媽媽社團 9-23-2014

像我這般痴痴地寫部落格的格友,像是一群守著三合院的一群老人,頗有白首宮女話當年的滄桑。年輕人都蜂擁到臉書、微博或是Line上開派對了。

對我來說,臉書是新聞剪貼簿和友誼聯絡簿而已;可是最近有更好玩的新鮮事發生了。

*

一個朋友把我加入A社團,我才見識到年輕媽媽有了臉書的社群功能,可以結交許多神通廣大的媽媽黨,她們真的做到「媽媽不出門,能知天下事。」,有空就大家聚餐溜小孩,沒空就揪團網購,互通有無,生活無一不精采。

又一個朋友把我加入B社團,我窺見另一個更靠近我的窗口,從郡到市,網上的臉友聲息相聞。大家都居住在同一城市裡,可能買菜會巧遇,上才藝課會相認,參加生日趴會相遇。一群媽媽一起交流二手貨拍賣、團購好康、生活資訊或是一起解決生活疑難雜症,這對新移民或是新手媽媽有很大的即時幫助。

有好心媽媽把庭院的雞蛋花或是多肉植物剪下來,po文免費贈送;有人孵出許多菜苗,免費贈送有緣人,為此大家還開一個趴;或是大家相約某日在公園一起溜小孩,potluck 吃早餐,或是不定時舉辦版聚。

這都要感謝社團管理人,她們無薪報酬,不求名利,一股熱血為同在異鄉的媽媽們服務,不但要花時間管理,還要維持網路正義,去蕪存菁,保護會員的隱私和權益。所以在短短一個月裡,有兩百多個媽媽會員加入,口耳相傳,織出一張友誼的網。

同類質的社團遍地開花,還有範圍縮小到以社區為主的社團,或是以美食或是標榜台灣人的社團,不勝枚舉。

*

樹多必枯枝,一旦組織龐大,不免會有壞心眼闖入。為了保護會員媽媽,版主不得不改成私密社團,只有會員能進入,版煮重新設定規章,請所有會員一定要放親子大頭照以資識別,新會員要自我介紹住在哪一區,幾個小孩和年紀,在這城市居住幾年等個人資訊。

唉,我的臉書用花名,知之為知之,不知為不知,還故意放個無臉男人鬼的大頭照,嚴禁照片外洩,若有人tag 我,必雞婆去信,請求刪除。誰叫網路是一個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的異域,誰逃得過網搜或是肉搜?

不但如此,我在臉書上的po文必限定範圍,公開、或是僅限朋友,或是僅限個人,若有惡意人現身,必使出哈利波特的魔法----速速去,刪無赦,或封鎖閒雜人,如此才睡得著覺。

天知道看你臉書的人懷的是什麼心眼?

*

我不敢放大頭照,實在是因為怕怕。

第一怕是,有網站叫spokeo.com,只要輸入名字,你居住在哪個州、哪個城市、哪條街(還有空照圖)、電話、email、已婚/未婚、房價多少、年紀、生日、家中成員及背景、配偶名字等,陌生人都看得到,有心人都查得到。

如果你不想被人查到,那麼請付錢!六個月期限,$3.95/mo,三個月期限$4.95/mo,視身價抬高價錢來鎖碼。

第二怕是,每年開學時,學校都會讓家長填同意書,是否同意讓小孩的照片在網上曝光。我們雖然不是名人,但是在小孩未滿十八歲時,他的隱私都是受到保護的。

第三怕是,聽說警局有個面部識別系統,只要有個孩子照片就可以找出父母身分、薪水、工作等,感覺像是肉票的線索。

這些等等,都讓我有種毛骨悚然的感覺。

*

正因為如此,我也決定部落格以純文字寫作,不再張貼我家小鬼照片;如此我才能保有暢所欲言的自在,和不受功名利誘的初衷。

個人加不加入媽媽社團呢?我很樂意幫助後進,我也樂意分享。

只是啊,我的孩子相對太老了,當媽媽在談mommy and me 時,我那SAT的話題如何能插入?說三年童話呆三年,我是好不容易才爬出天真國,正要走向更年期的漩渦,只怕大家嫌棄我老氣橫秋,言語乏味至極。

我已經在這城市住了十年以上,當初小驚大怪的事,現在都見怪不怪,事非經過不知道,有些事提醒是怕人摔倒難看,有些事卻要自己經歷才知箇中滋味,不能阻止年輕媽媽帶著孩子去大冒險的樂趣。

*

我這年紀交朋友容易,交心難。

當初和我一起走過育兒時期的革命戰友,現在還是保持每個月一聚,連續十二年以上的堅貞情誼,如果沒有她們說體己話,我怎能在苦悶的育兒階段活到現在。

對於媽媽社團,我當然是舉雙手贊成,樂觀其成,大家一起結黨營私,造福平日辛勞的萬能媽媽們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