居家中醫保健課 5-13-2014

今年三月份,我在慈濟橘郡聯絡處上了六堂居家中醫保健課,每次兩小時,場地費是$30。在十二個小時裡,我學會照顧自己和照顧家人的方法,簡單又實用。

如果不吃藥,不看醫生,平常如何靠自己過更樂活的人生呢?

*

若你問我怎麼肯信中醫呢?

我曾經頭痛三十年,直到一個月痛25天,一天吃六顆止痛藥都無效時,

我意識到:「再吃止痛藥下去,不久的將來,我可能要去洗腎了。」

我下定決心:「只要不頭痛,不吃藥的方法,我都願意去試試看。」

經過兩年的針灸治療,從一星期三次到三星期一次,到和醫生說拜拜!從每次去針灸扎得頭像針包一樣才能解脫痛楚,現在我只要用雙手就可以解除病痛,神奇吧?

現在我完全痊癒了,天天神清氣爽,笑口常開,自然就會萬事如意,幸福美滿。

*

我從居家中醫保健中學會四件事:

第一、每天持續健走。

以前我總堅持要挑風和日麗、不早不晚不冷不熱的天氣出門健走。但是人一懶,什麼都是藉口,天氣豈是我可以控制的?

中醫老師吳源婉(Sunny Yang)說:「最好的運動是健走,每次至少運動45分鐘到流汗為止,一定要在溫暖的環境,才能內外源調和。」

我改變自己的觀念,到健身房走跑步機,早晚各45分鐘;雖然沒變瘦,但是變健康了,能早睡早起,睡得更好,醒時更有活力。

一旦養成固定運動的習慣,時間一到,身子像萬蟲鑽動,非得出去活動筋骨不可。天天到健身房後,一起運動的鄰居都成了相識卻不打擾的朋友,各自為健康在努力。

*

第二、習慣喝溫水,喝薑茶。

年輕時根本聽不下「不能喝冰水」的論調,初老就不得不信了。我去餐廳都刻意向服務生要水,不加冰,只加檸檬。

有一陣子冬天,我家老公每天早上起床熬煮新鮮薑汁加黑糖,治他的咳嗽也保養我的健康。長期喝下來,才改善血液循環,讓四肢不再冰冷。現在我的手腳隨時都是溫暖,冬天不用再穿襪子睡覺,說也奇怪,手腳暖了,頭痛就遠了。

只是天天熬新鮮薑湯很麻煩,經老師介紹才知道Whole Food 有種像胡椒粉小罐的有機薑粉,喝水前灑一點,再加一小匙有機蜂蜜,常常喝蜂蜜薑水,也會變成一種好習慣。

第三、注意姿勢

我媽曾動過脊椎手術,療癒的過程非常痛苦,我們都見證既危險又不得不決定的風險,術後漫長的復健,和無法控制的後遺症。

某次上課,老師給學員看一個老美工程師的病例照片,病人因為長期屈身伏案在電腦前,變得無法抬頭,眼睛無法直視,脖子無法伸直,脊椎更是嚴重彎曲。

壞習慣可以把一個堂堂男子漢變成鐘樓怪人。

為此,我常提醒青春期的孩子不要彎腰駝背,更提醒我自己要抬頭挺胸,不要有翹腳的習慣。晚上時,全家一起背靠著牆壁做脊椎保健的伸展操。

*

第四、我學會用雙手治病痛。

網路上有張釗漢中醫生的「原始點按壓」影片可供參考,加上吳老師當場示範,解說重點,並一一按壓每個學員的疼痛穴道,痛得學員哀哀叫,正中原始點,立刻了悟原來是要這樣按壓喔。

學會原始點按壓,當我有頭痛癥狀時,趕緊將食指扣壓成勾,用第二個關節尖角度去按壓耳後的翳風穴道,每次三秒鐘,按壓幾次後,過了二十分鐘,往往病痛就消失了。

一個小小疼痛,似乎在提醒我:最近有運動嗎?最近累了嗎?睡得好嗎?哪個環結出問題了?

也不只是按壓頭痛而已,還有視力保健,華佗夾脊可以增強免疫力,幫助孩子長高,或是減少過敏等。

*

中醫不只教我治病,更是預防醫學,教我不要生病,從正確飲食,正常起居、和緩情緒和美好的人生觀上。

最後一堂課時,老師還煮飯請學員吃。其實是老師當場示範如何買健康食物,如何煮健康食物餵養家人的重要性。沒有任何推銷或是強迫,單純是祝福你健康又快樂而已。

觀念聽懂了,一生都受用;媽媽學會了,全家都有福。

 

 

*推薦網站:張釗漢原始點

*哪裡上課:慈濟橘郡聯絡處「中醫保健課」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Location:22911 Mill Creek Dr., Laguna Hills, CA 92653

Contact:  (949)916-4488

Mon 5/05~6/16
10:00~12:00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