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全美游泳錦標賽 8-10-2014

週五傍晚帶小融去上棋社,遇到一位大陸媽媽,很興奮地說起剛剛去看全美游泳錦標賽(2014 Phillips 66 National Championships )的情形,我看這媽曬得一臉蝦紅,想必精采可期。

回家後,我上網找資訊,遠在天邊的世界級選手,現在卻近在眼前,離家五分鐘的車程,咻一下就可以親臨現場為選手加油。

週六早上七點半,我們立刻衝去售票亭,輕輕鬆鬆買到週日總決賽的入場票,大人$10,小孩$5。

*

我的前生是被淹死的水鬼,至今怕水怕得要死。

偏偏投胎在陽光燦爛的加州爾灣市,每個社區都有游泳池,一到夏天還要舉行社區游泳隊,互相比賽求進步;這裡的居民,小孩不到三歲就落水,從玩水開始練水性。五歲是生日派對的高峰期,最好會游泳免得派對狂歡時,一不注意樂極生悲,每年總是會有這樣的不幸新聞;有的生日派對會請教練在泳池陪小小孩玩水,或是自備游泳圈求生存。

為此家長忙著接送孩子學游泳,從25分鐘$8大洋的團體班開始,或是25分鐘30大洋的家教課都有,室內游泳課又更貴,奧運名教練不親自下水的私人課程是一小時是$75大洋起跳。學會基礎班可以加入游泳隊,從年頭游到年尾,到了五年級以上可以加入水球隊,或是高中參加游泳校隊繼續比賽。

我認識的游泳小將,每天五點到泳池練習,為此前一晚七點半就得上床睡覺,四點半就得起床游完泳,吃過早餐才上學,日日規律而自律。現代孩子很少吃苦,能吃得下這種練習苦的孩子,仍能樂在比賽中,都是我心目中了不起的英雄。

我還認識一位游泳健將,從五歲游到十八歲,十三年來每天練習游三小時,夏季要加強練習游六小時,從不間斷,無論陰晴冷熱,噗通就跳下水,只為了幾秒鐘的進步再進步,這等恆心和毅力,真是不平凡的成長。

*

週日一早我們衝去海邊衝浪挖沙,下午趕回來看全美游泳錦標賽。

正是下午四點,烈陽熾熱,不輸海邊驕陽的毒辣,我則是以蚵女的打扮保護我雷射後的新皮,在一群崇尚日光浴的老外中,不得不異類。

游泳池外有展場,其中有得過世界游泳奧運金牌選手的粉絲簽名會。不在游泳界,不知這些英雄的厲害之處,人人都是冠軍中的冠軍,大部分家長帶著孩子來觀看錦標賽的都是熟門熟路,若不是親友加油團,就是給游泳隊的孩子看看泳界的偶像。

2014 Phillips 66 National Championships 總決賽最主要的是看女子1500公尺的自由式,男子800公尺自由式。兩百公尺混合賽和50公尺自由式。老實說,我真的是有眼不識泰山,連泰山的英勇事蹟都說不上來,先排隊再說,回家再問孤狗大神。

後來才知道這位Charlie Houchin 是2012年倫敦奧運游泳賽中,代表美國隊得到200公尺自由式的金牌選手,26歲,出生在伊利諾州,身高191公分,我家兩個兒子有幸拿到Houchin的親筆簽名和合照的機會。

至於大家最想拿到的Michael Phelps的簽名,還真是要天時地利人和呢!據消息靈通人士的說法,昨天晚上六點在停車場,就有人拿到Michael Phelps和Ryan Lochte 的簽名。

*

如果你在網路上孤狗「全美游泳錦標賽」,幾乎出現的都是Michael Phelps 的新聞。自從2012年Michael Phelps 破世界紀錄拿到八面金牌宣布退休後,有一陣子消失匿跡,聽到的個人消息與游泳無關。

直到今年四月Michael Phelps (見維基百科)宣布復出,Youtube 還有他體能訓練的影片,世界上游最快的「飛魚」非浪得虛名。

從8/6~8/10,連續五天的比賽,飛魚參加四項比賽,對他來說,這真的只是牛刀小試,只要能進入國家代表隊就好了,根本不需要全力以赴。從飛魚獲得第二名的銀牌,隨手輕易送給身邊的陌生人可見一斑。如果是我兒子得到這面銀牌,非得殺豬宰羊敬拜祖先不可。

得到Michael Phelps銀牌的幸運兒是中文學校的小朋友。散場後,幾個熟朋友立刻追著這小孩拍照,摸一下飛魚摸過的銀牌。我這不懂追星樂趣的門外漢,也覺得意外有趣。

*

我們坐在看臺的前排,可以清楚看見選手的身影,只是逆著陽光,拍的照片都是背光;直到太陽下山,打了夜間照明燈,照片才算清晰。我再怎麼拍的好照片,還是不如大家到相關網站看得清楚,畢竟NBC電台的專業攝影師都到場了,取了最佳角度,這可是全美國和全世界都關注的游泳界大消息啊!

