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台美小學生 5-7-2014

小敬三歲前,不停的問為什麼,像是蜜蜂終日在我耳邊嗡嗡叫,問到我每天翻百科全書,有種上窮碧落下黃泉的感覺,被小鬼追殺到無處可躲。

小融三歲不問為什麼,等到九歲前開始問為什麼。這也很恐怖,有些是孤狗大神回答的知識性問題,孤狗大神不能回答的只好輪到我上場了。

*

我們在台灣遊盪的某日下午五點,我開著車載小融外出,他的小臉趴在窗前,看著台灣小學生穿著制服,背著書包放學,有學生自行走路回家,有學生搭父母的車,一切如常。

小融喜歡看紅綠燈前的機車大隊,一窩蜂停在線框裡,等待綠燈一亮,所有機車像黃蜂出巢,夾雜轟隆轟隆車陣聲,甚為壯觀。尤其是每輛機車後面載著一隻環抱父母的無尾熊,無尾熊後面又背著一個大書包,他覺得有趣。

這一點都不稀奇的生活事,引起小融的注意,他問我:「為什麼台灣小學生要上課到下午五點才放學呢?」

這應該是台灣小學生要問:「美國小學生為什麼下午兩點半就放學呢?」我從台灣環境長大,一點都不覺得怪,看到美國學生早早放學(高中生也是),我的思維才開始「倒著想」。

我說:「因為台灣很多雙薪家庭,父母都要上班,孩子在學校可以多多學習。」

「因為學校可以學習的事物很多,像是早上要升旗、打掃環境、很多下課、一天八堂課、吃營養午餐、要午睡等...。」

我的答案好像對,又好像不太對。我小時候從沒想過這問題,現在想起來會不會太晚了?

*

小融問:「為什麼要每天升旗?升旗都在做什麼?」

我已經好久沒在學校升旗,記憶中小時候升旗都是在台下聽校長、主任、老師等一個個上台訓誡罵人,難得有好事發生,有人得獎了,大家拍手之類,像是千篇一律的劇情,一演演了十二年的清晨。

小融說:「我們學校只有星期五升旗,大家都起立站在椅子旁邊,把右手放在胸前唱國歌,然後校長透過廣播對全校師生說幾句話,就結束了。一個月只有一次頒獎,一年輪三次,只有自己的年級,所以不用太大的禮堂,也不用太多的人,和佔掉太多的時間。」

如果不是我參加過幾次小孩的頒獎,也沒想過升旗和頒獎可以如此簡化,省時又省事。

*

小融問:「為什麼他們要留在學校睡午覺?」

我說:「台灣天氣熱,睡個午覺,下午上課精神好,晚上才更有力氣讀書。」他看到糖糖表姊每天讀書到十二點,暄暄表姊寫功課到晚上十一點,覺得不可思議;他每天早上七點起床,到了晚上九點就睡昏了。

小融追根究柢問:「那到底睡午覺是為了要晚讀書?還是為了要晚讀書才睡午覺?」

我還在腦筋急轉彎時,小融說:「如果他們也像我們一樣下午兩點半放學,就可以早一點把功課做完,可以去打球、畫畫、彈琴或是做自己喜歡的事啊!他們可以早一點睡覺,更容易長高,脾氣也會好一點。」

我哀嘆一口氣說:「我讀中學時,沒有我們喜歡做的事,只有老師或是父母要我們做的事。」

*

「台灣小學生為什麼要在學校掃地?」小融問。

從小我們就被洗腦,學生打掃環境是天經地義的事,可以愛護環境,可以勞動健身,見到垃圾要隨手撿起來,每個人都要學會掃廁所的基本功夫,如此理所當然的事,哪有「為什麼」?一如中學穿制服,剪短髮,學校規定的事,只能遵從,不能反抗。

可是小融的學校,每個教室都有地毯、夏有冷氣,冬有暖氣,每個教室都有收納櫃、投影機、電腦和iPad,一進去教室「本來就有」的事,哪還需要問「沒有」?

小融說:「他們為什麼不請打掃工,等小朋友放學後,負責全校的清潔工作,這樣學生就可以有更早回家,學習更多。」多付校工的薪水,可以多增加一個就業機會,多養一個家庭。

我回答:「打掃環境也是學生生活教育的一部分。」

小融問:「如果有學生不會打掃,或是打掃不乾淨呢?」

我說:「有的老師會處罰,一直訓練到學生可以打掃乾淨為止。」他臉上露出不以為然的表情。

打掃的目的和意義什麼?感覺像是日本殖民的後遺症,把人才當奴才使喚?還是把奴才當人才磨練?我以前怎麼沒想過自己是這樣長大的?

*

小融問:「台灣小學生每次下課有幾分鐘?」

我說;「每天早上七點四十後算遲到,每次上課五十分鐘,下課十分鐘,每天最多上八堂課,中午午休四十分鐘吧?」年代太久遠了,我都快忘了。

小融說:「我們是早上八點半上課,一堂課上一百分鐘,上午兩堂課只休息一次,一次二十分鐘,全校一到四年級輪流休息(附註:小融的小學只有一到四年級,每個年級有七個班,每班32人),大家的休息時間和午飯時間都不一樣。下午只上一堂課,兩點四十分就放學了,週末或是連假放假都沒回家作業,就算有作業也在半小時內可以完成。」

我小時候若是知道有這種天堂小學,夢裡想辦法都會游過太平洋來上課喔!現在就算來不及,也是很羨慕我家孩子有另一種可以選擇的童年。

*

小融又繼續發表他的「台美小學生教育比較」高論,我回答說:「體制不同,很難比較啦!不如等你長大,回台灣當校長,才有機會實現你理想中的小學生生活。」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