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洋夏令營 8-22-2014

去年夏天某日清晨,融爸帶著小融去參加為期五天的直排輪夏令營。

半小時後,我接到融爸的電話說:「好像報錯夏令營了,大家都在玩滑板。」

既來之,則混之,小融很配合上完全程滑板課,在安全指導下學會各種玩滑板的技巧。

還好這般陰錯陽差,不然小融怎麼會願意去上滑板課呢?

*

計畫從台灣來爾灣過暑假的雅敏,和我在line 上來回多次,敲定幾個夏令營,讓小融陪小丹上籃球營,讓小丹陪小融上海洋營。

上課當天,媽媽我陪著哥哥去微軟電腦夏令營報到,小融由雅敏阿姨帶去參加海洋夏令營。正確來說是junior aquatics camp(海上活動夏令營),給8-10歲的小朋友,上課地點在Newport Sea Base,每天1-4pm,連續五天,也有上午班從9am-12pm,費用$140。

據雅敏阿姨的現場報導是:一開始上課,指導員要求每個小朋友要跳下深不見底的小池,不能使用救生衣和蛙鏡,來回游四圈才能通過入學考試,進而參加各項海上活動。學員十二名噗通噗通跳下水,通通都是男生,竟沒有一個女生參加這一團。

後來我才知道這是男童子軍的海上訓練基地。平常融爸並不愛好野外活動,也沒機會接觸海上活動,並甭提帶著孩子上山下海抓熊捕魚的英雄事蹟。如果不是這般萬不得已,哥哥爸爸真不偉大,媽媽又落跑,平常軟弱的小融怎麼會鼓起勇氣,奮勇跳海求生呢?

*

等我去接小融時,他累得說不出話來。我迫不及待地提問,想一探海上冒險記,他只能虛弱地回答,唯一不正常的興奮是在回程的路上,一路高喊世界名車的車店名稱:Aston Martin! Maserati!Ferrari!Porsche!...。

回家稍作休息,小融才說:「一開始就考海泳四趟,海水很乾淨,比我們的游泳池還乾淨。我喝了幾口水,海水真的是鹹的。」

「然後有三位輔導員帶著十二個小朋友去划獨木舟。這是我第二次划獨木舟,上次和爸爸在Santa Barbara beach 划獨木舟時還看見海豚呢!這一次是我一個人划船,很好玩,但是很累,要花很多力氣。」小融說。

「划完獨木舟還要分工合作拖上岸,用水沖洗kayak,在陽光下曬乾,再搬進倉庫。」當大家都在做事時,平日嬌寵耍賴的么兒不得不自立自強。這套男童軍的訓練,頗適合用在小融身上,當成是兒童Pi海上求生體驗營來訓練。

*

第二天,大船載著這群小朋友去Nature Center 認識新港海邊生態,還可以探索海洋生物等,然後又包船回來。

我在等待的三小時裡,一點都不無聊。看個書、睡個午覺,說個電話,夏日海邊夢一如在渡假。

午後時分,最高氣溫只有81度F(27度C),地中海型乾爽涼快的海風吹得人陶陶然,比在家吹冷氣還自然舒爽,我不得不在車上蓋起浴巾,免得午寐著涼。

小盹一下,當我睜眼看見陽光燦爛,眼前白帆如過江之鯽,悠哉悠哉滑過風平浪靜的湛藍海面,都成了一道美麗的風景。這裡還有教青少年駕駛帆船的夏令營,當一張張白色三角船帆蓄勢待發,乘風而起,順流而下,帆船還排成隊伍出航和回航,我看得有趣極了。

學員兩人一組在海面練習駕駛帆船的轉彎技巧,一人控制尾端的方向盤,眼看帆船呈現不正常的傾斜時,另一人則乘勢靈活換坐到小船的另一端,用身體的重量來平衡船身和方向,一個不小心,或是默契不夠,都可能落海。

*

我每天下午要開來回25哩路,送小融來海洋營,然後在停車場等他三小時。他從一開始大呼好累好累,到一天比一天更期待,海洋像是有種魔力呼喚著他,使他的心情日漸生溫。

第三天是海盜日,真的有小學員打扮成海盜,提早穿上萬聖節的海盜服,有模有樣的出現在海邊集合點。我家的「海盜」還是穿著防曬衣,帶著棒球帽、海灘褲,塗上厚重的防晒油,要出海尋找寶藏了!

只見海面上多了十幾個小海盜煞有介事的出海尋寶,一人划著一艘獨木舟,前後各有兩艘馬達小船護航。獨木舟以鮮綠、艷黃、亮橘的高明度色彩滑溜在湛藍海上,激起海面碎浪萬千,間以過境白帆翩翩,夏日悠悠,竟以為自己身在希臘藍的國度。

下課後,小融說:「我是第五個划獨木舟到小島的,順流而下時很輕鬆划,可是逆流而上時要花很大的力氣,我是第二個划回基地的。」

我很好奇,真的有找到寶藏嗎?

小融得意地說:「當然有寶藏啊!寶藏就是藏在小島沙灘上的一箱糖果。」

*

第四天,又包船出海去某個水母灣,做了二十幾個海上實驗,把每個實驗都設計成一個個闖關遊戲,一一過關後,還有披薩派對來慶祝,再包大船回基地。

怎麼說,都像是貴族小孩的玩法?

最後一天,輔導員開著兩艘馬達小船載學員直衝大海的懷抱。據小融的說法是:「輔導員教我們如何開船,還讓每個人都練習駕駛馬達船,我會全速前進和轉彎的方法。到了大海,海浪好大,比我的身高還高,小船搖搖晃晃,大家都覺得刺激極了!全船都沒有人暈船,海浪越大,大家笑得越大聲。」

我聽得驚心,孩子樂得開心。其實這個海洋營很安全,除了第一天考海游沒穿救生衣之外,學員隨時都穿著救生衣,有三個輔導員照顧十二個小學員,課程都經過設計,還得進教室上課,講解海洋常識和潮流,對住在海邊附近的人來說,認識海洋是最在地的自然學習法。

*

經過十五個小時的集訓,小融對海洋有珍惜和敬畏之心,並得到男童軍的一枚勳章,和通過考驗的證書。

以「又報錯夏令營」的心態讓小融參加海洋營,出乎意外成了他今年夏天最喜歡的夏令營排行榜第一名,信誓旦旦說:「明年我還要來參加海洋夏令營!」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