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age

種子的旅行  5-19-2014

剛從台灣回來調時差的第一個星期,一到黃昏我就昏昏欲睡,小融卻神采奕奕的拉著我出門找種子,因為他要做科學報告「種子的旅行」。

我哀說:「我的廚房裡有黃豆、綠豆、紅豆、花生、酪梨、蘋果、橘子、檸檬....,加起來有二、三十種種子,一定夠你寫報告的。」

小融回答說:「這樣太沒創意了,老師說還要有植物的圖片。」

於是我頂著台灣深夜的昏睡腦袋,被小融拖著逛社區找種子,一走走了兩個小時。

*image  image

有一次,我陪小融走路上學,撿到幾隻棍莢種子,我熊熊想不起來這似曾相似的種子名稱,姑且稱之「打人棍」,尤其是用來拍打大腿外側的穴道或是肩膀,感覺很天然的工具。

這一呎長的打人棍,其形似彎刀,握起來堅硬如石,近聞有說不出的淡味,若是太用力拍打,導致種子莢果斷裂,可以摸到黏黏的液體,莢果裡藏有一格一格的種子,像是蜂格裡安靜睡覺的小貝比。

image

小融很希望再去找到更多的打人棍,我也想搞清楚這是哪種植物的種子,我們就這樣帶著照相機邊走邊撿種子,一一放入種子蒐集袋中。

某日,我和朋友去喝咖啡,車子停在塔斯汀停車場,突然發現眾裡尋他千百度,驀然低頭,這打人棍滿地都是,我抬頭一看,恍然大悟:「原來是阿勃勒,難怪如此眼熟!」

在台中市區美術館附近,每逢阿勃勒盛開,一如下了一場豪華的黃金雨,美兮燦兮。

*image

我在大學時,最想讀的科系是園藝系,初中時花了很多時間研讀園藝的書。初三時有一門選修課「作物栽培」,剛從美國讀完生物碩士的孫老師想用米國人的學習方式,指導學生從選定一種作物,自己蒐集相關資料,親自栽種,然後再向全班同學報告,做為那一學期的成績。

老師的立意先進而開放,鼓勵學生自動自發,有研究精神,並啟發學生研究生物的興趣。奈何這是一所以升學為主的私立學校,每天有五科以上的考試,學生每天從早上七點進學校,直到晚上九點才放人,很多同學的家政課都是媽媽幫忙勾圍巾,好讓女兒有時間可以讀書。

image

誰願意花時間去和一棵植物培養感情?

偏偏我一頭栽進去,把圖書館的園藝書都讀完,我還發現自己的特殊天份,對作物的名稱、分類和栽種方式,幾乎是過目不忘,比背英文單字還輕鬆。

就這樣,我一人包辦全班二十幾份作物栽培報告,我把報告寫好、植物準備好,幫同學臨時惡補,同學只要上台念稿即可。

現在我想起來,這份熱情真是不可思議。

*image

大學時,我和一位讀園藝系的學姊住了一年,學姊的書架上有很多園藝的書可以借我讀,每天和我聊上課的進度,週五下午我就跟她去習作田充當農夫。

那一陣子學姊種的是洛神葵,我跟著學姊在陽光下、汗水中,把一畦洛神葵澆灌長大。等收割時,我們還煞有介事的釀漬洛神果醬,並將一部分洛神烘烤過泡洛神茶喝。

我畢業後又回到學校,到園藝系去聽了一年課,圓了我的夢田。

*

大抵上,我見到台灣的植物都能識別;一旦換了時空,美國的植物都有似曾相識的感覺,偏偏說不出它的學名。

當小融問我:「媽媽,這個植物是什麼?」

我支支吾吾說:「我只知道它的中文名字,不知道它的英文名字;那我先拍照,我們回家再查google 好嗎?」

有時「有圖無名」是無法在google 上找到身分的,尤其是小融逛了一大圈,撿到各式各樣的種子,很多種子是「無名屍」,很難查出身分。

小融把種子拿去問老師,老師不知道;他又把種子拿去問老美鄰居,老美鄰居未必全知道,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是園藝專家。很多人家的庭院都是園丁在整理,老墨園丁會剪枝、施肥、移植等瑣碎工作,往往是知其然卻不知其所以然。

*image

小融考慮到放進種子書的大小和尺寸,只好放棄阿勃勒和酪梨種子,最後選定七種植物種子(松樹籽、南瓜籽、蘋果籽、白千層籽、藍花楹籽、油加利樹籽和枇杷籽),並上網查了許多相關資料。小融先上網把照片傳到Costco ,一定要有植物全圖和種子近圖,選擇wallet size 的皮夾小尺寸,方便作業。

image  image 

原本老師要學生把種子用透明膠帶直接貼在報告書裡,但是種子的翅片很容易折斷。還好我在Daiso 發現有小型透明塑膠袋,正好可以裝種子,再釘在報告書上。小融把種子、照片都貼上,註名植物名稱,附上說明這種種子是用風力、人力或是動物傳播等方式繁殖。

image  image

末了,小融自作聰明,在封面上下背面增加考題:封面後頁貼上兩種種子讓人猜猜看,翻到封底才公布答案是藍花楹種子和阿勃勒種子,並在空白處剪貼蜜蜂、蜂鳥、蝴蝶等昆蟲圖片,才算大功告成。

*image  image

小融花兩個星期完成這份「種子的旅行」科學報告書;比起我小學教到這單元時,只需用一張測驗劵重複考「種子的傳播途徑可分哪幾種?」,一直考到全班都會為止。相較之下,前者真是費時費事。

image  

可是小融學會了:

1.用風力來傳播的種子,很多都有硬莢和翅片。硬莢會等到成熟後自動裂開,硬莢可以保護翅片,讓種子飛得更遠,遇到水或是好環境才發芽,像是楓樹、阿勃勒等。

果實願意給人或是動物吃而剩下的種子,很多都是水果或是食物。

2 .可以上哪些網站查植物資料。

3.做完這份科學報告後,小融常常黏在廚房裡找各種種子,或是在社區散步時忙著低頭找種子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