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京劇 3-1-2015

這是小敬中文學校的一堂京劇課,分成三個部分教學:認識京劇、寫京劇報告、最後是手作京劇臉譜。

先將小敬寫的小作文,略作修改,介紹如下:

*

在這之前,我從來不知道什麼是京劇,也沒看過京劇,曹校長用Chinese Opera 來解釋京劇,因為是發源自北京的中國戲劇。

曹校長為了讓我們認識京劇,不但帶來一個道具箱,還用投影片介紹。在曹校長的道具箱裡有假髮、衣服、髮夾等,還可以讓我們摸一摸。她的的投影片中,我才知道京劇的臉譜是真人用油彩一層一層畫上去的,要先綁頭巾,抹白粉,然後把各種顏色的油彩畫在臉上,要準備兩個小時才可以上台表演。

國劇的臉譜分成生、旦、淨、丑,從曹校長的介紹中,我才知道諸葛亮是老生,包公是花臉、而且包公在人間審案子時,和到地獄審案子時,臉譜的畫法不同,額頭上的白月芽會相反。投影片裡還有曹校長的哥哥、兒子和曹校長演過的角色,原來他們一家人都喜歡京劇。

還有一位張校長穿著三寸金蓮的小鞋子給我們看。三寸金蓮是古時候小姐穿的高跟鞋,鞋子只有我的手掌大,要把大腳放進小鞋裡,還要綁上很長很長的白布,走起路還很不平衡,身體搖搖擺擺的。古時候的男人覺得很漂亮,可是我覺得這樣跑不快,腳會受傷。

曹校長教我們唱京劇「四擊頭」,一開始大家抓不住音調,唱起來很奇怪。等唱會了音調,還要加上動作,男生和女生的動作不一樣,等大家都會唱四擊頭後,還要上台表演。

京劇和現在的電影差很多,從今天的京劇課程中,我才知道古時候的人沒有電視和電影,京劇是他們的生活娛樂,也是古人學做人做事的方法之一。

感謝曹校長教我們京劇,以後我會漸漸看懂京劇。

*

我和曹校長和張校長相熟,是透過南加州聯合中文學校所舉辦的許多活動,看到他們不辭勞苦地為海外小華僑而努力,心生感佩,也加入義工的行列。曹校長曾擔任西來中文學校校長和孔孟中文學校校長,雖已卸任,大家仍習慣稱呼她為曹校長。

曹校長總是笑容可掬,腰桿挺直更顯得精神抖擻,一頭白髮更顯智慧圓融,她說起話來字正腔圓,條理分明,既可以上台演說祭孔大典,又可擔任各項學術演講的評審,與她一起工作如沐春風,有學不完的經驗傳承。

透過徐老師的私人情誼邀請曹校長遠道來上京劇課, 小敬的班級有幸承蒙專家教導。當天曹校長特地拜託人開車載她來上課,為了上一小時的認識京劇,曹校長準備充分,投影片和道具箱,教材和真人示範。老功夫真底子讓她可以隨時清唱一段京劇,風采依舊。下課時,老師讓學生把玩一下三寸金蓮鞋,試戴髮飾,女學生說:「唱戲真辛苦,要練功十年,化妝兩小時,腳踩高跟小鞋,還要頭頂很重的髮飾在台上耍槍練劍。」

陪著小華僑認識京劇,讓我聽得津津有味,受益良多。

*

課後,我送曹校長到停車場時,和曹校長閒聊。

她說:「小時候搬到香港避難,父親要工作,所以請一位管家照顧三個年幼的孩子。某日回家時,發現家裡所有家當和財物都被管家搬空,生活陷入一無所有,正好聽聞台灣要成立復興劇校,於是父親把三個孩子都送入劇校。哥哥有天份,成為京劇著名的小生,我算是聽話也學得有模有樣,弟弟對京劇沒興趣,後來另謀發展。」

我聽了,倒噓一口氣,一個管家竟然改變了三個孩子的命運。

*

隔週老師教學生手作京劇面具,還要寫一篇作文,如此一系統的教學,果然讓學生對京劇留下深刻的印象。

好幸運的小華僑!身在海外,還有精通京劇的專家到教室上課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