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age

中文話劇成果展  6/18/2014

大學時我是才女,當媽的我現在是柴女,渾身榨不出養分似的貧瘠。

遙想當年,高一得全校作文比賽第一名時,驚艷全校;第二名的學長後來當了電視記者,現在在印第安那州當教授。大一參加中文劇展時,我以兩小時寫獨幕劇,以初生之犢不畏虎之勢,得了最佳編劇獎,第二名的學長現在是台中道禾劇團的創辦人。

對我來說,編劇只是玩票性質,志不在此,也沒潛心研究,後來就鑽到兒童文學去了。

 *發想很容易

這一次幫兒子的班上當助教,一整年協助李老師的教學工作,從繪本製作、說故事時間、繪本大展、集結成冊、改編話劇,話劇排演,靠著許多家長的幫忙,完成影片幕後製作,成為全校最搶眼的佳作之一。

起初只是老師的發想,說:「我們來演話劇吧?」

全班32位同學,演誰的繪本都不公平,最後決定的關鍵是,選了可以最多人參與演出的繪本為主。「新龜兔賽跑」是舊瓶裝新酒,既可以讓低年級學生看得懂,又可以讓中年級耳目一新,用影片的方式呈現,讓高年級有進階的學習層次感。

我只花兩小時完成劇本,一氣呵成,不再修改。

家長蘇鼓勵大家說:「就算不完美,也是孩子的參與成果,放手讓孩子做吧!」

 *執行有困難

表演的場地在室內籃球場,時間不可以超過十分鐘,又要符合學校規定今年的表演主題「愛」。

問題是場地的收音效果很差,當天如果有演員缺席,豈不是要開天窗?可惜的是,表演的人當下看不到自己的成果。

我提議說:「那就把話劇拍成影片,當天大家都坐著看自己演戲也很有趣啊!」從來沒有人這樣做,我卻喜歡做從來沒人做過的事,這樣才有創意和挑戰。從來沒人做過的事就是困難重重,做到哪才知道問題出在哪?最大的成就感就是解決問題。

比如,我們把龜兔賽跑的背景設定在森林,後來才發現要如何拍攝背景呢?不能在教室,沒有氣氛,不方便在樹下,無法收音。

導演Maggie 花了整個週日下午,和兩個兒子在家裡院子拿環保廢紙畫出了許多樹,把紙板拼成一大片森林,每週日上學排演時,母子三人都要帶著「一座森林」來上課。

 *這班很愛演

老實說,這一班的學生很愛演。老師一學期教了130個成語,老師用中文解釋,學生用英文備註,每個成語都是小華僑透過小組表演方式才記得起來的。

為了方便演員記得住台詞,我在寫劇本時,特地用大、中、小烏龜,和大、中、小兔子的順序,輪流上場說話。為了公平起見,老師不能挑角色,完全由學生自願自動參與。為了讓全班的同學都參與,必須增加許多配角,和額外的戲碼,偏偏台詞不能難,場幕不能多,劇情不能複雜,兩難啊!

(老實說,實際演員和我當初設想的角色不盡相同,卻增加許多挑戰和趣味。)

想演戲的人就露臉,不想露臉的同學可以選擇道具組、音效組、攝影組、字幕組、或是助理等。

學校長官來關照說:「可不可穿學校制服演戲?」

我反問:「請問你看過白色的烏龜嗎?」

image

 *最摳的方式

只是演一齣戲給全校看,班費有限,我們都是用最省錢的方式完成。

首先演烏龜的三個女生自己約好去Target買墨綠色的T恤,道具組去Costco 撿了紙箱,貼上不織布的綠色拼花就是烏龜殼,道具組為每個角色做出具有個人特色的造型。