小融指著另一端的泳池問:「那裡是哪裡?」

我笑說:「你記得你最初學小鴨鴨班游泳課就是從這裡開始的,然後是烏龜班、海豚班,一路進階啊!」從小鴨鴨班到全美游泳錦標賽,雖然只是一牆之隔,大部分的人都是一輩子游不過去的。

這個William Woollett 是奧運標準規格的泳池,在泳池外可以看見好幾個奧運選手的照片,激勵每一個認真游泳的泳將。這裡也是爾灣市小朋友初學游泳的搖籃,分級清楚,游泳指導員都經過合格訓練,其中的Nova Masters Swimming Team 更是爾灣市培育奧運選手的菁英所在。

*

從練習池進步到比賽池,再到州級的全國游泳錦標賽,各個是好漢。從全國各州選拔出來的選手各個身手了得,每個人都得過無數個獎牌,即使是游最後一名的人,也曾經是其他比賽的冠軍。

現實的是,我看到少數幾個亞洲姓氏都敬陪末座。游泳真的是白人的天下,適合長手長腳長身高的肌肉耐力和爆發力競賽,亞洲人的基因要攀上泳界的最高峰真是不容易。

有一位黑人女生得到第一名,當記者採訪她時,她難掩興奮,語無倫次說:「真是太意外了!我只是相信我的教練,盡我最大的努力而已。」如此,都是日日夜夜的長年練習成果。

對爾灣市民來說,只要有爾灣選手出場,看臺上的觀眾都起立加油,致上最高敬意,鼓掌叫好,並歡呼選手名字,一如爾灣之光。

厲害的Ryan Lochte,他得過十一次奧運獎牌(五金、三銀、三銅),在維基百科可以看到他個人傑出的表現,2009年在羅馬世界游泳錦標賽中,他的200米混合泳以1分54秒10成績破世界記錄。當Lochte 和飛魚一同出場時,全場歡聲雷動,我們既是為Lochte狂歡加油,也是為飛魚興奮激動,有幸看到當今美國兩大游泳健將同場競賽,真是機會難得!

比賽完,只差零點零幾秒而已,差以毫釐,高下立見。飛魚屈居亞軍,一派輕鬆笑說:「我現在游泳,不是為了我的教練,也不是為了我的母親而游,我是為了我自己。」這是何等境界!享受比賽帶來的成就感。這位奧運會歷史上獲得金牌數(18枚)及總獎牌數(18金2銀2銅,共22枚)最多的運動員,參加過世界上大大小小的各項游泳比賽後,說出如此雲淡風輕的話。

今年30歲的Lochte 接受記者採訪時,謙虛地說:「這一年正是我體力和腦力的嚴峻考驗期,這個獎對我來說,鼓勵來得正是時候。」對選手來說,每一場比賽都是體能和毅力的超級大考驗,在水中奮力游泳,頭一抬出水面,成績就揭曉,萬般殘酷的數字現實,立即擺在眾人眼前。

*

我們看完最終頒獎典禮,選手按照成績高低排列,越是第一名越是要謙虛低頭領獎,頒獎的特別來賓都大有來頭,他們也曾是奧運世界記錄保持人,頗有薪火相傳的意義。

最佳游泳隊游Carolina Team獲得,這次比賽還有一位選手破世界紀錄。

曲終人散,觀眾漸漸退席,我們經過公園的大草地望見天邊的超級月亮,如一枚碩大的金牌勳章高掛天際。經過停車場時,夾道人群擁擠,我起了好奇心想觀看究竟。

原來大家在等選手驗完禁藥後,一一出場,粉絲們在等簽名合照的機會。我還是有眼不識泰山,湊在人群中,不知發生什麼事,由歡呼聲的大小來判斷選手受歡迎的程度,粉絲們等得無聊了,連小販出場都故意歡呼大叫,小販也樂於擺出超級巨星的風采接受群眾的崇拜。

轉身之際,我看到在黑暗角落擁簇著一群人,必有大人物出現!我立刻湊上去瞧瞧究竟,原來粉絲真正要抓的大魚就是Ryan Lochte,本人在此被活抓!粉絲們一擁而上,親切呼喚Ryan一如摯友,Lochte看上去長得不高,親切有禮,極力配合粉絲簽名拍照,連五歲小女孩拿簽名本請他簽名,都來者不拒。

我從前都沒追星經驗,自然技不如人,連簽名紙筆也沒準備,連單眼相機都嫌重不帶,連擠人功夫都不會,連拍照都只是用手機在黑壓壓的一群人中拍了幾張逆光照片,回家後挑選一張,勉強誇說:「這可是當今世上兩百公尺游最快的選手喔!」

落得被人取笑:「你當真看得懂游泳,還是只會看身材?」

總歸是增廣見聞又一樁。

 

*預告:好心格友Kelly 提供好幾張照片給我撐場面,下集播出,敬請期待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