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image

這樣思考,人生就會不一樣  6-11-2014

乍看這樣的書名「這樣思考,人生就會不一樣」以為是一本勵志書,看完才知道是一本有關讀書法、學習法和思考法的散文,是日本教授將讀書法觸類旁通成一般生活常識,簡單易懂卻又受益無窮。

*image

作者是外山滋比谷,1923年出生,2009年初版,如此一算,當時作者已經76歲了,正是人生圓融,智慧飽滿的年紀。根據維基百科對外山滋比古教授的介紹:

* 日本著名的語言學家、評論家、散文家、文學博士、全日本家庭教育研究會總裁。

*日本御茶水女子大學教授、其著作對語言學、修辭學、教育學、義語學、新聞學均有涉獵。

教授的博學多聞,可以從書中略窺一二。

教授的書讀起來卻一點都沒吊書袋的感覺,他不賣弄學問,像是老爺爺告訴下一代,怎麼有系統讀書會比較輕鬆有效而已。

難怪書的封面特別強調:「最多東大生、京大生讀過的一本書」、書名副標題是「早知道該多好的思考整理術」,讀完更讓人覺得相見恨晚啊!

*image

看新書的推銷詞以為是出版商故意要引誘讀者買書的誇大推銷術,偏偏出版商將書裡的章節,和幾個重點都整理出來,讓不想買書的人都偷看了,讓想買書的人立刻掏腰包了。

比如這三種筆記法一目了然,如果能看完全文,才懂做出這樣筆記的功力。

1.如何進行創造性思考?

image

2.如何整理思考?

image

3.如何鍛鍊獨立思考?

image

*

我要分享的是個人讀書的過程中頻頻點頭稱是的共鳴。

1.「電腦普及後,更該重視人的思考力」( p.213)」「重心應該放在電腦做不到的事」(p.215)

我在教小華僑中文作業時,非常驚訝出作業的老師一再強調要學生查字典,原本是要學生認識中國文字的構造,以便望文生義。當老師過度強調文字學,造成對海外小華僑莫大的負擔,比如全新版華語第七冊:和「白」有關的文字樹中出現十六個字,有些字不常用,也未必全部的字都要熟記,像「糟粕」這字的語詞對學生來說很陌生。

image

親愛的老師,難道你不知道有種東西叫「電腦」或是手機字典嗎?只要輸入想查的字可以瞭解,不需要抄寫背考。

這樣的教育倒退回三十年前,我讀小學參加查字典比賽,我把一整本字典背得滾瓜爛熟,當同學在玩時,我在背部首、背頁數,以便比賽時比別人快幾秒。只要換一本新字典,我所有花下去的時間都付諸流水,一點都沒意義了。

到了高中,還有老師鼓勵學生每天撕兩頁英文字典背單字,撕完一本,再背一本。

我的老外學生學中文,她的手機在桌旁,不懂的字一寫一問一查就瞭解了,還需要死背嗎?

聰明的人類是要做創造性的思考,把這些文字組合成有意義的思想,只要查得到的資訊未必要用古方法查得如此辛苦。

再說明一例:某日我讀七年級的兒子考科學,老師出了四十題,題目五花八門,完全沒標準答案和考試範疇,目的是讓全班學生學會在iPad上自行找最適合的答案,而且老師常用這種方法考科學。只要學習的能力在,無關題目多少或深淺,或出題範圍。

學習未知的事物才是創造的價值,一旦不會思考,人腦將不如電腦。

*

在p.145裡「標題定生死」,標題是整理功夫的極致,此書書名就是最好的例子,而且還有主副標題的雙線。

這也讓我在書局買書時,常陷入恍惚和猶豫中,有時看書名還真是猜不出書名,或是書名長到不容易記得。真正好記的是名詞,太多無謂添加的形容詞、副詞都有美化和吸引人的魔力,但是無益於思考。能用一句話表現的主旨,才能讓人印象深刻。

經作者一提醒,讀過此書後,我常練習用一句話做歸納想法,簡潔有力,簡潔到極致時只剩下名詞,有了名詞(人時地物事)當中心點,才有圖像式記憶,或是事件的全體聯想,這更有助於我的中年健忘。

*

說到遺忘,作者另有新意。

一般人印象總以為博覽群書,過目不忘是天賦異秉的人(天才?),可是作者提出適度的遺忘才是學習的好方法,因為大腦的知識需要透過遺忘來整理,去蕪存菁,讓頭腦成為高效率運轉的工廠,不然把大腦當成倉庫,把人當成兩腳書櫥,便是死讀書。

如果忘得不夠多也不行,會使神經衰弱,一直努力要遺忘,反而忘不掉。那如何有效遺忘呢?

流汗、散步、喝茶、睡覺、吃點心,快走...等,行進中的動作都有助於遺忘。如此說來,我家小鬼下課後,漫無目的的追趕跑跳,原來是身體力行教授的「遺忘理論」,深得真傳。

*

附上三張照片,關於作者教的做筆記方法,在此不贅言,請有興趣的讀者自行買書研讀。

image

image

image

 

*

我在讀這本書的當下,也正面臨人生中的抉擇,我在學習某種遺忘,和某種思考。

我學習用正能量來改變事實,用有條理的思考,和積極的作為來取代無用抱怨或是向下沈淪。

與其說這本書教我讀書,不如說這本書教我重新做人,世間道理一通百通,萬事皆通,一竅不通,通通不通!

 

*好書分享:這樣思考,人生就會不一樣  ,作者:外山滋比古,究竟出版社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