藜麥沙拉 5-13-2014

老公不老,我已經提早給他吃養生健康餐。這次健康檢查結果出來,他的體脂肪只有17,一切正常健康。

有病快醫,沒病養生。

*

這一道藜麥沙拉(Quinoa,唸法是KEEN-WAA)是從「中醫居家保健課」裡學來的,加以巧妙變化。

以前我會為全家準備「三菜一湯」的豐盛晚餐,自以為是一日辛勞後的犒賞;

若是晚上七點吃飽喝足,睡前總是一身疲累,飽著睡,醒著累。

後來我改成給老公一碗彩虹沙拉當晚餐,以清淡、均衡、好消化為主。

消化兩小時後,他可以去健身房跑步半小時,洗個澡,早睡早起精神好。

*

可是家裡有發育中的青少年,我不能給小孩吃老人養生餐啊,

早餐吃三明治、麥片粥、培根炒蛋、饅頭、杏仁奶、豆漿、牛奶。

下午三點的放學點心等同一頓正餐,炸蝦壽司/豆皮壽司、水餃/煎餃/小籠包、炒飯/牛肉烏龍麵,另有水果餐...。

傍晚六點吃晚餐,牛排、鮭魚、照燒雞排、咖哩飯,搭配兩樣燙青菜(秋葵、青花菜、抱子甘藍、蘆筍...),順便幫老公裝隔日的午餐便當。

如此一來,中西合併菜色,日子簡單好過多了。

小敬從早上六點到晚上六點,每隔三小時吃一頓,營養豐富,好睡好吃多運動就長高了。

中年養生餐要和青春發育餐分開,免得肥了我,卻瘦了小孩。

*

回頭說起這道藜麥沙拉,是米國最近很流行吃的超級食物之一,

古印加人把藜麥稱作是「五榖之母」,享有「有機穀類之王、超級穀類和未來食品」等美名,號稱是七千年前無基因改造的原始物種。(見維基百科

含有必需的蛋白質,十八種胺基酸、四種維生素和六種礦物質等,適合老年人、孕婦和減肥者,

一聽到「減肥」,我的眼睛都亮了!

*

我趕緊學如何煮藜麥:

1.首先去有機超市買藜麥,回家先泡水三小時,去除皂素的苦味。

如果想吃成麥片粥就1:4的份量加水,小火煮20分鐘,再悶一下子。

我想做成沙拉,且以1:1的水量,放在電鍋煮熟,再悶鍋吸收水份。

2.把迷你紅椒、黃椒、橘椒都切成一公分小丁塊

小黃瓜或是燙過水的秋葵切成小丁塊,

為了補鈣,我還放進小魚乾,還有腰果丁等堅果。

3.調味料是初榨橄欖油、和黑胡椒粉而已。

盡量保持食物的原味。

*

我吃過老美餐廳的藜麥沙拉,將煮好的藜麥加上切片的義大利瓜、和茄子、鮮香菇,

還有切絲的紅椒和黃椒等,放進烤箱烤十分鐘。

推薦部落格:「探索溫哥華」,這一篇寫得更仔細「神奇的健康食品」,給大家做參考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