道具組為三隻兔子設計手繪面具,並利用復活節時買了兔子髮箍,如學校要求穿上白色制服。道具組幫獅子王畫出紙鬃毛,雖然不威武,卻很意象。

此外,麋鹿和狐狸除了戴面具,還有可愛的小尾巴,可惜特寫鏡頭裡看不到。

花錢不多,卻面面俱到,這就是最高境界。

 *獅子王當道

去年結業式時,有個十年級大哥哥在台上大喊:「我要感謝我阿嬤我來學中文。」

今年這位大哥哥到我們教室來當義工,他真是史上最好用的義工。

第一、每次上課遲到的同學要利用下課時,找大哥哥念識字卡,無形中提高班上的出席率,沒人敢遲到。

第二,大哥哥改小考考卷時手下留情,心地很善良,學弟妹都感激他。

第三,大哥哥促進班上的團結,帶領新同學和班上和樂融融,青春期的小女生都愛死這位大哥哥,小男生都很尊敬他,連家長都很羨慕父母把孩子教得如此優秀。

第四,即使是老師上課前20分鐘,丟給他教材,說:「你研究看看,等一下給你半小時教做香包。」大哥哥都能臨危授命。

第五,我這次故意安排獅子王的角色讓大哥哥演,相差四個年級,他和這群學弟學妹演得很開心。

我們排演「龜兔賽跑」的第三幕戲時,突然衝進一群十年級的學長學姊,興奮地喊:「你們在做什麼?我們也要幫忙!」

這些突然跑進來的臨時演員演路人甲乙丙,負責幫比賽喊加油,有了這些臨時演員的吶喊,讓比賽更加熱鬧和刺激,效果奇佳。

*家長幫幫忙

只有導演Maggie 有辦法hold得住所有人,在NG影片最後一句,導演突然用台語冒出一句罵人:「現在是怎樣?」流氓氣十足,我們和她相熟,很知道她的法力無邊,讓排演順利完成。

第一次的正式錄影後看毛片,發現人物太小、說話太快、沒有走位、肢體動作不夠誇張等,於是又重錄N次,小演員都乖乖配合,沒人敢哎叫。如果有NG鏡頭,一陣嬉鬧化解尷尬,同學的情誼更加團結。

成果展前,幾個家長和老師為了剪接、後製、打字幕和看毛片,幾乎是忙到半夜。連李老師都忍不住打電話偷偷說:「我自己看了都好感動,從當初的發想到成品,真是不可思議啊!」

蘇傳line 給我說:「不要給學生事先看,可是我又忍不住和你先分享,這一定會是當天最特別的一班。」

比起官方規定,乖乖站著念詩、唱歌、比手語、放回顧影片,我們結合這一年來學習中文的立體成果,從寫出一本書,演出一齣戲,拍一部影片,連教書十三年的李老師,都驚訝這一班如此令人驚艷,畢生難忘

*期待掌聲如雷

當天學習成果展時,這一班的學生排成兩列上台鞠躬致謝,然後安靜地坐在表演台上的地上,看著螢幕上自己的表演,內心洶湧,不可言喻。我看著小敬用iMovie做的繪本回顧一分鐘和花絮,我加上的文字旁白,還有學生念得口齒清晰的台詞,在台下感動得熱淚盈眶。

台下屏氣凝神的觀賞,深深被一齣好戲吸引,我故意選用印度寶萊塢的配樂來振奮人心,讓大家在莊嚴沈悶的氣氛中活起來,大家一起high ,以此回報這群小演員的熱情參與。

一如預期,當螢幕打出「期待掌聲如雷」時,果然掌聲如雷!我的眼前看到的不只是工作人員的名字,而是所有認真的臉龐,沒有什麼比現場掌聲更令人激動。

我們準備了三個月,就是等這一刻!這真是一個完美的team work,少一個人都無法完成。完成後,大家都有成就感了!

*現在請大家觀賞中文學校七年級所演出的三段式影片:

1.繪本回顧

2.新龜兔賽跑

3.話劇排演

4.NG 鏡頭

*補註 : 擔任三年中文小助教的【獅子王】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