倒著想就幸福了  9-23-2014

我和格友J相差十幾歲,知心相交五年多,亦師亦友亦家人,她是我在爾灣生活裡的一盞明燈。

說起我和J真的是錯誤的開始,請看倒帶文章:不打不相識

每隔幾個月,我們相約吃飯,約在她家和我家的中間點,找一家不趕客人的好店,可以續約咖啡,於是我們約在Denny's ,從早上九點興沖沖吃早餐,一口氣聊到下午兩點,我才匆匆忙忙去接小孩放學,如此還意猶未盡。終於Denny's被我們吃垮了,我們又找了新的約會地點,繼續再聊。

*

猶記五年前,我第一次和J約見面就在她家。一開門,J滿臉笑容,指著滿屋子的貓貓狗狗說:「就是他們啦!」我當然熟悉這些主角們,牠們在部落格裡可紅呢!天天有新鮮妙事發生。

J說:「屋子水管破了,正好一屋子亂。」她就這樣開敞心胸和房子,讓我進入她的世界,好像我們已經認識一輩子,全無防人之心。

J帶我上二樓,開心地說:「我就是在這電腦前和你寫文章相識的。這一大面牆的書,只要你喜歡都可以帶回家慢慢看。」網路上格友第一次見面就如此慷慨,隨我挑書,很多書都還有作者的親筆簽名,有J和作者的私交情誼,萬一搞丟書就再也買不回了。

我懂文人借書是很高雅的境界,割愛也交心的具體行動。

*

J問我:「暑假有沒有去哪裡玩?」

豈知我就像遇到娘家人似的,開始數落自家人的壞話。我劈哩啪啦地說:「我每天在家伺候三個爺兒們已經夠累了,暑假是24小時執勤,外加三頓餐和採買,包含食衣住行育樂,累死我了!我不想再出門當導遊、司機、管家、女傭和保母的多重身分。」

我說:「每次出門前,爺兒們都沒旅行概念,去哪,玩啥、吃啥、做啥,都不事先做功課。我從出門前幾天就開始忙著採買、連打包行李都會有行前焦慮症而大發脾氣,一出門就像帶旅行團一樣,從頭忙到尾,對我來說,旅行一趟精氣心神全部耗盡。」

在大家紛紛以「暑假去哪裡玩?」為問候語的假期裡,我的賭氣顯得很特立獨行。

*

J這前半年裡,忙著回台灣兩次,去日本追都教授的FM粉絲團,還去韓國兩次,如此J還哀怨說:「今年都沒排渡假呢?」

我的抱怨在J聽來,不安慰,不反駁,也不說教,她轉了話題說:「我老公是我這輩子最好的旅行伴!」

我一聽眼睛都亮了,願聞其詳。

J說:「我每次旅行前,先上網查資料,用excel 做好表格,由我決定去哪個國家玩,幾天,吃什麼、玩什麼、看什麼,住哪裡,我老公通通都沒意見,當天只要人到就好了。」此話換成我老公敢如此「放輕鬆」,我一定氣壞了。

J又說:「這世界上,我去哪裡找一個這麼好的旅伴?一切由我主導旅行大冒險,有人幫我行李,有人幫我開車,所有帳單都是他買單,連我去法國LV總店買四個包包,他都沒意見!」

一語驚醒夢中人。

我家老公也是這樣,去那裡玩,玩幾天、吃什麼、玩什麼、買什麼,通通由老婆作主,只要老婆開心就好了。我怎麼從來沒想過有人用情如此之深,無怨無悔的付錢,又無聲無息的付出,這也是一種愛的表達。

我的一念之間,讓旅行產生迷障,自陷泥沼而不快樂。

*

J是一個有智慧的幸福女人,不言教而智慧與情趣自在其中。

J住在爾灣三十餘年,她不只是和我談生活,談人生,談家庭、談朋友,也教我爾灣生存之道。

有次J說起幫妹妹接送小孩上下學一星期,為此她們還去市政府公證。我驚訝的說:「不就是親姊妹嘛!是誰不信任誰?」

J說:「就是因為彼此都信任,更要合法,萬一出了事,彼此都有保障。」

後來我才懂明哲保身,盡量不要開車幫人接送孩子,萬不得已,若要請人接送孩子,我都會寫一份英文的免責書,寫明彼此身分,接送的時間地點,並特別註明出事無關。免得朋友的一片好心,惹來法律大麻煩而家破人亡。

*

J是虔誠的基督教徒,她從來不對我傳教,純粹分享,像太陽一樣暖暖的和煦照耀,從來不會像北風呼呼地鼓吹我信教。

我在J的生活裡,看到「有愛的地方就是天堂」。J對貓兒狗女的叨絮,一如我說起自家犬子的瑣事,生動有趣而真情流露;她說起兒子女兒的教養方式,給我這資淺媽媽更多靈感,像看著一彎小溪清清淺淺唱著歌,流過人生許多起伏。

J說起多年老友現在都活躍在台灣的藝文圈,那麼真摯的情誼從年少到年老,看著朋友在各領域發光發亮,她總是永遠的欣賞與支持,讓我見證人性的真善美。這樣淳美的友誼,讓J有一顆「無可救藥的少女心」,永保好奇、新鮮感和感動,所以和J聊起偶像劇、影視八卦和時尚名牌,她都如數家珍,說得頭頭是道,讓我等年輕輩望塵莫及。

J是高學歷的家庭主婦,沒上過班,即使在家理財都穩操勝算。J也教我理財,不急躁、不虛浮、不妄想,只要在對的時間做對的決定就可以永保財源廣進,人生大夢心想事成,她親自實踐也成功順遂了。

可想而知,我對J的崇拜是五體投地,這樣的內蘊智慧是我的家人或是同年紀朋友無法給我的生活養分,我如此浸淫其中,靜靜陶養,讓我衷心感謝J的無私與大度,思無邪且無所求。

*

J的旅行觀點,讓我倒著想所謂的幸福,我家老公的小缺點換成她家老公都成了大優點,我身在福中而不自覺,想要用一般人的評比來度量衡家人的優缺是一件很蠢的事。一旦換個角度看待人事物,那就無入而不自在。一旦我想通了,便開始一個人喜孜孜計畫一家人的下次大旅行。

全世界什麼地方最好玩呢?----當然是和喜歡的人一起行走天涯啊!只要是和喜歡的人在一起,覺得幸福感洋溢,就算巷子口的7-11小店都是世界上最好玩的地方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