陪陪陪審團  5/29/2015

有格友看了我寫「我告你喔」,請我寫一篇陪審團經驗。

唉,愛我就別害我,有些事是「不能說的秘密」,有些事是「知道了也不能說」,倒是我可以分享一下當陪審員候選人的經驗,姑且稱之為「陪陪陪審團」,嘉惠後進。

*

既然拿了老鷹護照,就該盡職當個老鷹人,在享有權利的同時,也該善盡投票和當陪審團的義務。與其在電視機前看新聞罵政府,我寧可走到法院執行陪審團的義務,表達我認為的正義和公理。

一般來說,符合以下條件的人即可當陪審團:美國公民,18歲以上、住在當地的居民、沒犯過重罪、與審案議題無關者,皆有機會成為陪審團。法院會用電腦選號,從汽車管理局(DMV)或是投票選民的資料中挑選。

被挑選上的陪審團候選人有的可以在電話上報到,每天下午五點後打電話到指定語音信箱,看是否輪到你的號碼,有的連續打幾天電話後就免疫了;如果輪到你的號碼,就隔天本人出席法院見了。

像我最近抽到的是明信片通知單,必須在十天內上網填寫個人資料,然後在指定日期7:45am準時出現在報到大廳。如果初次當陪審團,有諸多不了解,都可以上網查詢FAQ,讓自己有點心理準備。

陪審員如果要上班工作,公司還是要給付薪水,不然公司會被告;陪審員可以領$15/天的補助,或是開車路程每英哩34cents的油錢補助,雖然不多,也是公帑。

如果惡意不出席當陪審團,輕則罰款,重則坐牢,還是乖乖出席吧!

如果有無法出席的因素,可以在報到窗口提出個人理由、要求更改日期,或是提出不可抗拒的理由免除當日當陪審員;這一點法院還是非常人性化的,在講理的地方講理,人人平等。

所謂個人理由還包括家有幼兒需要哺乳、或是有醫生證明等,都可以延期。

當過一次陪審員,至少一年內都不會再收到陪審團通知書了。

*

在我收到陪審團通知書時,早早就把日期空出來,少則一天,多則無限期,因為不知道會被排到什麼案子,不知道會審理多麼長的時間。

我上網看了前輩當陪審團的分享文,也聽過幾個朋友當陪審團的經驗,不管是好經驗或是壞經驗,一定要自己經歷一次,才算是自己的經驗。

當天我七點就抵達停車場,指定停在四樓或是五樓,停車費$14/天,取出停車證到法院登錄刷卡,由法院支付。停車位旁是一張笑臉,透過車窗問我:「如何走到法院?」

我哪哉?我也是大姑娘第一次上花轎,一切處於不懂狀況的摸索中,和這位越南女生邊走邊聊,正好有伴。

我們走了兩條街,在一樓入門口通過安全檢查,大家依序搭著走扶梯上了三樓。在二樓大廳兩旁,掛著歷屆備受尊崇法官的照片,我來來回回走了兩次,觀察「法官」應該長什麼樣?

能成為德高望重的法官,大抵年紀都到了六、七十歲,頭髮花白,些許皺紋,當法官不笑時,看起來鐵面無私;當法官面帶微笑時,看起來就像鄰家老公公、老太太,可以面對他們說家務事或是發洩社會不公的談心者。

到了三樓向左轉,通過餐廳走到底,就是報到大廳,可以容納500人。想像一下,如何安置500個良民?我數了一下,只要四個工作人員就可以搞定幾百人,一整天下來都是井然有序,安靜無聲。

當陪審員候選人要等等等,還好報到大廳裡應有盡有。門口是一家餐廳,有早餐、午餐、咖啡、點心、三明治、義大利麵、墨西哥餐等都有,寬大的用餐區可以容納幾百人,餐廳外的露天陽台是抽煙區,還可以曬曬太陽。等候區裡有ATM提款機,有免費充電座和無線上網,有電視,有乾淨的廁所、有上百本的雜誌隨你看。大廳內的座位很多樣化,可以在沙發上坐著等或躺著睡,可以在大桌上吃點心或是辦公,還有小隔間(cubicle)供個人就地上班不受影響。

陪審員長得什麼樣子呢?我瞄了一下:18歲以上的大學生,拿拐杖的先生,露乳溝的辣妹、掛鼻環、刺青的龐克、穿著正式的上班族,穿運動鞋、牛仔褲的中年男子,西裝筆挺的男士,一般普普的家庭主婦等等,各國人士都有,完全做到不以貌取人的最高境界。

*

我們在早上七點開始報到,8:15am有個法官出面說些歡迎和感謝大家的話。

8:45am 播放一部短片,影片中說:「加州是一個陽光普照、物產富饒的地方,加州提供各種機會,也包容各式各樣的人,可是社會上不免有犯罪的人。這時候我們不相信恐龍法官單方面的判決、我們不相信任何一方政黨,我們也不相信某方面的專家,我們相信的是來自社區的你們!你們不需要有專業而豐富的法律知識,只要符合人之常情,只需要具備一般合於常理的邏輯,仔細聆聽法庭上的諸多辯證和證據等,做出判決,我們將尊重陪審團的最終決定。」

