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鋼琴講習會  11-9-2014

茱老師每個月舉行一次鋼琴講習會,驗收學生的學期成果;除了讓學生有切磋琢磨的機會,也趁機教育家長,這是我和我老公最期待的音樂成長課。

*

緣於一位書法家過世後將寓所捐出來,成立一個藝術基金會,可以舉辦小型的音樂會和畫展。場地不大,正好可以放下兩架三角鋼琴,可以容納二十個小演奏家,及幾十個聽眾,剛剛好的距離,可以把演奏技巧看得一清二楚,拉近演奏者和聽眾的距離。

有個小小的派對廳,提供演奏後大家閒話家常的聚會所,吃吃點心,相互交換學習心得,茱老師也趁機貼身鼓勵並指點學生;學生在緊張的演奏後,適度放輕鬆,學會社交及溝通。

每次講習會前,茱老師會先將學生按程度高低編號,分成第一場和第二場表演,並說明講習會規則,每個表演者都會被茱老師當眾批評指教,或是大大誇獎一番,全憑個人表現而訂。

茱老師記憶驚人,每個學生彈錯的地方,她都故意誇張倒帶表演一次,然後講解如何改進會更好的秘訣,鼓勵有之,獎勵有之,針貶有之;我本以為學生已經表演得很棒了,還是會被專家指正,學生就這樣被茱老師越磨越光,越磨越亮,如寶石綻放光彩。

茱老師很重視學生的整體音樂教育,連穿著都要符合正式場合的要求,男生以白襯衫、黑長褲,黑皮鞋加黑領帶或黑蝴蝶結為主,女生則是禮服加矮跟的包鞋(配合史坦威鋼琴的踏板),若是穿著不得體的學生,都會被茱老師當眾叫起立訓誡一番,要求下次改進。

一回生、二回熟,學生的表現就在每個月的磨練中精益求精,更上一層樓。我家孩子當場見識到不同程度的高手,也同時欣賞到各家彈奏的優缺點,自我惕勵,也自我勉勵。

*

台上一分鐘,台下十年功,茱老師自我要求高,對學生也是如此,卻包含更多的因材施教。

某學生上台緊張得全身僵硬,彈奏間忘譜,不如平常表現好。茱老師深知這學生第一次上台怯場,個性內向,在講解如何放鬆肌肉後,讓她再彈一次,當場治病以消除她的上台恐懼症,所有人都抱以熱烈的掌聲來鼓勵她,果然第二次大大有進步,而且一次比一次更有自信。

這讓我想起小敬四年級時最後一次鋼琴表演,竟然嚴重忘譜兩次,我知道他在家已經練到滾瓜爛熟,但在台上出糗卻是事實。這次的演出成為他的陰影,之後四年他都不願意再彈琴。好在現在遇到茱老師,一個才氣縱橫又琴藝高超的大師徹底懾服他,讓小敬重新彈琴,恢復上台的勇氣,並為他量身訂定學琴計畫。

我只要找到好老師,放心把孩子交給老師,完全尊重老師的教學理念,並全力配合老師的計畫。

*

茱老師說:「每個人都有上台忘譜或是忘詞的經驗,重要的是你如何當場化解。一如在高速公路開車,走錯出口,絕對不能倒退走,那會出大事的。你只要冷靜,神不知、鬼不覺地繼續專注表演就好了。其實,很多忘譜只有幾個人知道而已,你不必要因此裝出抱歉或是羞赧的表情,那只會欲蓋彌彰而已。」

台上忘譜是一件多麼平常的事,別人會忘譜,自己也會忘譜;忘譜還能鎮定的補救,這樣的臨場經驗是被訓練出來的。

茱老師是職業鋼琴演奏家,每個月都有許多場表演,她犧牲許多人生享受,早晚練琴,自律甚嚴。她常常練琴到手指破皮了,龜裂流血了,琴弦彈斷了,講到聲音啞了,還是日日與琴為伍。

茱老師對學生說:「台下的觀眾只有一次看你表演的機會,一定要力求精準,台下的觀眾只聽得到你最完美的琴音,看不到你流血的手指;台下的觀眾不知道你今日心情的好壞,只看得到你努力練琴後的絕佳成果,現場表演是沒有NG的後悔藥,所以你只能做最充分的準備,無論何時都要保持最優秀的狀態。」

當茱老師的學生最慚愧的是,若不如老師認真的話,是對不起老師的傾囊相授,所以茱老師的每個學生都有水準之上。

*

孩子在台上的出糗,總是令父母捏一把冷汗,甚至為孩子脫罪說:「他在家有練琴,都練得很好,怎麼上台就失常了?」

茱老師趁機教育家長說:「我相信孩子在家一定有練琴,也一定練得很好,問題是練的方法對不對?如果眼不到看不清楚樂譜的細節,耳不到聽不出來走音,手不到不做好肌肉協調,腳不到不能手眼協調,心不到沒有感情,那所有練習的成效都沒用;像花了好幾個小時讀書,卻不理解書裡的含意一樣,一切都是徒勞無功。」

小融曾被老師指點練琴沒效率,說:「你是為家長練琴,不是為自己。」含糊其詞的彈法像是拉肚子似的,像口齒不清的說話,沒人聽懂你的意思。

小敬也曾為了輕重不分的彈法,被茱老師評為:「製造環境噪音污染,對不起地球,對不起鄰居和家人的耳朵。」

我聽了拍案叫絕,卻不敢笑出聲;孩子被老師指責,知道茱老師言之有理,了解茱老師愛之深、責之切,非但沒有難過生氣,還頻頻點頭稱是,虛心求教,這勝過無謂的讚美,和華而不實的應酬話。

*

茱老師的學生從各地慕名來,每週開長途車程來上課,其中不乏高中生和大學生。上了高中,不管是課外活動或是學校功課都非常繁重,哪有時間練琴?哪還能堅持下去?

小敬親眼看到高中生的學姊學長們,不但堅持下來,還琴藝非凡,這讓他為自己偷懶推卸之詞慚愧不已,好個見賢思齊,前輩就是最好的未來,為了明年讀高中可以抵音樂學分,為了將來升大學能寫上履歷表,小敬終於有立志的目標,但願猶未晚矣。

可我觀照的是,以前小敬九歲時,堅持不肯把白襯衫紮進黑長褲裡,堅持穿球鞋上台彈鋼琴,獨自鬧彆扭的倔將個性都消弭於無形了。現在浪子回頭金不換,他心甘情願穿全套西裝上台專注彈琴,自動自發自我要求練琴,無論老師如何高標準要求都全力以赴。

名師出高徒,要成為高徒當然得吃得下練習苦。

難得可貴的是這階段的孩子正是學習的顛峰,可以接受音樂的薰陶與鑑賞力,訓練孩子左右腦的均衡發展、培養孩子的耐心和恆心,磨練他上台的自信與勇氣,這些都是值得付出的。

*

好像只是一場鋼琴講習會,冰雪聰明如我,總是在老師的言外之意裡,悟出許多人生的大道理,不知不材的兒子聽懂多少了?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