洞穴裡的青春  4-22-2015

以前我苦口婆心勸小敬說:「拜託你不要再玩了!讀點書吧!」

現在我改口對小敬說:「你不要一直讀書,出來玩一玩吧!」

像是躲在洞穴裡,漸漸轉型的獸;像是蛹裡正在蛻變的毛毛蟲,我好期待看到下一個階段的成熟。

*

兒子是一種單細胞動物,想法簡單,說話直白。

一放學上我車子,立馬就問:「今天有沒有什麼事?如果沒有的話,我要寫功課。」

這個小華僑此生活到13歲,才知道人生有週末寫功課這件事。老美學校之仁慈,舉凡放假一律不出功課,除非是非常態性的專題報告。小融的四年級老師更是普渡眾生,只要班上有同學當天生日,當天全班同學都不用寫回家功課;所謂功課,不過是衛生紙大小的一張作業單而已。

回到家,吃過點心,彈完琴,小敬就開始寫功課,扣除體育課沒作業,最花時間的就是西班牙文和語文課,至於數理科目都是一片蛋糕,在學校就完成了。

我看著小敬和西班牙文苦苦相戀,很是同情。第一年是一見鍾情,有英文的學習基礎,他覺得西班牙文太容易了;到了第二年進入生活情情境應用和文法、花很多時間做報告;第三年的西班牙文課,還要寫故事和西班牙文菜單等,搞得他焦頭爛額。

他問同學如何才能學好西班牙文?同學一派輕鬆說:「我本來就會說西班牙文了,上課很簡單啊!」一如小敬會說中文,上中文課比母語非中文者輕鬆一樣,各有所長。

我以為他學西班牙文苦不堪言,他卻樂不可支。

我建議他說:「高中第二外語選中文,可以輕鬆拿AP課。」

小敬說:「我要挑戰自己!如果我會英文、中文和西班牙文,以後環遊世界就沒問題了!」

青春,很有主見的!

*

帶個青春期兒子上館子很無趣。

如果要尊重他的意見,通常只能吃速食,小華僑可以連吃三餐漢堡,我只能忍受一餐。

如果順應我的意見,孩子苦著臉扒完飯,放下筷子,說:「吃完了,回家吧!」飲食文化中許多有樂趣和藝術,孩子都不願體會,純粹是動物覓食,換得我和融霸利用平常日自己去找好餐廳。

我以為我的孩子有問題,請教前輩媽媽,前輩媽媽說:「這階段的孩子就是這樣子,他們甚至不想出門吃飯,只要你外帶便當,吃啥無所謂,飯菜涼了也無所謂。」

前輩媽媽神祕地笑說:「等過了這階段,青春的小鳥一放飛,孩子就不歸巢了。」

我自己也青春過,只是淡忘了,現在終於嘗到現世報。

*

四月份是八年級選高中課程的季節,學校會依據孩子的成績讓學生選課。

正逢這幾年加州施行共同核心課程和SAT教改,很多家長都被補教業唬得人心惶惶,不知所措。

對於第一個孩子正要通往高中之路,我們不免道聽塗說,融霸參加高中學校的選課說明會,聽得一臉茫然。在爸爸還沒搞清楚狀況時,兒子已經自己決定好高中四年的選修課順序,他比我們更清楚自己的人生。

我只說:「你決定選課,你自己負責。」

我早已看到未來的水晶球,很清楚小敬會變成什麼樣的人,我反而希望他多多選錯課,多嘗試不同的領域和視野,將來才有創新和冒險的勇氣。

*

經過兩年四個月的齜牙咧嘴,終於趕在小敬拍中學畢業照前拿下牙套了。

這28個月裡,我們每個月要去換牙線,小敬故意選色彩鮮豔的牙線,露出金屬牙套,露齒大笑,這是青春期的特徵之一。還好我家離醫生診所只有五分鐘車距,來回不成問題。在還沒拿掉牙套前,誰也不敢保證實驗是否成功。

拆掉牙套的第一個月裡,除了吃飯,還要戴24小時的定型牙套,第二個月以後的每天晚上要戴上矯正器睡覺,連續五年,以免好不容易矯正好的牙齒走位變形。

拿掉牙套的小敬,臉型明顯變得端正帥氣,不像之前的兔寶寶大牙,還露出門牙牙縫,樣子很可笑。重要的是,小敬忍過戴矯正器的諸多不適後,變得更自信,笑容更燦爛!

戴牙齒矯正器,成了大部分米國青少年的必經過程之一。

*

小敬在孵化青春的過程中,我們幫不上什麼忙,除了三餐溫飽之外,只能多多關心他,信任他、支持他、鼓勵他、瞭解他。

靜靜地、默默地、酷酷地蛻變,期待他早日頓悟出關,展翅高飛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