我們看完影片,即使如我這般初次當陪審員候選人,對當法庭的流程也有一定的瞭解。

當我向台灣朋友T解釋這樣一個理念時,他完全不能理解,就像生活在水裡的魚,不懂飛翔的姿勢。

朋友T質疑我:「法庭規定你們尚未結案時,不能向家人提起案情、不能聽廣播、不能看新聞、不能和任何人討論,你們真的能做得到嗎?」

我肯定的說:「真的!我們都當庭發過誓的。」宣誓了就要負責到底。

T說:「萬一有人不遵循呢?」

我說:「我一定會遵循的!因為被選上陪審團是一種責任和榮耀,我一定會本著誠信原則,尊重自己的。」

T又問我:「難道沒有人透過關係遊說嗎?」

台灣2300萬人,隨便一牽扯都有關係,可是在米國3億多人,要狹路相逢真是不容易;更何況在兩造律師的精挑細選下,要坐上陪審團的位子還當真不容易呢!

*

早上九點,開始叫名字選出第一團的陪審員,大約三十個人。坐在我旁邊的越南女人,和我的號碼只差一號,第一輪就被叫到名字,依序排隊到法庭。第二輪叫陪審員的名字,還是沒有叫到我。

第三輪是審理一個案子,需要費時12天,工作人員說明如果你符合條件,可以自動到2號窗口報到。

我心裡想:「誰願意每天早上七點到法庭報到審案,聽一些殺人放火、搶劫槍擊、家暴或是虐待小孩貓狗的不幸呢?」

我一回頭,隊伍已經排了五、六十個人,都是符合條件的自願者。姑且不論這些人最終有沒有選上陪審員,執行義務到最後,我個人已經肅然起敬,一方面是佩服這些人的正義感,一方面也是讚佩這個國家的制度。

連續三輪都沒選上我,我唯一能做的是就是吹冷氣看閒書。我看的是「那時候,我只剩下勇氣」(即電影『Wild』的電影原著小說),明明身邊環顧兩三百人,卻安靜得一點聲音都沒有,我沈靜在書裡,跟著女主角雪兒走上太平洋屋脊步道,歷經炎熱沙漠、高山積雪、森林綠草、奇岩怪石。

一個女生獨自在野外走一千一百多哩路,光是描述野外情景和獨白心境,是何等乏味,一如我的漫漫等待,有種天長地久、望盡天涯的無奈。如果不是作者寫作功力深厚,技巧高超,可能在這樣的等待中,早已棄書興嘆了。可是我卻好享受這樣的閱讀,法庭隔絕了所有生活雜瑣事,就讓我靜心看一本勇氣的書,培養勇氣,等待我伸張勇氣!

*

中午休息時間,大廳上播放某英雄系列的電影,有人專心看電影,有人趁機睡個午覺,或出去抽根煙、曬個太陽、喝個咖啡,吃個午餐,大家都安靜無聲而隨意自在。

我帶了三明治和水果充當午餐,在餐廳點了一碗墨西哥式的綜合蔬菜辣湯,躲在餐廳一角觀察各式各樣的人,有些律師獨自在一旁讀厚厚的檔案,準備下午的論戰,有些則是一桌人討論案情,也有人趁機紓解心情。唉,身在公堂惹是非,絕對不是什麼家和萬事興,或是國泰民安、天下太平的好事。

下午一點半結束中午休息時間,大家繼續等,我繼續看書。

我看著手錶,擔心孩子放學沒人接,趕緊line人幫忙。

近下午三點,來個一個工作人員,宣布說今天的陪審員都選定好了,謝謝大家寶貴的時間,可以回家了!

我本想歡呼一下,看看大家都很冷靜,一樣依序排隊,領取一張証明單,証明某月某日某人已經完成陪審員候選人的工作,就此免疫一年。

*

如此費時費工,就是為了維持一個理想的法庭審理制度,還政於民,落實民有、民治、民享的國家。

當過一天候選人,我連法庭都沒進去;已經深深體會到這個國家開放而偉大的力量!如果沒有一個完善的法治,凌駕在人治之上,如何能公平、公正、公開的包容來自世界各地的移民,給予公平的機會,讓大家實現美國夢。

正因為這樣的見習機會,讓我今後對新聞時事更關心、更在乎、更有自己的看法。

被抽中當陪審員是幸運,還是倒楣?對我來說,與其抱怨天空太暗,不如拿起抹布來擦亮星星;等了一整天,什麼事都沒發生,什麼事都沒做;等了一整天,八小時裡卻收穫豐富,增廣見聞,畢竟這是融入美國生活的一部分。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