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聖誕樹  12/10/2014

決定不佈置聖誕樹時,可以找很多年藉口;決定買第一棵聖誕樹時,考慮的事宜很多。

等決定買第三棵真的聖誕樹時,只是黃道吉日罷了,有空就去買樹吧!胸有成竹,一如去買菜一樣。

*

到了第三年,小融已經熟悉所有流程,像是一個成長儀式,陪孩子一起完成,由他決定他的夢想樹。

九歲的小融像發光的燈泡閃著眼睛做夢,又像是興奮的小狗在樹邊蹦蹦跳跳,他早知道大人玩鬧小孩的謊言,不拆穿是為了拿免費禮物,至於十三歲的小敬,已經置聖誕樹於度外。

這是一棵融式風格的聖誕樹。

從小融決定去買樹的日期開始,週三下午三點,兩個孩子穿著短袖短褲到Costco停車場買樹。不同於去年整棵樹從冰凍的貨櫃裡拉出來,冰櫃還殘留來自奧瑞崗州某聖誕樹農場的殘雪,被選中的聖誕樹新鮮飽滿且綠意盎然。

我總覺得今年的聖誕樹少了一股冬冷的勁,全身被繩圈捲著像個木乃伊似的,看不到樹形,也無法判斷是否會掉葉。只能想像它的樹形,挑一棵樹梢可以擺放天使的聖誕樹。

年輕有力的工作人員一肩扛起一棵八呎大樹( 約240cm),幫我們把樹放到車頂上,頭前腳後確定重心,還仔細綁上繩索固定。母子三人融入這季節裡應有的街景,和許多人一樣把聖誕樹綁在車頂呼嘯而過,像是捕獲一隻大獸似的炫耀不已。

*

一回生、二回熟,經過三年的訓練有素,我們找到自己的聖誕樹公式。回到家,小融成了裝置聖誕樹的大廚,我是協助的二廚。

1.首先把大樹搬進院子裡,趁繩子還沒剪斷前,先用鋸子鋸掉樹底的分枝,因為我們樹下有一圈的蒸汽模型大火車會經過。

2.放上地毯和底盆,底盆有五個長螺絲可以固定粗壯的樹幹,把大樹扶正,放入底盆正中央,一人扶正大樹,另一人彎身旋轉螺絲釘,到樹幹可以完全站立為止。

3.剪斷繩索,一棵木乃伊般被綑綁的大樹瞬間跳起迴旋舞似的,成一棵正角椎形的巨人昂然直立,高聳的樹梢都碰到天花板了。這種noble fir 最美的就是樹形,最迷人的就是樹香,一股從遙遠山裡的氣息撲鼻而來,把人帶進迷幻的大自然。

4.我們小心地拍動層層枝葉,把藏在枝葉間的枯枝落葉都陡落殆盡。我聽過一個恐怖的事件,有人買回家的聖誕樹藏滿蜘蛛,蜘蛛爬滿屋子,害得屋主得搬去住旅館,請專家來除蟲。這像是一則鬼故事,讓我在心底留下陰影,我在清除落葉時,都特別注意是否有蟲。

最重要的是,給聖誕樹加水,一共加了3000cc的水,聖誕樹每天會吸收水,也會蒸發水,所以要注意室內溫度和濕度。此外,聖誕樹要遠離火爐,不要在樹上擺真的蠟燭。

*

接下來是小融最喜歡的工作,佈置聖誕樹的樂趣正開始。今年正好鄰居要搬家,把一整箱佈置聖誕樹的裝飾品都送給我們,讓今年的聖誕樹多了新意和創意。

1.小融攀登樓梯椅,繞上一圈又一圈的聖誕燈,儼然是家中最可以倚賴的男人。

2.打開收納箱,把去年收藏的彩球、彩帶、小飾品、勞作、親友送的裝飾禮物,都一一的掛上去。小孩子佈置聖誕樹沒啥美感,越是五顏六色越開心。

3.搬出蒸汽模型大火車,用螺絲起子架好鐵軌,設置好開關,讓火車咻咕咻咕的奔跑。

4.在鐵架上放上聖誕襪,在餐桌上掛彩球、把禮物都搬到火爐邊,讓核桃鉗小士兵都站在火爐上,把聖誕紅

放在院子裡增加紅色的喜氣。

5.把聖誕燈一圈一圈繞在前院的圍牆上。

一切就緒,等爸爸下班回家才舉行點燈儀式。

*

聖誕樹佈置好的當天晚上,小融興奮到睡不著,索性帶著枕頭、被子和絨毛玩偶睡在客廳,這樣可以一整夜陪聖誕樹,睜眼就可以看見如星星般一閃一閃亮晶晶的小燈。樹若有知,也要感動這憨傻的天真。

為了迎接聖誕節,連養在泡菜缸的孔雀魚都綁上紅色和綠色的緞帶,我還特意買紅色和綠色的M&M's 巧克力球,一起放在紅綠相間的方格桌布上。這季節紅配綠總是讓人精神百倍,感受萬物的更迭,生生不息的勇氣。

孩子讀書累了,隨手抓一兩顆巧克力解饞。

每天清晨,我們一家四口依偎著聖誕樹一起吃早餐,桌上的孔雀魚吃一小匙魚飼料,聖誕樹喝500cc的水當早餐。

只要孩子在家,就點亮聖誕燈,讓一屋子光明閃爍;呼吸間,森林的芬多精讓人終日神清氣爽;只是搬回家一棵大樹,卻有住在森林裡的高級享受。

*

這棵聖誕樹解了我們無法住在山裡的渴,也圓了孩子的夢想,把聖誕樹當成寵物養一個月。

這棵聖誕樹掛著今年的祝福與希望,願大家平安喜樂!佳節愉快!

 

 

 *倒帶文章:

1.2013第二棵聖誕樹

2.2012第一棵聖誕樹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