到橙僑更換護照  6-29-2015

一聽到要到經文處辦護照,大家的口徑幾乎都是:「那要花一整天到洛杉磯等。」「要很早去橙僑排隊。」如果時間很緊急,就親自到洛杉磯辦事處辦理,還有時間很充裕,那到離爾灣最近的橙縣經文辦事處。

至於要多早到橙僑排隊?沒人說得準,基本上「等」是必要的付出。

*

洛杉磯台灣經文辦事處為了便民,每個月的第四個星期六早上八點開始發放號碼牌,九點開始辦理僑務,限定辦理護照或更換護照50名,法定代理人或文件認證等50名,一共一百名,超額不再受理。

當我早上七點到橙僑門口時,已經有二十幾隻早起的鳥兒了,多半是老人家對早起這件事不以為意,早起早辦事更顯得神清氣爽,可憐的是年輕的暗光鳥一臉睡眼惺忪,還有攜家帶眷、行動不便者,排長長的真是苦差事。

在此提醒後進者,要事先準備摺疊椅和防無聊的家當,最好事先在家下載標準表格並仔細填寫妥當,準備好最近六個月的照片,一切符合規定,才不會浪費自己和別人的時間。

當然了,如果你要當場拍照,當場填寫表格也是可以的啦!別忘了,要準備台灣和美國兩本護照,以利辦照順利。

*

我蹲坐在小小海灘椅等時間流逝,手中看的書是朱天心的「想我眷村的兄弟們」。

為了第一篇短篇小說中「我的朋友阿薩里」震撼不已,那個擊壤歌裡的16歲少女現在已經60了,她在1992年感嘆年華老去,時不我予,竟如現在的我從鏡中看到的自己,既怕老又不服老,飄洋伶仃,發現自己再怎麼努力追趕都趕不上這潮流,又不甘原地踏步等老等死,不管是從自己或是從朋友身上觀照出諸多矛盾,只能尋著時間的軌跡前進,日復一日;家有老小,不能選擇在年華老去前逝去。

一如現在排在長長隊伍裡的老僑,我是過去的他們,他們是未來的我,我看得出他們的穿著,我聽得出他們的鄉音,我聞得出他們獨特的氣息,和我一起世故變老,再熟悉不過了。隨著時空更迭,他們的國語中交雜著英文,甚至英文中混雜著台語,故鄉人都能心領神會。

話題當然是懂!他們討論著明年選舉總統時,必須要有六個月居住地時效才有選票,驚覺自己的護照快過期了,趕緊來辦,不管明年發生什麼計畫,一定要回台灣投票的決心,老僑還是想落葉歸根。還有人說起兩星期前,一早衝去El Monte的洛僑,眼睜睜看著第100號號碼牌在自己眼前嘎然而止,飲恨啊!有人說起今早如何開車兩小時趕到這裡,隊伍已經落落長,像是排隊在團購什麼名產似的誇張。

有趣的是,如果是在排DMV(車管局)的隊伍,前後人群在說西班牙文或是越南語時,耳朵以為是噪音,心門自動關閉;可是說的是台語和國語時,人家的是非八卦,喜怒哀樂都聲聲入耳,不得不事事關心,以打發無聊。

*

我拿到粉紅色14號號碼牌,不算早也不算晚的等待,發放號碼牌的人請大家先回車上休息吃早餐,等九點再回來辦理。

我一回頭,我的鄰居也來了,昨天我們還閒聊,彼此不知道今天會在此地相見,8:20am來的她拿到#46號,只差一點點就搭不上車了,她也抱著「若沒辦成,下週逕行殺去洛杉磯辦事處」。

我去買個早餐和咖啡,回頭已經開辦僑務了。

我在等待區時,有位老太太神色慌張,逢人便詢問:「有沒有人是20號的號碼牌?我先生忘了帶護照,趕回家拿,我要找人換號碼牌。」這裡說台語都可以通,更見故鄉味。

我說:「我的號碼牌是14號,你要嗎?」一換,我才看見老太太是2號,辦事人員正在喊:「2號!」

天下掉下來的好運,鼓勵我熱心助人,我飛奔上前,一屁股坐下馬上辦護照。

辦事人員審視照片大小是否合規定,表格是否確實填寫,當場簽字畫押,附上舊護照和美國護照影本,簡單俐落!最後開了兩張支票:$45給晶片護照,$19.99是四星期後的郵寄費用,比去旅行社代辦護照,費用是$110,還省時省事省錢,果真是便民!

出了門,我一看時間,才9:10AM,真是早啊,早到SCP還沒開門,IKEA已經可以去逛逛了。

*

台灣護照十年要更新,我早晚都要走這一趟路,體驗僑民換護照的過程。

看看護照照片中的面相,十年來發生什麼事,自己最清楚.....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