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美文化常識競賽  8/1/2015

 

2015年5月17日,在洛僑中心舉行南加州文化常識競賽(Chinese History Spelling Bee),競賽過程以全中文作答,參賽學生必須是在美國出生,並在美國學校上學五年以上。

經過第一輪的筆試,本學有三位選手進入搶答總決賽,得到個人組第一名、第二名和第四名。第二輪是緊張刺激的現場搶答題,題目不但靈活有趣,還貫穿古今中外的知識與常識,考驗的正是參賽學生對中華文化的活學活用。

 

*文化傳人許老師

兩年前本校第一次開文化課,授課許老師是美洲華語的編輯老師,在本校任教十餘年,授課經驗豐富,深受家長及學生的喜愛;許老師擔任南加州中文學校聯合會委員,及全美中文學校聯合會總會資深委員,曾經舉辦多項大型活動,深受各界肯定。

許老師有感於課堂上有限的中文課程,不足以包含中華歷史與文化的精妙之處,於每週課後的一小時文化課裡,以說歷史故事的方式引起學生對中華文化的興趣,從三皇五帝的傳說到漢武帝雄霸天下,從文房四寶和琴棋書畫,從文字演變到飲食文化,從諸子百家到朝代演變等。許老師把課程整理得淺顯易懂,加入許多圖片和影片,以增加學生的學習印象。

 

*貴人贊助才成行

本校順利取得中年級組團體第二名代表權,許老師親自帶隊,前往密西根州底特律市參加全美總決賽(National Chinese Culture Contest)。由於暑假機票昂貴,陳校長號召慈濟師兄師姐們慷慨解囊,贊助部分經費,才得以成行。

小敬、小明、小舜和小峰從幼稚園到八年級一直是同窗之誼,每週為了見到同學,從不同城市趕來上課;能堅持九年,是家長的支持,也是對學校的肯定。四個好朋友經過兩年文化課的薰陶,顯得默契十足,經過兩年的實戰經驗更是情同手足,比賽前加入程度佳、記憶強的六年級小蓁,簡直是如虎添翼。

 

*躬逢其盛見世面

比賽的前一天,隊友從橘郡機場出發,經達拉斯轉機到底特律,對從來沒來過密西根州的隊友來說充滿興奮之情,終於有機會走出南加州見識大場面。一到達會場,隊友立刻進入備戰狀況,躲在旅館房間複習考題,準備明天中午的比賽。

難得有全國性的大比賽到底特律市,主辦單位密西根中文學校聯合會以辦喜事的心情,迎接全美優秀的學生和教師一同參與,同時還進行全美演講比賽總決賽、全美簡報比賽總決賽和全美中文教育研討會等。

為了表示對海外中文教育的重視,中華民國僑委會還派官員特來參與盛會,還有來自全美各地的聯合會會長等,一起共襄盛舉。

 

*賽前賽後都精采

參賽隊伍進入會場參加第一輪的筆試,然後再參加第二輪的現場搶答題,以積分最高者獲勝。現場搶答題是三天活動的最高潮,大家都緊張得鴉雀無聲,比賽題目難易適中,卻峰迴路轉,比如:「文房四寶是指筆墨紙硯,請問『筆墨紙硯』中包含幾個形聲字?」參賽學生不但要懂文房四寶和六書造字原則,還要冷靜沉著,眼明手快搶到鈴,正確無誤答對題,答錯還會被扣分呢!

當天在希爾頓旅館舉行晚會,主辦單位不但準備小朋友喜歡的西式餐點,還有豐富的節目表演,像是相聲、中國樂曲演奏、卡拉OK和演講冠軍的即席演講,讓大家心情亢奮到極點。

最重要的是宣布總決賽得獎名單:即使是幾家歡樂幾家愁,大家都把握難得的好機會,認識全美各地的菁英,相互交換訊息和學習中文教育的心得。

 

*感恩分享見真情

參加比賽完,這五個學生志願到各班教室介紹文化課,告訴學弟妹學習文化課的好處,以此感恩許老師的傳道授業。

小蓁覺得最大的收穫是可以觀摩全美各地優秀選手,如何在緊張的氣氛下沉著應戰,並且將美國學校的社會科內容,用中英雙語對照學習。

小敬覺得能和好朋友一起學習、一起遠征比賽、一起拿獎金和獎牌,是一件很酷的事!暑假能藉著這一場複習和比賽,更認識中國的過去和現在,趁機把中國近代史都搞懂了,才看得懂新聞和時事。

小明覺得藉著這一場比賽,不只是在美國學習中文課,還學會文化課,更傳承中華文化的偉大。當然更感謝許老師,她是最棒的授課老師,也是最佳文化傳道者。

小舜告訴學弟妹從文化課學到亞洲地理、中國朝代、懂得區分發酵茶和未發酵茶,懂得日常生活中和大家息息相關的生活文化。

小峰向學弟妹大力推薦上文化課,可以學到美國學校學不到的中華文化,如果將來有機會去大陸旅行,會懂秦始皇為什麼要建萬里長城和兵馬俑,看得懂故宮博物館的寶物。

 

*尊師重道好文化

經過兩年的文化課洗禮,學生表達尊師與重道,表達傳承與感恩。

許老師的用心良苦,和家長的全力支持,終於開花結果,大家都很珍惜在海外學習中文、人文和文化的諸多好機會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