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0943 

鍋寶微電腦節能快鍋   5-1-2014

好久沒寫敗家文了,該來開誠布公了。

最近雅虎新聞有個小八卦:有人調查買了最後悔的七件小家電:像是豆漿機、麵包機、鬆餅機、膠囊咖啡機、氣炸鍋、慢磨機、製麵機等,消費者買了之後才了然:「想要」和「需要」未必是等號。

好險,我都沒買。

有朋友推薦鍋寶快鍋很好用,我推托說:「家裡已經有兩個鍋寶義大利式快鍋,不想再多買了。」

這人好心到借我用鍋寶快鍋兩星期,我就黏上了,回台灣買了四個鍋寶快鍋。

這朋友不是賣鍋子的直銷商,我也不是賣鍋子的推銷商,純粹是好物分享而已。

*

格友茱麗葉推薦過「Instant Pot」,讓我心癢難耐已久。茱麗葉去年感恩節在eBay買時,才$108大洋,含稅含運費,等我下定決心要買時,Instant Pot 已經漲到$130大洋。我哀嘆著:「咱家股票如果也能這樣飛漲,那該有多好!」股價竟然不如一只鍋。

怨嘆歸怨嘆,比起十年前買的鍋寶義大利快鍋,現在的CW-6030型號已經進化許多了,強調「微電腦」「節能」,這就不需要煮婦站在瓦斯爐旁邊,拿著計時器,等著大火煮開,轉中火,計時X分鐘,然後熄火,等紅色指示桿下降,確定完全排氣,然後再開鍋。

每次開鍋前,我好像是要引爆手榴彈似的緊張,傳說中有人被快鍋炸傷臉,那還得了!我趕緊把正在聽古典音樂的老公喚來,哄說:「你是男子漢大英雄,你來打開鍋!你毀容沒關係,我還要留著改嫁。」

只是開個鍋,怎麼有種生死契闊的感覺?我用的義式快鍋十年,什麼事都沒發生,鍋還是新,還是很好用,我卻想花錢汰舊換新,與時俱進。

*

我把鍋寶快鍋列入回台必敗項目之一。

回台前,我在PChome.US 看貨,賣光了!啥?按磅計費,飄洋過海累進起來都是$50以上的運費了。

我打電話問台灣鍋寶公司,公司說缺貨中,要等四月中貨櫃才會到台灣。到了四月中,我又打電話去問鍋寶公司,他們說,可能要等到四月下旬了。

對我這樣的華僑來說,等同觀光客,買到的東西未必是最便宜的,但我知道我需要什麼,看到了就買,買到了就是紀念品。我上網看台灣雅虎購物鍋寶CW-6030,全省只省下五個庫存,我買三個,鼓動另一個朋友也買一個帶回美國,算一件行李託運。

我買三個鍋寶快鍋,一個給娘家媽媽,一個給婆婆,大家都要母親節快樂。睡前訂貨,24小時內收到一個大箱子。我媽媽起先還說:「家裡鍋子那麼多,廚房都快放不下了,還浪費錢?」

等看到紅寶石色美艷的鍋身,像是穿戴紅寶石晚禮服走進我家的廚娘,瞬間都有升級的高貴感。

*

我示範鍋寶快鍋的三個步驟:

1.把燙好去血水的肉類放進去,所有食材放進去、調味料放進去,鍋蓋扭好蓋起來。

2.插上插頭,按下「粥類/豆類,或是肉類」等自動設定功能,one touch,電腦會決定烹煮時間。

3.等快鍋煮好唱歌後,急著吃就用長筷子排氣,不急著吃就慢慢排氣,插頭拿掉就自動保溫,吃不完就蓋上透明蓋子放進冰箱冰藏,明天想吃時再放到瓦斯爐上加熱。(內鍋可單獨使用)

老人家老了,一如小孩,有時用瓦斯爐很危險,用微波爐都要小心;我示範這款鍋寶快鍋後,他們都滿意得點頭微笑。

*

既然都聽懂了,也實作過幾次,接下來我又教老人家快鍋進階課。

CW-6030型號的內鍋有一個分格溝槽,附上蒸煮架,正好一次煮兩道菜,樓下煮蘿蔔排骨湯,樓上蒸魚香茄子;或是樓下煮白飯,樓上煮南瓜粉蒸肉。剩下來燙一盤青菜即可,可以不用外食,也不用請煮飯阿姨了。

如果不知道要煮什麼菜也沒關係,鍋寶有附贈六十道菜的食譜,肉類、粥類、甜點一應俱全。市面上還有快鍋食譜,都是三個步驟可以完成的懶人菜。

我教小融煮紅豆湯,紅豆洗淨,加水,放入內鍋,蓋好蓋子,按下豆類按鍵,等八分鐘後煮好,唱歌鈴響起再等一下,打開鍋蓋加糖即可。

我教小敬煮冰糖薏仁銀耳湯:把乾銀耳泡水剪碎,一杯薏仁洗淨倒入內鍋,加冰糖,內鍋水要留1/3空間加壓。蓋上蓋子,按下豆類。然後孩子寫功課,媽媽寫稿,15分鐘後,大家都有甜點吃。

我教融爸煮牛腱,一顆大牛腱過水,加點冰糖、醬油、滷包、米酒、三根乾紅辣椒、三片薑片、兩根綠蔥和水。蓋上蓋子,按下「肉類」按鍵,半小時後有牛腱可以吃了。牛肉麵亦如法炮製。此外,大骨/牛筋,或是豬腳都有特定按鍵。

一旦老公和小孩都訓練好,用$3990NT換來我的青春好命,太值得了。

*

如此聰明的鍋子幫我大忙,煎、煮、炒、熬、燉、蒸都難不倒它,可以自動定時,也可以手動預約。

我只要在睡前設定預約定時,早上六點,就有地瓜粥、紫米粥或是五榖粥可以吃了。我去健身房前,只要把魔鬼蔬菜湯都丟進鍋子裡,等一下運動完就有得吃了。

週末去朋友家趴辣,輕輕鬆鬆提一鍋滷五花肉加醬燒虱目魚去分享。下午接小孩放學前,我把有機全雞(燙過水)和香菇、紅蘿蔔等放進鍋裡,青春期的孩子一回到家就可以喝雞湯補身體了。

沒想到懶,也可以懶到這種爐火純青,高人一等的絕技。

有一款飛X普賣的全能萬用鍋,多了鹽酥蝦、炸物等功能;一則是我們已經有美式大烤箱,不用將就式替代烤箱,再者我家不常吃炸物。

我的公公聽到「節能60%。省時1/4,用電1000瓦」的關鍵字,眼睛為之一亮,對這個鍋真是愛不釋手,看著說明書,抱著鍋研究三小時,幾天之後就把原來的煮飯鍋束之高閣。

好像這個鍋為我們盡孝道,免了我們長年不在家,老人得靠自己烹煮三餐,既要健康養生,又要省電省事、無油無煙,還要安全簡單好操作,大家都稱了心。

老人家每天用這鍋煮三餐,都會感受到子女的孝心。

*

如果要我票選「買了不後悔」的中式鍋子前三名:應該是大同電鍋、鍋寶微電腦節能快鍋和鍋寶悶燒鍋了。

 

 

*相關網站:就是這一鍋!鍋寶CW-6030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