糙,急急跳級到下個階段的人生,而不能享受此時此刻。

這也不是我這有智慧、有閒情的媽教得來的事,人生貴在領悟,不在復刻經驗。

*

只有貼心的小融陪我散步,坐在草地賞月,叨敘著他看到的月亮變化,還不時衝進屋裡叫哥哥看一下。小敬勉為其難,出門就此看一眼,轉身回頭寫功課,若是要用整個晚上來閒閒賞月,實在太奢求----我年少也過這種「不知今夕是何夕」的日子,只是現在健忘了。

我說著:「長空浩月,美景當前」,我說著:「但願人長久,千里共嬋娟」,小華僑不能懂。

他說著:「雲來了,月缺了,月滿了,光亮了,還有完美的彩色月暈。」童音充滿喜悅。

月上樹梢,月上屋頂,美則美矣,美在心裡。

小敬的房間是最佳賞月樓,小融敞開窗戶,躺下就看見一輪明月高掛天際,月光無私的灑進房間,映出床上的光影,小融曬著月光發想,直到眼皮沈重入夢。

下一次的超級月亮、加上月蝕、加上中秋節、加上血月是2033年,那時小融28歲正在忙著成家立業吧?那時小敬32歲,正在為夜裡不睡覺的小貝比搞得筋疲力竭吧?

月亮推演人生,一代又一代。

*

以前當學生時,老師要我們寫「中秋感懷」,我嫌老師出題了無新意。

現在年紀到了,一顆陰晴圓缺的月亮竟讓我的心情跟著跟陰晴圓缺,無限感慨。

月有陰晴圓缺,人有悲歡離合,那些在生命中曾經和我慣看秋月春風的人,有些已經隨嫦娥奔月了,有些仍和后羿一樣覺醒後孜孜不倦治理國務/公務/家務/私務,我們用不同的曲調交織人生。

當抬頭望月時,請享受片刻悠閒,與其期待下一次花好月圓,不如享受此時此刻的福氣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