樂高機器人大賽  10-4-2014

世界上有一種幸福,陪孩子長大,陪孩子做傻事,陪孩子做夢,做世界上最大的夢。

*

有一天,諸爸爸和葛爸爸在公司餐廳巧遇,倆人坐下來吃飯閒聊。

諸爸爸問葛爸爸:「你有幾個小孩?」

葛爸爸問諸爸爸:「你家小孩喜歡什麼?」

既然都有兒子,八成都會喜歡樂高的。諸爸爸一時興起,隨口一句說:「那我們來組個樂高機器人隊去比賽吧?」

葛爸爸一聽,心動不如馬上行動;所謂「馬上行動」是:當天諸葛爸爸們回家立刻刷卡,付了FLL( First Lego League )報名費$225,受訓費$85,和零件箱$75,第三代機器人EV3$430,還有自製比賽標準木桌材料費$80,和購買軟體$100大洋。

還沒比賽前,已經失血上千大洋,還好意思說志在參加,不在得名。

*image

諸葛爸爸的匆促成軍,號召出三個臭皮匠,臭皮匠一號13歲,臭皮匠二號10歲,臭皮匠三號9歲。依我之見,這根本是天馬行空的組合,從第一次相見不歡,就看得出這三個臭皮匠個性和資質大大不同,但是這無損諸葛爸爸的興致盎然。

葛爸爸依然興高采烈上網查資料,挑個閒閒週末去Home Depot ,依照比賽標準尺寸,裁好一堆木頭和木板,和臭皮匠一號煞有介事在車庫理敲敲打打、又拼拼湊湊、漆漆補補,有模有樣做出一張比賽標準桌,比一張單人床還大,約是長8呎*寬4呎*高2呎,為了方便收納和搬運,連桌腳都是可拆解摺疊的。

以前我問過臭皮匠一號:「要不要參加機器人夏令營,一星期五天,從早上九點到下午三點,費用是$385/週。」

臭皮匠一號說:「付了那麼貴的錢,還不能帶任何零件或是成品回家,白花錢了,不去不去!寧可把錢拿來買機器人,自己動手玩。」

臭皮匠三號說:「學校的機器人課$180/12堂課,也是只能上課玩一小時,不如自學。」

這下子,父子三人都如願已償了,三人有志一同,其雀躍之心隨網上訂購的零件一一送達,日漸升溫,鬥志高昂。

*

接下來的某週六,葛爸爸去樂高樂園受訓一整天,臭皮匠一號和三號聽到葛爸爸獨自去樂高樂園從早上九點玩機器人,一直玩一直玩,玩到下午四點才回家,羨慕到流口水。

據葛爸爸的上課心得是:約有二十幾個教練去參加,不乏是媽媽教練、學校校隊教練、或是課後輔導班老師。樂高機器人的設計師Scott,他設計出十個過關遊戲,比賽的機器人要在規定的兩分鐘半內完成十個任務,像是開門、投球、轉輪盤、尋找引擎.....等等,每一個指定項目都有加分或是扣分的計分方式,這些關卡當然是參賽者指定購買的零件。

講師說:「我第一次參加比賽時,還被倒扣成負分呢。」

臭皮匠一號認為家裡的第二代NXT已經過時了,深信要買最先進的EV3 機器人第三代才可以獲勝;講師還在用第一代的機器人RCX,照樣嚇嚇叫。

有史以來最厲害得滿分的團隊,機器人只出兩趟就完成十項任務。

比賽的不只是比厲害的設計,還要比團隊精神,評審會抓最弱的隊友來考口試,看看其他隊友是否會互助合作,切磋琢磨。每個參賽的隊友還要做口頭報告,說明設計重點,這是很綜合性的思考訓練。

這個比賽鼓勵學生創意、思考、動手做、magic、最最重要的是have fun!

教練的工作就是放手讓選手盡情參與。

*

臭皮匠一號說起今年在學校修了一門他最喜歡的選修課STEAM(科學、科技、工程、藝術和數學),他跳級越修。全校八年級有180個學生,有一半的學生申請加入機器人校隊,經老師評選後只選20個學生,臭皮匠一號是唯一沒修兩年STEAM課程的人。

教練老師幫20個學生分成四隊受訓,每週兩次,在課後免費受訓一個半小時,成績最好的一隊可以去參加VEX Robotics校外比賽,先從區域性比賽、全加州、全美一路比上去。在開親師會時,STEAM 的老師懇請家長樂捐,因為買樂高零件要$2000多元,還要買3D印表機$2300,零零總總加起來要五千大洋了。

第一次受訓,我們以開支票的行動來支持老師的教學熱誠。

*

臭皮匠一號同時參加兩個不同系統的機器人大賽,每天的回家作業就是玩樂高、玩機器人、再玩樂高機器人,世上豈有這麼好的爽差?

這個週末,父子三人把整張比賽桌從車庫搬進客廳,隨時隨地都可以玩一把,玩一把就是幾個小時,果然是親子最好的新玩具,為了這新玩具,父子三人有說不完的話題。

客廳裡設備齊全,可以用電腦下載樂高設計軟體,當場操作,還可以用Apple TV 直接看教學影片,研究教戰手冊,諸爸爸每週帶臭皮匠二號一起來受訓,我這閒人一號落得出門逛街的雅興。

當我說起我的姪女糖糖,輕輕鬆鬆參加機器人校隊,得到台中市第二名,後又參加全國賽得第五名,飲恨的說:「吼,如果我們能得到全國前三名,明年有機會到俄羅斯參加世界大賽了。」

父子三人一聽,仰天長嘯--恨天高啊!

 

 

*相關比賽影片:

1.2014 VEX 世界機器人大賽

2. FLL 比賽介紹

3.樂高新發明---六歲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