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牙醫診所  12-3-2014

醫病關係是一種美妙的緣份,在我尋尋覓覓近十個牙醫生後,一試成主顧,願意捨爾灣的諸多醫生,開十五分鐘車程去橘郡看蔡牙醫,其來有自。

近十年來,我們不只是看牙醫,更是信任蔡牙醫的醫術、醫德和仁心仁術,他們亦師亦友的態度,不只是醫病,更是醫心。

倒帶文章:

1.宅女不出門

2.牙套媽前傳

*

十年前我們會找到蔡牙醫,是公司同事大力推薦的,後來一家介紹一家,幾十個B公司家庭寧可開車到橘郡看蔡牙醫,圖個信任安心、信任的是他們做人正派,安心的是他們收費公道:起初會覺得路途有點遠,習慣之後覺得很值得。

蔡醫生是波士頓牙醫博士,台大牙醫的教授,作育英才無數,本著教學熱忱,有時對病人像學生一樣耳提面命。

蔡醫生也是B公司的家庭導師,不但要看牙,還要指點病人的人生迷津。對我們這樣無親無靠的移民小家庭來說,蔡醫生成了我們的避風港。

有B公司同事交了女朋友,故意帶去給蔡醫生看看,蔡醫生一路看著兩個相愛的年輕人從相識相戀到結婚生子,一路祝福,一路照顧一家大小的每一顆牙齒。

曾經有同事想舉家搬回台灣生活,不知道做了這大膽的人生決定是否正確,也是和蔡醫生長談後,忐忑不安的心情才踏實無悔。

我曾有醫療疑問,不知該如何處理,請教蔡媽媽指點迷津。還不只是醫療問題,還有孩子學琴、學數學和教養問題等,蔡媽媽總是知無不言,言無不盡,與我真誠分享小華僑一路學習的甘苦。

也不是只有我們這一家人如此黏著蔡醫生,所有去蔡牙醫診所的病人都很滿意;Q公司的朋友,K醫院的家庭醫生,還有格友們,大家都去找蔡醫生。

看牙看成像一家人,這種醫病緣份在於蔡醫生的仁心仁術,這十年來,我聽他們的忠告總是往正面光明的方向前進,減少錯誤的機會。

超乎金錢之上,只要是對病人好,他們不計較付出更多時間與關懷,提出更中肯的建議。

*

我們每半年去蔡牙醫診所洗牙,就像回娘家一樣。

蔡醫生看到兩兄弟如同阿公看孫子,綻放滿意的笑容,看他們一年一年長高,疼愛之心溢於言表。蔡媽媽關心小敬和小融的成長近況,對他們每年發生的趣事如數家珍。不只是對我家小孩如此,他們對每一個病人和家庭,用心如是,熱誠如是,讓人如沐春風。

今年小敬小融到了預約年底洗牙時,小敬的矯正牙套差一個月就可以拆了,原本已經報銷今年的洗牙額度的保險,蔡醫生大可揮揮手說:「明年再來洗牙吧!」

可是蔡醫生關心小敬的牙齒,說:「等你拆了牙套,再來給我檢查一次,我要確定你拆了牙套後沒有蛀牙,或是完全清潔乾淨才放心。」我們對蔡醫生的診斷言聽計從,兩個小孩從來沒蛀牙過。

預約洗牙的前幾天,小融不小心跌倒,摔得下嘴唇外翻破皮還發膿,連吃飯都很痛苦,我擦了五天藥不見好,正猶豫是否要看醫生,還自忖連看哪一科醫生都覺得小題大做呢。

蔡醫生仔細檢查小融的傷口後覺得無礙,還是給小融擦了消炎止痛的藥膏,果然兩天後見效!

不定期的求救還不包含我有時牙齦腫痛,打電話去診所求救,蔡媽媽說:「那你中午時間趕快來。」蔡醫生犧牲午飯時間幫我治療牙痛,他們懂病人牙齒痛時,一分鐘都受不了的痛楚。

*

輪保羅醫生幫我洗牙時,隔壁診療椅上坐著一個台灣老太太,蔡醫生用臺語耐心地和老人家慢慢聊天,那親切的態度讓我想起我媽媽,正在台灣忍受牙痛之苦。如果有這麼一位有名的良醫為我媽媽解除牙痛不能成眠的痛苦,如此愛心溫和,真正做到視病如親,一定讓我感動到落淚。

八年前我做人工植牙時,蔡醫生親自一天打兩通電話來關心,問候狀況如何。這些年來我就乖乖聽蔡醫生的話,好好保健牙齒,讓一口壞牙起死回生,少花許多冤枉錢,也減少許多皮肉之苦。

我很感激他的醫術高明,讓我一勞永逸,不再牙痛,更很感激他們給我中肯的建議,沒有訛詐誆騙,趁人之危做生意,而是長長久久的維持醫病良緣。

從另一方面來說,這一家人實在太老實了。每年光是洗兩次牙賺不了大錢,把每一顆牙都洗得乾淨淨淨,再花時間教育病人如何保健牙齒,一旦病人牙齒健康無恙,怎麼賺深度洗牙、根管治療、拔牙、裝假牙、人工植牙的錢呢?

可是我就是信任他們的老實可靠,不誇大其詞,不危言聳聽,寧可花時間教育病人做好平日牙齒保健工作,免得病人事後要花更多時間和金錢來處理齒科問題,這是當醫生的基本良知。

*

我家小孩看牙醫從來不哭,一方面是蔡牙醫很親切,閒話家常中讓孩子忘了恐懼;另一方面是很信任醫生的技術,尤其是保羅醫生手法輕巧靈活,無痛洗牙。

某次小敬拔牙時,蔡媽媽說:「從小孩拔牙時,可以看出將來可不可以到外州讀書。」

我乍聽此論調,瞪大了眼睛,一臉狐疑,願聞其詳。

蔡媽媽說:「能咬緊牙關吃苦忍痛的人,牙根都很深,很難拔得起來。」那時蔡媽媽的兩個兒子都在賓州大學讀書,兒子在外州闖蕩,父母只能放心,讓孩子去磨練。

蔡媽媽對孩子的教育從不盲從,自信而有遠見,我常找機會向她請教孩子的教養問題。我們從她兒子大學聊到讀研究所,到畢業、就業、結婚,都是我學習的典範。

後來保羅從賓州大學牙醫研究所畢業後,取得全美和加州牙醫執照,父子共同執業。對病人來說,省得等候的時間,保羅醫生為診所帶來許多新科技,和年輕的新氣象。我家小孩喜歡這位長得像周杰倫的牙醫叔叔,像孩子一樣的童心,有專業的水準。

*

適逢最近有人請我推薦牙醫師,我的良心推薦是不收分毫廣告費,純粹是情義相挺,絕對是有口皆碑。 

 

 

*蔡牙醫官方網站如下

http://www.chaidentistry.com/

2808 E. Katella Avenue, Suite 205
Orange, CA 92867.

 office: +1 714 997 2760+1 714 997 2760
fax: +1 714 997 2764

chaidentistry@gmail.com

影片介紹如下: http://vimeo.com/23572805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