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than Allen 12-12-2014

*初聞Ethan Allen

住在Santa Monica那幾年,住家附近有一家Ethan Allen高檔家具設計名店,我來來回回走過許多年,就是沒有勇氣走進去,感覺這家店就是貴、很貴、非常貴!

那時先生是留學生,每日大事是讀書做研究,對生活的基本需求很低,留學生間代代相傳的舊家具只求實用,甚至只要有張床可睡,有書桌可讀書即可,實踐顏回「一簞食、一瓢飲,人不堪其憂,回也不改其樂」的境界。

某朋友豪氣說:「既然我買不起Ethan Allen的家具,把兒子取名叫Ethan 總可以吧!」當真如此!

當Ethan高中時,最麻吉的朋友叫Allen,他們共同修了一門商業管理課程,專題討論的題目就是「Ethan Allen」。

 

*喜新厭舊

小兒子出生前,我的築巢心態病發,明明大腹便便,還堅持要粉刷全家油漆,並且換了一組新沙發。時值大兒子正迷繪本書「北極特快車」,書裡有一組紅色條紋的沙發,正巧在梅西百貨遇見了,就買回家。

大兒子窮盡心思和體力來折磨新沙發,沙發墊可以拿來築城堡、當火車、造飛機、蓋穴屋,當碉堡,無窮無盡的想像力,伴隨著破壞力,還不包含吃喝啦撒吐等意外事件頻傳。

我不得不自我安慰說:「是人在住房子,不是房子在住人,家本來就是孩子的樂園,隨它吧!」

如此過了九年也回本了!這中間經歷無數次專業蒸汽清洗沙發、換過癱軟無力的背墊,還在座墊下放木板增強支撐力。沙發看起來還堪用,只是看膩了。

這幾年來,我看過無數家具店,坐過幾百張沙發椅,不知怎地不得緣,看對眼者幾稀矣,不是背墊太軟、座墊太低、靠背太矮、坐距太短,材質不合、風格不對、色調不搭、價錢不佳、空間太大....,總是沒有勇氣刷卡下去。

如果從來沒試坐過,怎麼能網上買沙發?這麼一件大傢俱,買錯不能退,真的很麻煩!我突然覺得自己很挑剔,不知在尋找或是堅持什麼?

 

*眾裡尋他千百度

某日上午閒閒,去買漢堡時,趁機逛進離家三分鐘遠的Ethan Allen家具店。

說是家具店,其實並沒有很大的展區,主要是設計中心,幫客人客製傢俱。看起來很簡單的沙發,可以玩出幾百種花樣,完全由客人決定自己的夢想沙發。

LV包包不是我的夢想包,Ethan Allen卻是我的夢想沙發,夢想很多年了。

正好一位精瘦斯文的老美設計師迎面來自我介紹,通常我都是以為是推銷員而婉拒,這一天卻聊起來了。Paul 在Ethan Allen當了十幾年私人設計師,他說:「我可以到你家看看,免費設計。」

這說中我的心事,我真的不知道什麼樣沙發適合我家,我想要的未必是適合的,以前曾買錯很多次沙發,後悔不已也無可奈何;這一次我也想聽聽專家的意見,於是和Paul 約了時間。

這改變我以前的觀念,以為尋覓傢俱,拿出型錄,然後殺價就成了。

 

*專家怎麼說

Paul 在我家客廳,光是量客廳大小、窗戶距離、傢俱擺設就花了半個小時,還拍照存底,Paul說:「我出去後,你們永遠在這個家裡,我只是外人建議,你們可以不採納,重要的是你們喜歡,住得舒服、享受這一切。」

於是Paul建議說:「咖啡桌太矮了。」

我答:「因為小孩子會在咖啡桌上玩樂高,一般尺寸太低不適合。」Paul覺得有道理,並不推銷過多的傢俱。

Paul問:「我們喜歡躺著看電視嗎?」我們搖搖頭,排除買海灣型沙發的可能。

Paul像是看診似的,問診詳細,確定家中成員年紀、養寵物嗎、常在沙發上吃喝嗎、喜歡皮套沙發嗎、喜歡和討厭的色調、設計沙發時也考慮家中擺設和所有傢俱色調等,竟談了兩個小時。

像我這樣瞻前顧後又前思後想,只是買一套沙發而已。

 

*量身訂製

隔一星期,我們又去Ethan Allen 設計中心看Paul的設計圖,他已經把所有材質、電腦設計圖都準備好了。我很驚訝Paul考慮居家擺設,設計出86吋的沙發和78吋的情人椅,還選定淡灰色系沙發。

Paul的理由是:「一方面是配合主體電視和鋼琴的顏色,和地毯、傢俱也速配,二方面可以和牆壁造成一定程度的對比色差,不會太暗也不會太亮的顏色,況且日子久了不會有歲月的痕跡,還可以掩飾孩子污損的破壞,布料選最耐磨的等級。」

不過是個灰沙發,還有這麼多想法在其中。

第一次買Ethan Allen的傢俱,我才知道Ethan Allen的沙發布料有A~Z級26種選擇,每加一級加$100,可椅選擇花紋、條紋或繡花,材質可以防水防塵防曬。以同款同式沙發來說,布料選擇可以從$1680~$5200/張。

客戶可以選擇沙發手把是圓的或方的、椅腳的款式或顏色、椅裙是長或短,可以選擇沙發內是海綿、羽毛或是彈簧,可以選擇強化靠背或是一般,再推演出不同時期的風格及款式,真是千變萬化!

這樣的服務不同於一般家具店,號稱展示空間寬敞,客人入店參觀,喜歡就試坐,試坐滿意就刷卡,有的要等兩星期從中國或是越南調貨,有的店家可以今晚到貨。

在Ethan Allen買傢俱,確定所有客戶需求無誤,付了三分之一訂金後,簽好所有契約書,訂單傳到北卡羅萊納州後,工廠才生產,客戶還要再等8~12週

 

*孵夢最美

我最近看了一本經濟統計的書,其中根據消費者生命週期,有46歲想添購傢俱是人生消費的高峰說法。對照我想汰舊換新,買組新沙發的想法不謀而合。

雖然在Ethan Allen花雙倍的錢買兩張沙發,有點太奢侈的夢想。在整個購買的過程中,第一次讓我們有賓至如歸的感覺,不低俗推薦,不強迫推銷,讓客人享受實現夢想的幸福感。

在收到訂製沙發的預產期前,我還是繼續孵夢吧!

 

 

*ethan allen 官網:

http://www.ethanallen.com/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