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蔡倫造紙 11-23-2014

五年前,我們帶兩個小華僑回台灣去南投縣埔里鎮的廣興紙寮學造紙。孩子那時年紀小,不記得當時發生的事,還好我寫部落格,翻翻舊文,當時的記憶一一浮出腦海了。

倒帶文章廣興紙寮上集

          廣興紙寮下集

*

很多小華僑讀中文學校讀到高年級,越來越意興闌珊,班級人數越來越凋零;小敬這一班卻是越讀高年級人數越多,同學間讀越久感情越好,一則是老師領導有方,帶人重帶心,二則是會堅持到最後的學生,程度也越來越好。

開學第一堂課遇到中秋節,徐老師親手做了三十幾個熱騰騰的月餅帶到教室,給學生和愛心家長享用。想來都要感動落淚,應該是家長和學生的誠意,怎麼好麻煩老師在備課教書之餘,還要花時間做點心。今天徐老師不但準備幾大箱造紙材料,還親手烤了兩個南瓜派,讓學生在下課之餘有點心吃。

不是只有兩次,是每週上課老師都親手做點心給學生吃,當徐老師的學生實在太幸福了!

本以為青少年到了青春期會很叛逆,可是這一班的同學循規蹈矩又不失活潑可愛,學習力強又配合度高,尊敬師長也體貼親心,學了中文和人文都一樣優秀。徐老師教了十年八年級的課程,對這一班印象深刻,家長很熱心幫忙,學生很聰明懂事!

當老師說要教造紙時,自告奮勇來了六個家長和一個助教哥哥,提水的、拍照的、指導的、善後的...,都是要報答老師平日的辛勞。

*

我們當然不可能把全班的小華僑帶回廣興紙寮學造紙,但是徐老師把紙寮搬到學校,在八角亭教學生現代簡易版造紙。

所謂簡易是我們省去將樹皮、草皮、筍殼等植物纖維採集、蒸煮、煮漿、漂白的過程,直接就是用回收紙泡水變軟,用果汁機打成紙漿,沒烘烤紙就陰乾吧!好玩的是抄紙和壓紙的過程。

上課前做好準備工作如下:

1.老師得先到洛杉磯僑委會借造紙專用的抄紙框,足夠全班近三十人使用。

2.每個學生準備帶一條長方形平面舊毛巾和一塊吸水海綿。

3.老師在家先把廢紙泡水泡軟後,加入色紙讓紙漿有顏色,然後放在果汁機打成紙漿,擠出水份成濕紙團,裝入塑膠袋或是容器裡。

4.準備兩個大收納箱,裝入半箱水,然後把濕紙團倒入,攪拌均勻,可以灑上各種顏色的亮片粉,增加紙張的華麗感。

5.趁機教文化常識「中國的四大發明----造紙術」,老師把古今中外的的造紙法都講解過。

*課堂上的造紙步驟如下:

1.抄紙框分成兩層及平凹面,使用時以凹面傾斜一方入水底,讓紙漿水均勻佈滿整個抄紙框後,再輕輕平舉離水,讓水滴滴乾。

2.將凹面抄紙框放在桌子上,上面平鋪一條長方形乾毛巾,手拿一塊海綿,按照順序由左而右,由上而下,用蜻蜓點水方式輕輕擦去水份,再擰乾海綿上的水,如是者重複六次,直到濕毛巾可以輕輕脫離剛造好的手工紙;如果有邊角撕裂或是毀損的情形,表示還未擦乾水份,請繼續擦拭毛巾上的水份。

3.擦拭乾的濕紙尚不能脫膜,然後用一張粗糙的素描白紙放在濕紙上,倒扣抄紙框平放桌上,背面用海綿繼續吸水,按照順序由左到右,由上到下,大約九次,直到抄紙框可以和紙張分離而無破損。

4.印上素描紙的濕紙尚未全乾,可以拿進教室陰乾,等完全乾燥後將手工紙完整撕下來。

延伸課後活動如下:

1.收集花朵或是葉片,放在粗糙的厚重書本裡做成壓花。

2.將壓花排列在手工紙上護貝,可做成書籤、卡片或是桌墊。

3.事情當然不會這麼容易結束,徐老師讓學生寫一篇250字的造紙感想小短文。

*

這一堂課不只是教造紙,更實際的是老師帶著學生身體力行,教學生如何回收紙張再利用,將一張張的廢紙變成一張張復古又美麗的手工紙。

徐老師將回收紙做成紙漿的材料,造紙完畢後,老師拿出一個篩麵粉的網子,把整桶紙漿水分批倒入水管,篩出剩下的紙漿團,以免阻塞水管。

同學們第一次實作造紙時,難免有破損或是紙張不均勻之處,不滿意的話再做一張,越做越熟練,越做造紙步驟越記憶深刻,竟然欲罷不能,平均每個人都做了三張手工紙,每張紙的感覺和色彩都不一樣。

同學花了一個小時做出三張紙,費時又費工,對於影印機一下子印出一大疊的紙,或是隨手揉掉一團紙的輕率行為,深感其中的不容易。尤其是每個造紙步驟都要細心和耐心的製作流程,一不小心紙張破損了就前功盡棄。想想我們生活中無所不在的紙張,將會製造出多少垃圾?

*

現在紙張都電腦化、自動化和機械化生產,但是親手造紙,摸出紙張的觸感,一如看到親筆寫的字,更多人味和感動湧上心頭。

何止是「誰知盤中飧,粒粒皆辛苦」?連手工紙都是得之不易,張張皆辛苦啊!

 

*相關網站廣興紙寮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