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丹的快樂暑假  8/25/2014

我先生來美當留學生時,舉目無親。好在台灣同學會有Mike學長和Snow學長的幫忙,讓我們在他們的公寓打地舖兩星期,還幫我們租公寓、買車子,帶去學校註冊、到銀行開戶、認識社區環境、學習在地購買等基本生活技能。

當我們回饋金錢聊以報恩時,Snow學長笑笑說:「對我最好的報恩方式,就是幫助下一屆新生吧!」

第二年,我們家客廳住了三個新生,其中一個是小敏。一見到小敏時,她從背包中拿出一個精緻的粉紫色麂皮零錢包作為見面禮,說:「這是我從日本買的實用小錢包,謝謝你們的招待。」我對這位多禮的新客人印象深刻。

*

小敏在美國讀書和工作六年,又回台灣八年,我們見證她的青春,從求學、戀愛、結婚到生子,我們一直保持聯絡。兒子小丹和小融同年,如果不是小敏的先生到美國出差順道玩,就是我們回台灣相約見,在有限的時間裡,總是嫌時間不夠,聊得不痛快。

終於,小敏在轉換工作的長假裡,決定帶小丹來加州過暑假。小敏英語流利,精通上網找資訊,有加州駕照,熟悉美國生活情境,住在鄰近的阿姨家,每天讓小丹跟著小敬學美語家教,也跟著小融一起玩,還報名相同的夏令營。

九歲的小丹長得聰明伶俐,比一般九歲孩子更成熟,善於溝通協調,高IQ和高EQ 的孩子。

剛開始到加州時,小丹不懂時差隨時會作祟,總是從早到晚興奮玩,累得筋疲力竭而擺臭臉硬撐,因為擔心聽不懂美語而過度緊張,害怕週圍人都說美語的無端恐慌...。漸漸地,小丹發現週圍人的善意和友好,立刻喜歡爾灣的天清氣朗,日日是好日的兒童天堂。

*

小丹來爾灣的第二天,參加我們去水晶灣的海邊聚會,小丹第一次學衝浪,對於海浪的拍打和翻騰,尖叫又興奮!能這樣和一群外國人一樣挖沙和玩浪,多了刺激和新鮮感。

我們帶小丹去參加泳池派對,原來有人是這樣幸福過生日。第一次玩皮亞打的遊戲,小丹不解大家為什麼要用力打壞皮亞打,他慢半拍地撿拾灑得滿地的糖果,才懂遊戲規則。

小丹第一次參加蘋果夏令營,在不懂美語的情況下,邊聽邊猜邊想,一樣完成iBook 的作品,以他的在繪畫班的美術基礎,iBook的作品具有創意而超越語言。

小丹參加籃球夏令營,在加州陽光照耀下,汗流浹背仍大呼過癮。小丹很快學習合縱連橫的戰略,一下子就結合半數的黑頭髮對打金頭髮,即使不用說美語都打成一片。

小丹去參加泳池派對,大人忙著烤肉,小孩在泳池裡玩得不亦樂乎,一個池子裡裝滿孩子的笑語,和層出不窮的玩水花樣,餓了就上岸吃,飽了就下水玩,如此玩不膩也玩不倦。

*

小丹每天最快樂的是和小敬和小融玩,為了玩,他心甘情願讓小敬教英文,短短一個月,每天一小時,背完兩百個單字後也能看初級美語童書了。為了明年還可以和小敬小融一起過暑假,小丹終於答應回台灣後要好好學美語了。小丹的爸爸、媽媽和外公的英文程度都非常好,他們從來不逼小丹痛苦學習,只是靜靜等他開竅和覺悟。

在等待的過程中,意外發現小丹有美術上的天份,去年考進美術班後,小敏不願流俗,讓孩子成為比賽的工具,開放心胸讓他發揮圖像記憶的專長,用最擅長的圖像表達童年的諸多美好,比照片更有溫度的個人記憶。

小丹在參加Apple 夏令營iBook時,在語言不通的情況下,用電腦做出一本電子書。書的內容是某個小孩新買兩星期的iPad Air 電池浸到水,被媽媽罵一頓,某小孩只好努力做家事賺零用錢來修電腦......。那個「某小孩」就是小融---(詳細故事要在下一集寫成另一個故事,敬請期待」),我沒想到小丹的觀察力如此敏銳,這樣的生活事件變成他寫電子書的題材,並在開學後成為交暑假作業的一大亮點。

不只是畫電子書,小敏獨自開車帶小丹去紅衫國家公園,在看千年大樹的同時,感受美國國家公園的壯觀與大自然的洗禮。回台灣後,為了趕暑假作業,小丹畫了紅衫國家公園和泳池派對等畫作,充滿童趣,快樂的暑假躍然紙上,充滿美好的回憶。

玩的當下,大人以為小孩只是玩玩而已;一旦小丹畫出作品時,艷驚四座,原來孩子記得的比大人想像的多。

*

小敬、小融和小丹玩一個月的過程中,好像每天規律在秋千上晃盪的日子裡,突然有了奇蹟,小敬小融也改變了興趣!

我們以為自己在付出,原來回饋是無窮無盡的。我們和小敏這一代用心用情的保持聯絡,下一代也像兄弟一般交心交情,延續下去。

 

* 下集預告:高人指點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