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春記事第十三章  10-14-2014

這個部落格從小敬四歲寫到十三歲,想來我真是難得的有始有終。

經歷時代的推移,從部落格到臉書,從手機到簡訊,這樣癡情寫部落格像是白首宮女話當年。

無價的是孩子的成長記錄。轉眼,這樣細細碎碎的成長,一路上親子跌跌撞撞,相互扶持,終於陪伴到孩子進入青春第十三章了。

*

我家老公小學畢業時,身高147cm,現在忝為178cm,小敬12歲時(美國學校八年級,等同台灣小學六年級)身高172cm,父子並肩而立,瞬間被矮化一截--想來是我改良品種有功。

小敬得天獨厚生長在加州,每天陽光燦爛,有利促進骨骼生長。學校最喜歡在日正當中時,讓學生去跑街,沿著人行道跑幾條街,或是體育課時,先跑個幾哩路,或是做五十個伏地挺身當做暖身運動。有時我開車經過,看這些訓練有素的中學生各個體格精壯結實,黝黑健康--難怪要長高。

小敬每天早上七點吃早餐,早上十點學校有現煮廚房提供炒蛋、培根加起士的營養點心。如此高熱量,大人避之惟恐不及,對發育中的青少年來說,再多的熱量都能藉著運動消耗掉。中午一頓,點心一頓、晚餐一頓,一日五頓營養豐富的餐點,不長高都難。

美國學校的好處是下午兩點半放學,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和專長從事各種課外活動,多發掘興趣,也安排生活樂趣,功課多不多視個人做事效率而訂,成績好不好純屬個人隱私絕不公布,如此一來,我家無憂無慮的青少年,晚上九點就上床陪生長激素長高了。

運動夠、營養好、睡眠足,這不就是青少年最夢寐以求的正經事嗎?他怎麼懂得我們當年都是用分數換身高的悲哀呢!

*

只怪上天把這小貝比送給我時,忘了附贈使用說明書,害我花了無盡的時間和無數的金錢去摸索他的興趣和專長,光是每年的夏令營大體驗,上山下海,追趕跑跳,都在陪伴和觀察中,想一窺孩子的未來。

後來我也體會出:花錢去學還是學不會的東西叫「才藝」,不教而會的東西叫「天份」,一教就會,再苦都不喊累的叫「興趣」。經過十三年,兒子給我的成績單就是:足球是興趣,數理是天份,音樂文學和美術皆歸才藝課。

每星期有四天要踢足球,三天練球,一天比賽,每場都是兩小時的追趕跑撞。練球時,不論下課後多麼累,功課多麼多,時間多麼趕,比賽時間多麼早,壓力多麼大,他一定全力以赴,從不言苦。

去年暑假兒子加入一隊常敗軍,當真從頭輸到尾,沒贏過一場,他笑笑面對敗局。今年好狗運加入一隊超強隊伍,從頭贏到尾的長勝軍,承蒙教練賞賜,以為他人高馬大可以當守門員,讓戰績不負眾望,一路領先。可貴的是,隊友之間榮辱與共的團隊情誼,在教練懂得截長補短的靈活戰術,戰無不攻,攻無不克。

好幸運的孩子,不用為了功課而犧牲運動的權利!

*

八年級的小敬修了一門課STEAM(科學、科技、工程、藝術和數學)的選修課,這是他最愛的課程。

第一份作業就是比賽摺紙飛機,當成是一次成績單。五年前,小敬瘋狂迷摺紙飛機,把圖書館十幾本摺紙飛機的書都借回來,研究各式各樣的材質和折法,搞得家裡到處都是紙飛機,逼得我不得不狠心丟掉這一團團有稜有角的「紙屑」--現在他卻告訴我這是實驗。

第二份作業是做一台氣球車,不管用什麼裝置或材料,用氣球的推力能使車子移動最遠的成績最高,每組四個人,除了團隊集思廣益之外,還要口頭報告設計重點。

第三份作業是研究什麼木頭能讓營火燃燒得最好?每星期有兩天放學後留在學校兩小時玩機器人,甚至假日還可以接受機器人訓練一整天,不亦爽哉!

他每天樂在其中,等著老師出奇招,準備好好大顯身手,動腦、動手、動口、動電腦、動圖書館,比創意,比成效,忙得不亦樂乎。

回憶我初中只做過解剖青蛙的實驗(十幾個人一組)、觀察水蘊草(統一看一眼顯微鏡)和燃燒花生的實驗(做實驗前已經背好結果了),如果我也這樣瘋狂摺紙飛機、找材料做氣球車、或是燒不同的木頭,這下子一定會以違反校規被記過的。

*

我可能禁止中學生使用電腦嗎?答案是不可能的,他們的電腦功力都比我強!

小敬每天背著兩台iPad上學,一台是學校統一發給每個小朋友的,裡面有學校統一下載的App,包含聯絡簿、教科書、成績單、學校通訊、各科教學軟體、計算機、字典等40個軟體,都被學區監管內容,不得自行下載遊戲軟體,或是上不良網站。學生可以在學校上網,但是每天要把iPad 帶回家充電。

為了私人因素的「不方便」,小敬又自備一台iPad。重點不是禁止,而是事前教育。

學校在開學之初,先讓家長和學生看一段三分鐘影片,說明因應4C教學(critical thinking, communication, collaboration, and creativity/innovation),所以使用科技幫助教學是時勢所趨。家長要簽下同意書,學生要遵守相關規定,甚至是隨個人需要購買iPad的使用保險,若有損壞照價賠償,這也是培養孩子的責任感。

小敬每天的作業都必須上網才看得到七堂課老師的指定作業,約在兩小時內完成作業。作業內容五花八門,尤其是西班牙文作業,立體教學,生活應用的作業讓他絞盡腦汁。

*

為了不讓孩子太接觸3C產品,小敬花很多時間運動、練琴、參加活動,還有做家事。

孩子長大了,需要父母的時間越來越少,我不用盯看作業,只剩下接送上下學和採購煮飯的功能。

小敬獨立到可以騎單車上下學,放學回家自己烤披薩給弟弟吃,吃完點心練琴一小時,然後專心寫作業,寫完去踢球兩小時,回家準備隔天的考試,九點自動上床睡覺。

真的是「小學抓緊、中學放手、高中放心,大學放飛」,十三歲才是親子當朋友的開始。

也該是他的長大,他才懂得以前的幼稚。最近他特別喜歡和我聊他小時候發生的糗事,還好這九年來,我在部落格上寫了很多芝麻小事,成長的片片斷斷看起來都彌足珍貴。

小敬看著弟弟興奮地刻南瓜,他在一旁無動於衷地看雜誌;小敬看著弟弟穿著黑披風滿屋子飛,他只說:「萬聖節時我要和一群朋友去扮鬼要糖。」今年生日,他連蛋糕都不想買,也不想開派對,嫌無聊。

小敬和一群男生朋友出門玩(hang out者,一群狐群狗黨無事閒晃廝混之意),只是請父母開車載到某購物中心看電影、吃個飯、逛個3C店,或是和朋友約去溜冰場,當然--不讓弟弟跟。

*

嘿嘿嘿,我知道你們想問什麼?

根據線民一號回報:「你兒子為什麼都不回我女兒臉書?」

線民二號回報說:「你兒子和我姪女有email 聯絡,內容都很無俚頭。」

我一律放進「媳婦候選名單」,因為每個女孩都好優好棒,我都好喜歡,難以抉擇啊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